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放眼量,路还长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左:国际马联亚太区主席何乃裕

右:中国马协前秘书长现任亚洲马联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席常伟


  2016年2月27日上午,前来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参加奥克鲁斯国际马术峰会的国际马联亚太区主席何乃裕和中国马协前秘书长常伟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包括新华日报、新浪马术、马术杂志、中国马术在线、中国马术网等媒体。采访内容主要围绕此次峰会的主题、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西部马医院、中国马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努力方向等问题展开。


  常主席同样也是亚洲马联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席,采访过程中常主席同时也担当了何主席的同声翻译,还对何主席的一些回答做了补充。

  奥克鲁斯国际马术峰会今年为什么会选择在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举办?

何主席从三个方面做了回答

  1.从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上来看,近些年来一线城市的城市规模空前扩大,二三线城市的建设也高速扩张,各项设施均已完善,这就使得很多活动的开展不必限定于在大城市。
  2.海澜马术俱乐部所处的地理位置好,新桥虽然只是一个小镇,可位于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三大区域之一——长江三角州地区,距离上海也就不到两小时的车程。
  3.海澜俱乐部马医院的的软硬件都足够优良,医院规模和所配备的医疗设备在整个亚太地区19个国家中,可谓独占鳌头。在荷兰兽医专家及其团队的支持下,海澜马医院在软件方面也已达到国际水平。目前中国大陆总共有三家较为专业的马医院,而海澜的马医院是唯一一家能够为马做手术的医院。

  中国虽然有4000多年的马文化,可是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一直是将马作为工具或牲畜来对待,从未曾想到像人一样,还要专门为马设立医院。而西方的文化中将马看作是人类亲密的战友,他们非常尊重马,把马的利益看得很重,甚至高于骑手,更高于马主。欧洲人称马术运动员有“两个心脏”,它是一项人马合一的运动。人如果遇到不公,感觉到不舒服就会提出来,会申诉,而马不行,作为他们亲密的伙伴,就要多为马着想。这就是传统与现代马产业的区别。近三十年来,虽然我们的马业发展非常快,可是我们马兽医行业跟国外的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在观念上真正把马当成朋友、战友而不是工具和牲畜。这也是我国马产业仍将继续努力的方向。


640.webp (1).jpg



如何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骑马?


  这就需要培养青少年骑马的兴趣,这个不难做到,不过问题是青少年没有能力和时间挣钱,没有收入来源,即便想骑马也无能为力。那么问题就落到了马主的身上,有了更多的马主,才会有更多的马可供青少年骑乘。可是怎么能让有足够经济能力的人愿意成为马主呢?以奥运会为例,如果一匹马能够在奥运会上获胜,那么这匹马的身价就可能达到上百万,上千万欧元。马主如果看到能够从投资马上面获益,自然愿意投资马匹。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没有马主愿意投资,那这个产业就发展不下去。


欧洲的马术运动起源于骑士文化,跟中国的本土文化存在差异,那么这会不会阻碍马术运动在中国的推广?


  国际马联从1921年成立,它所制定的各项规则和流程都已经相当完善了,不论是哪种文化,只要同意加入国际马联,就需要遵守国际马联的规则行事,这样即便存在文化上的差异,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常主席补充道,如果说到障碍,他认为检验检疫标准的不统一对于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倒真可谓是一大障碍。欧盟有统一的检验检疫标准,亚太地区却没有,大陆、香港、日本和韩国各有一套检验检疫标准。马在中国都是只进不出,别的国家都不接受从中国进口马匹,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大陆目前的防疫还不够标准,对我们出口的马不放心。对于这种不放心一是因为他们的偏见,二是我们自己也确实做得不够,难以让人信服。我们也只能一步步改善,逐步提高我们的信誉。我们之前已经有三匹马从我们国家运出,可以永久生活在美国了,这就是一个进步。


  何主席告知,国际马联正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商讨合作,以促进比赛用马的国际流动,并提出高健康,高表现的观念(HHP),这一观念的提出有利于简化马匹的流动程序,降低运动马和赛马在流动过程中感染疾病的风险。


  对中国马业未来的发展,何主席给出了忠告,以金字塔作比,强调一是要夯实基础,建立规范、安全、标准的马术运动环境;二是要有长远的规划安排,不要只看眼前的一两年,而是放眼于未来的五年十年。


关于中国马产业现状及我们与国际的差距以及我们如何做缩小差距的问题,常主席谈到:


  与马相关的体育运动,实际上包含了FEI的8项赛事(盛装舞步、场地障碍、马上体操、驾车、三项赛、越野赛、西部马术、赛马)以及马球。


当前中国马产业的构成可分为六大板块:


  1.马匹:据统计,我国每年进口运动马匹超过2000匹,自行繁育的马匹约有15000匹;

  2.从业人员和马上运动的爱好者:据统计目前国内马上运动爱好者的人数约在60万(马上运动爱好者的界定范围限定在至少每周参加两次马术运动);

  3.场馆、设施、器材物资;

  4.组织机构,包括俱乐部、公司、学校、医院、协会等;目前国内的马术俱乐部马场超过800家(相比于法国8700家俱乐部,德国11400家俱乐部而言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开设马产业相关课程的学校(包括本科、大专、中专和职高)20所;地方马术和马业协会90个;马产业相关公司200家;

  5.运行机构、行业标准、法规、规则等;

  6.各类国际、国家和省市年度赛事超过200场;中国已承办过奥运、亚运、青奥会、世界杯等重大赛事。


目前存在的差距:


  马产业发展不均衡,出现明显短板,从业人员总体素质较低;行业标准,管理机制法规缺失;马场设施的专业程度低。

  兽医系统基础建设存在明显缺陷:尚未建立完善的兽医培养体系和资质认定;缺少有资质治疗兽医和赛事兽医;马医院建设尚不足;赛事及马匹运输服务中的兽医服务有待提高;马药的供应严重不足;马传染性疾病的防治;马匹繁育中的兽医服务;马匹保险业务由于缺乏专业评估而无法开展。

  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拥有400多匹马,他们成立的马医院虽主要为满足内需,却也为国内马医院建设提供了示范作用。



640.webp (2).jpg

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马医院手术室

荷兰马兽医专家Joop Loomans博士正在演示手术台操作



  最后何主席还补充道,马上运动对于治疗心理疾病很有效,对于青少年的性格培养和道德品质都有很好的熏陶作用。


来源:马术杂志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