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匹营养-消化系统-第二篇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5 13:46:02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11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马匹营养-消化系统-第二篇

成年马的胃是一个较小的器官,容量只占消化道的10%左右。大多数消化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短,但胃很少有完全空的时候,相当大的一部分消化物会在胃中停留2-6个小时,当有新的消化物进入时,胃中之前的一些消化物会很快进入十二指肠中,当进食停止时,消化物也会停止进入十二指肠。当马饮水时,大部分水会沿者胃壁曲面前进,不会与消化物混合也不会稀释其中的消化液。这一过程在消化物占满胃的大部分时尤其明显。
消化物的进入由贲口括约肌控制,马有时会感到恶心但很少呕吐,一部分原因就是肌肉阀门贲口括约肌的存在。有时尽管存在很大的腹部压力,贲口括约肌也不愿意放松让食物和气体返回口中。尽管极少发生,但当马发生呕吐时,由于长软腭的存在消化物通常从鼻孔流出。发生这个现象时可能表明胃已被破坏了。
马胃构成与其它单胃动物不同,有一半的马胃粘膜表面衬有鳞状上皮细胞,而并不是腺体。胃的腺体粘膜分成两部分,见下图,底部区域和幽门区域。底部区域粘膜包含壁细胞和胃酶细胞,两种细胞分别分泌盐酸和胃蛋白酶。同时幽门区域分泌胃泌激素进入血浆。胃泌激素的分泌是通过食物进入胃后胃的鼓胀而触发,胃泌激素能强烈刺激胃酸分泌,每天释放进入胃的胃液达10-30L。胃液会一直持续分泌,甚至在禁食期也会分泌,只是分泌量会不同。
640.png
盐酸也会一直分泌,但当胃空的时候或胃pH在1.5-2.0时盐酸分泌会逐渐减少。当马再次进食后pH会快速升高,特别是在仅进食谷物时,部分原因是因为与摄入干草相比胃泌激素对谷物的感应分泌会滞后,从而胃酸分泌会滞后。马匹进食时会刺激唾液(钠和钾的碳酸氢盐和氯化物)的产生,唾液的缓冲作用能减慢胃部pH值的降低。唾液的分泌结合消化物的层化,使胃不同区域pH值有明显不同(底部区域pH约为2.6,幽门区域约pH为5.4)。
发酵(主要产乳酸)主要发生在衬有鳞状细胞的食道和幽门区域,特别是叫盲囊的地方。当消化物接近幽门的远端时,胃酸pH下降,蛋白酶水解活动增强发酵受阻。幽门区域的胃蛋白酶活动是底部区域的15-20倍。但由于胃很小,消化物停留时间较短,所以蛋白质的消化程度很轻。
胃胀气和胃溃疡
研究表明,当餐后胃部的干物质含量较高并且pH不够低的时候,发酵就会发生。特别是当摄入谷物时,马匹进食很快,消化物在胃中积累的速度比消化物进入十二指肠的速度要快,胃中的干物质含量就会显著增加,约有10%-20%的消化物在胃中能停留长达6小时,干物质含量高能迅速缓冲胃酸中的盐酸,同时谷物消化物很黏,胃液也很难进入其中。
同时考虑到马进食谷物时胃泌激素分泌会延迟,所以胃部pH很难快速降低到足以抑制细菌生长和发酵的程度。这样细菌就会发酵,其中一些细菌发酵会产生气体,到达一定程度会产生胃胀气和胃穿孔。
胃的鳞状上皮粘膜,存在潜在的遭受盐酸和胃蛋白酶损害的风险。特别是长时间不进食时,胃部pH很低,酸性很强,剧烈运动时胃底部的胃酸很可能碰到鳞状区,造成侵蚀和炎症,造成胃溃疡。同时当进食谷物时产生的唾液会减少,同时胃酸分泌增加,产生的唾液不足以中和胃酸,就会对鳞状区表面产生伤害。
最好的防止胃溃疡的方法是模拟马匹自由放牧时的饮食方式,一直提供充足的新鲜草料,使唾液不断分泌,唾液能够中和胃酸是最天然的抗酸剂。但现实中我们很难做到,我们能做的就是要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为马提供低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的饮食。

(转自公众号Horse)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