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尖炎症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蹄尖发炎是一种简单、感染性的马蹄真皮层炎症。通常会伴随着化脓。

1.jpg
图:马蹄蹄尖炎症(箭头)。这不会通过角细管向上蔓延,但是白线和蹄底会受到影响。

2.jpg
图:蹄尖炎症,通过真皮层使整个蹄底变得松弛。如图,蹄底的一部分被打开,脓液流出(红色箭头显示的是蹄骨的边缘部位)

病因
炎症主要是由于异物进入白线,导致细菌滋生。蹄尖发炎对蹄匣造成压力,这使马儿极其痛苦。感染性炎症总是在敏感层与非敏感层寻找缝隙,向上蔓延至蹄冠处。跛蹄程度不一,可能突然从轻微型转变为严重型。真皮层感染也可能是尖锐的物体扎伤蹄底或者真皮层直接受伤造成。

症状
发炎的马蹄会突然变得跛蹄。除此之外,马儿的脉搏极强—通过触摸马蹄的骹关节的左右两侧来辨别和马儿会以某种特殊的方式落蹄;它大多会偏向前和尽可能地伸展,使炎症部位得到片刻的缓解。

3.jpg
图:骹关节的左右两侧脉搏比较容易辨别。

另外,马儿也会出汗,来回地搔地。一般,钉蹄师需要通过观察马儿落蹄的方式来辨别出炎症的位置。
4.jpg
图:落蹄的方式

诊断
蹄尖炎症通常可以通过观察马儿站姿和行走的方式来确定。在一些案例中,其他问题也会表现出跛蹄,例如蹄骨开裂,蹄裂,角化病和关节问题。

治疗
炎症必须及时治疗。兽医或者钉蹄师用探钳检查蹄底;通过挤压炎症处,马儿会对此做出相应的反应,以此来判断。用蹄刀去除该处的角质,直到看到受感染的部位。然后,清理脓液和异物。这样,就能减少马儿的痛苦,使其行走地更加稳妥。
治疗后,保持伤口干净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情况下,钉蹄师会立即给马儿钉上马蹄铁,保护炎症部位免受来自地面的压力。之后,用湿润的杀菌绷带包扎两天。

马蹄铁
患了炎症的马蹄,最好穿上普通的马蹄铁。如有必要,马蹄铁的蹄尖部位可锻造成特殊的形状,减轻感染处的压力。当然,也可以在马蹄铁和伤口中间放置一块马蹄垫,防止异物再次进入,感染伤口。

案例一
马儿出现严重的跛蹄,几乎不能行走。马蹄骹关节内外侧脉搏极强。仔细观察,蹄底白线处的非敏感层存在缝隙。尝试打开,却未成功:脉搏率依然极高。


经过讨论,先锉开蹄匣的中间部位查看病情。该方法能保护马蹄,将伤害减到最小。

5.jpg
图:为了尽可能减少角质,在马蹄的中间部位锉开一个小洞。这需要极高的技术要求。

6.jpg
图:蹄尖炎症主要是由于马蹄铁与蹄底不平整,例如存在小石子相互摩擦。

7.jpg
图:仔细观察后发现,角细管存在细小的缝隙(红色箭头),导致炎症蔓延至蹄冠。当打开角细管,脓液流了出来(黄色箭头)。

8.jpg
图:兽医需要有足够的经验才能找到感染源,并对其进行合适的治疗,尽可能减少对角质和承重边缘的伤害。


清理过真皮层后,用湿润的抗菌绷带包扎整个马蹄。过了几天,马儿就能痊愈。

案例二
马儿突然出现跛蹄。观察之后发现,马儿行走时,抬腿动作幅度大,落蹄偏向于内侧。


在检测马蹄外侧时,马儿表现得非常痛苦,而且在该部位处白线变形。除此之外,马儿还有极强的脉搏,极有可能存有炎症。

9.jpg
图:白线变形;可能是由于炎症或者角化病

10.jpg
图:尽可能减少对蹄壁的伤害,在白线变形部位的蹄壁锉了个洞。

11.jpg
图:在触及蹄冠真皮层时,黑色的物质流了出来。这说明,该处蹄壁需要被全部去除。

12.jpg
图:病源显而易见(C):白线敏感层感染(B)。蹄骨的敏感层与非敏感层存有炎症。黄色部位本应为乳白色,现呈黄色,需要去除。

13.jpg
图:处理之后,所有部位清晰可见。蹄底真皮层的厚度(A)。蹄骨的末端(B)

14.jpg
图:马蹄用优碘敷料包扎,防止真皮层外露。穿上双蹄唇马蹄铁,固定马蹄。

15.jpg
图:一周之后,马蹄恢复良好,伤口变干。

16.jpg
图:2个月之后,伤口痊愈。




来源:马匹护理微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