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草原有一对夫妻“马背文保员”

[复制链接]
冷蹄无疆 发表于 2016-4-6 15:51:24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95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4月初的内蒙古达尔罕草原积雪几乎消融,大风卷起漫天黄沙,吹得人睁不开眼睛。4日一早,当地公安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就开始了巡逻,他们要和马背文物保护员一起开展春季边境野外文物查看任务。

  达尔罕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这里地处中蒙边境,守边戍边和野外文物保护都离不开当地牧民的参与。这次和公安边防民警一起执行巡逻任务的,就是一对夫妻“马背文保员”——牧民巴雅尔和他的妻子阿拉腾花。

  达尔罕公安边防派出所所长白生云说,巴雅尔夫妇家距离金长城不到3公里,派出所在他们家设了一处“草原神鹰长城保护站”,他们既是牧民,也是“马背文保员”。

  马队在风沙呼啸的草地上疾驰,巡逻所走的草原小路蜿蜒崎岖。走了20公里左右,映入眼帘的只有荒凉无垠的枯草飞沙,队员们的防风镜片沾上了沙尘,不得不时常停下来进行清理。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境内有众多古城遗址,引来很多盗墓分子。2013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边防总队实施“草原神鹰”工程,在试点边境旗县组建了由苏木党委政府、文管所、草监所、驻地企业、牧民代表组成的联合马背文物保护队,巴雅尔夫妇积极参加,成为当地的文物保护员和边境堡垒户。

  从那时开始,巴雅尔夫妇就风雨无阻地对当地野外文物古迹进行看护,并随时为公安边防民警提供各种方便。白生云说,他们作为马背文保员就像派出所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只要发现有异常情况,就会立即拨通“草原110”报警电话,为民警提供线索。

  今年正月大年初五的晚上,达尔罕草原风雪交加。凌晨2时,巴雅尔给公安边防派出所打电话说,有一辆夏利车在风雪中抛锚,车上有一个刚满1岁的孩子冻得受不了……接警后,公安边防民警带上汽油、钢丝绳等物品前往事发地点,成功救助了车上的5位群众。

  在达尔罕草原上,像巴雅尔夫妇这样的“马背文保员”有60多名,他们不仅随时查看居住地附近的野外文物情况,还积极配合公安边防派出所的走访入户等群防群治工作。2015年以来,“马背文保员”共提供警情线索120余次,帮助找回失散牲畜1000余头(只),解救迷路、伤病等受困群众36人次。

来源: 新华社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