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 马术走近中国中产阶级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6-9-5 22:54:2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83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侨报记者钟颖北京报道】一位英国贵族曾说,马术是人类最高贵的征服。这句话道出了马术的“阶级性”,更是阐明了参与马术运动的高投入。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华天以第八名刷新了中国奥运马术成绩的纪录,借着奥运这股东风,马术再次引发关注。

“我们绝大多数人骑马,真不是为参加奥运会,那是少数人的游戏。马术对于我们,是生活方式。”多位马圈人士表示,马术运动逐渐受到大众的欢迎,他们乐见其成。

好马好鞍好场地 马术与“草根”绝缘?

在马圈,如果想成为顶尖的马术运动员,一匹属于自己的骏马必不可少。马匹价格很高,一匹比赛用马的价格从几百万到几千万元(人民币,下同)不等。第29 届奥运会上最贵的一匹场地障碍赛的马,成交价为 1000 万欧元。今年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不俗成绩的华天,曾面临没有马匹可用的困境,刘翔等运动员曾捐出具有特殊意义的藏品进行拍卖,所得的150 多万元,全部捐献用于为华天买马参加奥运会。

除了马匹,马具的开销也不小。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根据不同的马术项目,马鞍分为综合鞍、赛鞍、障碍鞍、盛装舞步鞍、西部鞍和澳洲鞍等。

国产牛皮马鞍至少3000 元以上,随着不同品牌的制作技术和品牌内涵提升,价格也落差巨大, 一些意大利传统名牌马具甚至需要七八万元至10 多万元。

加上马护腿、缰绳等设备, 要配齐一套国产品牌马具,至少需要2 万元以上。

马术运动还需要专业的场地。有着百年赛马历史的香港,曾为了2008 年北京奥运会斥巨资对场地进行了完善。为了承办比赛, 用作速度赛马的沙田马场专门进行了扩建,新建的赛道专供奥运会比赛使用。

香港双鱼河马场原来是一个训练赛马的小场地,为了三项赛的场地需要,马场收购了旁边的高尔夫球场用来扩建。由于三项赛对场地的要求非常高,光种植和保养三年草皮一项,就花费了200 多万港元。

从任何角度看,马术都与“草根”无缘。因为昂贵而小众,马术运动在中国“和者寡”,从1952 年中国第一次派代表队参加奥运会,到2008 年华天、赵志文等6 名骑手首次参加北京奥运会,中国人到奥运会马术项目走了56 年。

北京奥运会后的8 年,因为比赛积分、马匹检疫等种种问题, 中国运动员的马术奥运之路坎坷重重,直到今年,运动员华天在里约拿到了第八名,才刷新了中国运动员在马术项目上的奥运纪录。

马术运动员赵志文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在法国阿尔卑斯山下学成马术后回国,专攻越野障碍赛。和其他马类运动一样,越野障碍赛同样需要来自赞助商的支持。若想参加奥运会,骑手必须先参加资格赛,奥运会的比赛需要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积分,并且有一匹适合奥运会比赛的马。获得赞助商的支持越多,就越有可能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也利于保持和刷新骑手的状态。

“马术运动需要创建一个团队,就像一级方程式车队一样,不只是骑手和马,还包括站在你身后的团队,帮助骑手取得最好的成绩。”对赵志文来说,他当然很希望参加更多的国际赛事,包括五星级赛事。“只有和强者对决才可以提高自己的竞技水平和比赛经验,这是我参加比赛的主要目标。”

“为了提高马术的普及性, 中国应该更多地宣传,问题是谁负责宣传。”赵志文认为,马术运动的流行度在中国已经提高了,但是中国从事马术运动的人依然缺乏相关知识,为了中国马术的未来,真正有经验的马术师必须要和联合会合作,来帮助推进马术在中国的普及。他认为,马术组织出资建设训练项目是一个好办法,这样一来,可以形成全国统一的有关马术的规则协议和训练的标准。

“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我想去参加。”赵志文说。

更多孩子学马术 经历低潮仍前景乐观

闫晴是北京蟹岛马术俱乐部的营销负责人,她说,这几年,北京的马术俱乐部得到了很大发展,各种类型和规模的俱乐部超过了300 多家。2008年后的一两年内,由于北京奥运会的推动,北京甚至中国的马术行业发展较快。最近两年以来,受经济下滑影响, 马术大众化速度赶不上前两年, 但整体上,行业前景仍然乐观。

“以前的马术俱乐部都是赔钱的,这几年面向大众经营后,开始寻找自己的盈利模式。”蟹岛俱乐部的马术总教练袁茂东, 在北京和沈阳多家马场工作过。这位从马工开始做起、在马圈工作了十几年的资深行业人士强调,以前中国马术俱乐部几乎都不赚钱,靠实力雄厚的个人或者公司来注入资本运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马术俱乐部开始盈利。

蟹岛马术俱乐部走大众路线, 拥有1000 多名会员,这些会员大多是青少年,年龄在3 岁到10 岁之间,几乎都是初级班,成年人一般都在中高级班。

在蟹岛俱乐部,入门会员花4900 元可以上30 节课,9800 元能上70 节课,付1.28 万元则全年都可以到马场来骑马。不过,每次上课,教练费需要单独缴纳。

完成一系列课程后,这些初级会员几乎都能参加马术俱乐部的比赛。

“这个价格很实惠,让孩子学一门运动对成长好。”家长吕晓虎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带着女儿到蟹岛学习马术,孩子在场地内学骑马,吕晓虎就坐在马场边上看孩子骑乘并拍照,顺便给孩子加油。

吕晓虎的女儿不大,当被问起为什么学习马术时,她回答说“好玩”。5 岁的她已经学习了近2 年马术,她可以挺腰身坐在马背上, 按照教练的指令,控制马匹在马场绕弯前行。


“我们学马术,最先是受周围朋友家的孩子影响。骑在马上,你的掌控感和驾驭感都能得到满足,女孩子马上的风姿也很优美, 骑术世界的骑士精神。”吕晓虎是北京某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妻子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在中国, 他们一家子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夫妻两人对女儿学习马术很支持,在他们周围,有好几个家庭的孩子都在学习马术。

吕晓虎透露,朋友圈中,参加了马术培训的孩子和大人越来越多,学习马术俨然渐渐成了一种风潮。

据瑞士信贷银行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1.09 亿人,成为全球中产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中产阶级的数量扩大,家庭手里的余钱多了,自然会选择更优质的精神产品,而这一轮消费的升级, 也会呈现到马术产业上。

中产阶级青睐马术

尽管初级马术的费用不算高, 但到了中高级班,马匹和教练费用更高,马术学习的价格自然也昂贵起来。一个高级班的会员,每年至少要花3 万元以上。不过,“能到中高级班,都是骨子里爱马的人,有些学员还在我是运动员的时候, 就跟我学起了马术”,马术教练鲁可建说。

夕阳西下,蟹岛马术俱乐部中唯一的高级教练鲁可建刚刚练习完盛装马步。他曾经是中国八一马术队的专业运动员,在他眼里,马术在中国不像其它运动那样普及,因为中国没有像欧洲那样,对此项运动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想要马术在中国有更长足的发展,就必须更多地向大众宣传这项运动,并制定一个深思熟虑的计划来实施,确保每一步都可以促使其不断进步。

在担任教练之外,鲁可建也是一名职业骑手,马术运动中浸染的骑士精神让他时刻保持坚韧和耐心。从八一马术队伍退役后,他一再告诫自己,在缺乏专业对手的环境中,不要沉沦下去,坚持洗马、遛马、擦鞋、保持服饰和仪表整洁,坚持一种仪式感,保持训练状态。

对于未来,鲁可建有期待:“现在参赛的马匹很贵,只要有好马,我还要去参加大型比赛。因为马术是所有体育比赛项目里,只要愿意投入时间,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学习的一项运动。”

“马术逐渐是中国中产阶级的新信仰,甚至一个小众群体的生活方式。”这是马术爱好者赵志进的观点,她也是中国国内首家专业化马匹交易整合平台“马集网”的创始人之一,已经有16 年马术行业经验了。

谈及马术在中国曲折的发展过程,赵志进一直笃定,等中国全民运动激情时代来临之后,马术应该有它的价值,至少,“这两年,中国马术的发展比她想象的要快,甚至比之前的10 年还快”。

赵志进曾是中国某民间马球队的队员,参加过很多美式西部马术竞技比赛,学习过英式马场马术和欧洲古典女士侧骑。在她看来,北京奥运后,马术得到了长足发展,马术正在逐渐走向大众化。

“一旦物质基础达到一定高度,必然会在精神文化的层面有更高的追求。”她说,马术运动的背后除了体育技巧,还蕴含着不同地域的文化碰撞,形成不同的骑乘项目,马术让中产阶级在富足生活之外找到更有意义的事。赵志进的很多朋友都是马术爱好者,一年中,他们会花不少时间到海外接受更专业的培训,以提高自己水准。

“国内赛事越来越频繁,马术产业细分化越来越明显,有些俱乐部经营马术等级培训,有些则针对不同的项目做培训,障碍赛,盛装马步,甚至包括一些美式西部马术等,在北京都能找到。”赵志进称, 马术是一个金字塔式的运动项目,入门级花费并不多,但是越往上就越难。她谈起今年奥运会,称除了选手华天,中国还有很多同样优秀的马术运动员,但是由于种种限制, 遗憾未能参加比赛。

奥运结束了,中国首次获得第八的好成绩,马术盛宴之后,各地马术俱乐部风生水起,大家似乎看到了曙光。“这归根于整个社会对马术运动的支持。对于普通的马术爱好者,骑马只是一种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方式,甚至被说成少数人的游戏,希望在今后的奥运赛场上能看到更多的中国骑手。”赵志进说。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