古老运动马背体操 柔软体操与奔腾骏马的华美结合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b74n-fxvkkcf6315750.png

马背体操女子表演

  马背体操—Equestrian Vaulting,顾名思义就是在马背上进行体操动作,这项运动是国际马联官方认可的七大正式马术项目之一。

  马背体操实际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运动,今天则背视为一种竞技运动而得到发展。选手用平衡克制颠簸,将柔软的体操运动与奔腾的骏马相结合,以马背为舞台,准确优美地完成各种优美的体操动作。

  马背体操在马术大家庭中正在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体育项目,那这项赛事又是源自何方呢?有人认为马术体操这项运动起源于古罗马时期的游戏,当时古罗马人经常在慢跑的马背上表演杂技。也有人认为,马背体操起源于古代的克里特岛 ,因为在那里公牛弹跳相当盛行。

  在欧洲,马被利用始于古希腊时期的战争,同时在运动和教育上也有发展。两千多年前,希腊骑术大师希克斯诺夫写出他的骑术专著《马术的艺术》,他关于马上技巧的专著成为今天的这项运动的依据。我们可以利用他的关于技巧的专著成为今天的这项运动的依据:

  “首先,用左手握缰———跃上,他必须靠右手引体向上,靠右腿膝关节维持。腿将保持状态,膝不触及马背———我想优秀骑手将跃上平稳的一边,改变马的方向在左手和握住鞍环的右边。”

Gd2U-fxvixeq0707561.png

  马背体操作为现代体育运动,最早在德国开始流行。二战后,德国把马背体操作为向儿童推介的马术项目,向儿童推广马术运动。1964年,第一所马术体操学校正式诞生于汉诺威附近的赫荷哈梅。1983年马上体操这一项目被国际马联承认,在1984年和1986年世界运动会上,马上体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有18个国家开展这项运动,而美国、奥地利、德国等11个国家有马上体操代表队。由于德国和瑞士良好的马术基础,马术体操在这两个国家的水平要超出其他国家。

  其实对于很多不了解马术体操的观众来说,马背体操与其说是一场竞技运动,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场秀,这其中既彰显运动员的优雅、热情和力量,还涵盖很多的戏剧和娱乐元素。想象一下,在充满颠簸和力量勃发的马背上,巧妙平衡身体与速度的微妙对抗,完成高难度的花式动作。用平衡克制颠簸,将柔软的体操运动与奔腾的骏马相结合,以马背为舞台,准确优美的完成各种优美的体操动作。动与静,力与美的高度结合使人叹为观止。力与美、动与静以融合又抗衡的姿态交汇在一起。马背体操,就这样将一种矛盾重重的视觉艺术,带到了观众的眼前,绽放出一段惊心动魄的灵感之光。

w570ee4.jpg

  事实上,中国和马上体操也颇有渊源。从考古发现的资料显示,中国早在汉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专门的马上技巧表演,并且在当时称为上层社会的重要观赏项目,这些都能从汉代出土的文物壁画中得到佐证。

  其他少数民族中,蒙古族那达慕大会上的马上技术表演堪称世界一绝,但它与世界上的马上体操又不完全相同,主要马上斩劈、马上技巧单人单马、马上拾花篮、马上技巧单人多马、马上技巧多人多马等。这些技巧多是从蒙古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演变而来的。

  马背体操是这项优雅高贵的运动对人与马都有很高的要求。

  首先,马匹需要较高较壮才能在奔跑的过程中很好的保持平衡感。其次,人与马之间要有着高度的信任感和良好的协调性才能保障动作的顺利完成。世界上有很多的马匹种类,对于马背体操而言,关键是马匹的身体状态和是否对这项运动有兴趣。鉴于要在马背上做高难度的动作,因此,马匹需要较高较壮的(荷兰温血马是好推荐),才能保持稳健。同时,马匹在步行时要有好的平衡,因为在比赛时马匹也会得分,裁判会根据马走得好不好而给出结论,而不只是人的表演。马背体操的马匹需要经过半年到一年的训练,方能达到要求。

  马背体操不仅对马匹的要求很高,对于马背上的选手同样苛刻。作为一项难度极高的运动,它需要骑手们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更需要骑手与马匹之间的默契配合。无论是上马、下马等基本技巧,还是手臂、肩膀、膝盖等身体部位的综合协调,亦或是跳跃和抛举等高难度动作,都是一名合格的马术体操运动员所必备的素质。当然,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运动员必须具备专注细心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唯有如此,才可以在比赛中把自身的天赋和运动技巧巧妙结合,在马背上展现出令人沉醉的舞姿。

来源:马术圈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782

主题

2322

回帖

8714

积分

版主

仟駟酋长

积分
8714

小马勋章乳马勋章壮马勋章快马勋章野马勋章卡巴金的串勋章卡巴金勋章顿河大种马勋章蒙古蛇盘腿勋章汗血千里马勋章超级大马疯勋章版主勋章超级版主勋章

QQ
阿尔萨兰 发表于 2016-9-6 22:42:16
我觉得这项运动最适合中国人玩。咱们马术协会应该重点推广。每年退役的体操运动员没事干都大街杂耍要饭去,都可以让他们练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