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叉腐烂治疗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定义:蹄叉、蹄叉中沟及蹄叉侧沟退化,患处一般会有黑色的坏死物质。症状可透过角质组织蔓延至其下的敏感组织。

病因:
不清洁的马蹄容易有蹄叉腐烂的毛病。瑞然这种病症现在已经不常见,但长期关在环境差劣的马厩或狭小的马格内的马匹,仍有可能患上此病。污垢不洁的马蹄,加上因差劣的钉蹄或修蹄而导致蹄叉欠缺压力,都会引致蹄叉腐烂。令蹄叉受感染而腐烂的是尸体梭形杆菌。
2.jpg

症状:
当马蹄的水份增加,加上蹄叉中沟及蹄叉侧沟所排出的黑色物质,会令马蹄发出臭味。清洗马蹄后,蹄叉会看来比正常时更深,甚至深入下面的敏感组织,令马蹄于受压时感到疼痛。蹄叉会逐渐萎陷,且导致大片范围因与蹄叉其他部位脱离而必须割除。若敏感结构受影响,马匹会不良于行,并会显示与马蹄遭刺伤后受感染相同的症状。马腿或会有肿胀的现象。此病较常见于马匹的后腿。
3.jpg

诊断:
根据马蹄的臭味,以及蹄叉中沟及蹄叉侧沟的排泄物的模样,而做出诊断。
4.jpg

治疗:
必须保持马蹄清洁。清除引致马蹄患病的原因。让蹄叉和马蹄回复原装。应每天清洗马蹄,以及在清理蹄叉后敷药,可使用的药物有石灰酸、碘酒和福尔马林。其他抗菌药物也很有用。必须保持马匹的居住环境干爽在这之前应将已退化的蹄叉组织除去
5.jpg

病情预测:
除非敏感结构受损,否则康复机会乐观。假如敏感结构真的受影响,则须小心作出预测,但必须定时给予马匹良好的治疗。
6.jpg




来源:马匹护理微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