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马匹做简单健康检查?

[复制链接]
木辛 发表于 2016-1-11 15:23:34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133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0.webp.jpg
马匹的健康问题大致区分为四种:
受伤
生理异常
营养不良或细菌
寄生虫的感染
经人驯养的马匹,不同于野生马群生活的形态,它们需仰赖良好的饲养管理以避免受伤或疾病。马主应该听从兽医建议给予定期的疫苗注射和有效的驱虫计划。当问题发生或潜伏期时,应由专业的兽医执行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急救器具和知识是马场必备的,但是更进阶的处理还是须由兽医进行。
640.webp (1).jpg
观察马匹状态的要点
行为改变
如果你够了解你的马,任何行为上的不寻常都可能按时疼痛发生,例如个性活泼的马于马厩后方站立不动,或是个性平稳的马匹变得急躁且不断翻弄垫料等。
被毛
640.webp (2).jpg
被毛应该要光亮平贴,冬天的被毛长度应该要一致,非斑块状。以将皮肤掐起作为脱水程度的测试,皮肤应在掐起放手后立即弹回。若被毛灰暗、异常显眼,或无理由的盗汗或皮肤发烫都应该要仔细检查。
食欲和牙齿
640.webp (3).jpg
有些马匹可能会很挑食,但是当清理马槽时发生一匹都会把食物吃光光的马匹开始会留下食物,或是对放牧时间显得兴趣短缺时,可能就是有问题发生了。牙龈应该呈现白鲑鱼般的粉红色,任何异常如太苍白、太深红或呈斑块状的不均色都暗示了可能有问题产生。丧失食欲可能是牙齿疾病造成嘴巴疼痛,在马匹被骑乘时会更明显感觉出来。饲养在马厩的马匹,由于饮食习惯的关系,其牙齿磨损情形会与野生马匹不同,因此需要定期给牙科兽医检查,必要时需透过特殊的治疗以保持其牙齿磨损的受力均匀。像人类一样,马匹也会有龋齿、掉牙或是断齿的问题发生。
眼睛
640.webp (4).jpg
眼睛应该呈现清澈、明亮有神的样子,有任何无神、浑浊或是有不同于早晨睡眼惺忪时的分泌物都是异常的现象,黏膜也应该是呈现淡粉红色。
鼻部
运动后或兴奋时可能有清澈水样分泌物产生,但是粘稠白色或黄色分泌物则应为异常。
躯干
640.webp (5).jpg
健康马匹的腿部和足部都应该是温度低而坚实的,足部任何的肿胀、膨胀或发热都应该要进一步检查,蹄甲或蹄铁底部虽然不是时时都保持好闻的气味,但若出现恶臭,则有受到感染的可能。
排便
值得注意的是粪便的颜色,因喂食的食物不同,其粪便色泽应介于棕绿色到金棕色,粪便色泽应一致。马匹平均每天排八到十二堆粪便,呈现扎实、湿润又软的团块,但不至于软到像牛粪般整团坠落地面。粪便的形状改变、下痢、无排便或有任何血迹都要赶快检查原因。
排尿
马匹排尿不应该有用力的现象,尿液呈现黄色至黄棕色。用力排尿或是颜色变深都显示马匹的状态不好,要注意观察马匹的饮水量。
为马匹听诊
640.webp (6).jpg
检查马匹要点
生命迹象
平时定期记录马匹的正常心跳、呼吸速率和体温是很实用的,连续数天同时间测量马匹安静休息时心跳的数值作为记录,一旦马匹出现异常时,就有可靠数据可以提供兽医参考。
标准的休息呼吸速率介于每分钟8至12下;心跳介于每分钟30至40下;体温约为38℃。健康马匹在训练时偶尔会打喷嚏,这是专注的表现,但咳嗽则是不正常的表现。
640.webp (7).jpg
量体温
可以用一般的温度计,有马匹专用温度计更好。请人协助固定马匹的位置,并可请人将一只前足弯起以防止马匹后踢的动作发生。甩过温度计后再以凡士林润滑,站在马匹后躯的侧边,举起尾巴,轻柔的插入直肠。注意温度计的末端要避免沾到凡士林以防手滑抓不稳。马匹的肛门括约肌收缩能力很强,因此在放入时要抓牢,否则温度计可能会不见,那就得需要兽医的帮忙了。温度计要贴近直肠壁,否则可能会量到马体内粪便的温度,温度计大约要在马体内停留数分钟后再取出并做记录。
量心跳
640.webp (8).jpg
使用听诊器测量马匹心跳是最简单的方式。将听诊器放置在肘关节内腋窝处来测量,记录马匹每分钟的心跳数,若旁边有人能使用有秒针的手表或秒表协助计时更为理想。如果没有听诊器,可以在相同位置用手指轻压以感觉脉搏,马匹的下颚也有一条大的动脉可以测脉搏,但是较难定位。
测呼吸
请一个人在旁计时,以肉眼观察马匹腹部的起伏次数,或将手掌放置于鼻吻部感觉空气进出的次数,再以有秒针的手表计算每分钟吐纳的呼吸数。
量体重
饲料的喂食量(通常在商品饲料后面都会有相关的参考值)及体重控制的参考通常都是随着马匹实际的体重来做出改变与规划。测量马匹的体重可以使用一种经由腹围换算马体重量的量尺(通常饲料贩售商会提供)来记录马匹的体重。当马匹站立于水平面,将量尺从肩胛绕至通常肚带所在位置的下方,读出量尺依马体围而换算出的体重值。马匹体重的正常值依其天生的骨架而有所差异,一只成年温血马体重应该介于450至700公斤。
兽医诊察
640.webp (9).jpg
国外专业马匹诊疗室
当马匹有任何身体不适的症状出现时,提供给兽医更多有关马儿的日常生活模式及不寻常的问题症状等资讯,可以帮助兽医做出较快速及正确的诊断。可提供的资讯包括工作性质与生活形态,像是饲养方法(在马厩居住或放牧饲养)、正值休赛期或比赛期、平时饮食种类等,若是有跛足的情形发生,则应该告知最后一次穿蹄铁的时间。
一般而言,马匹的疼痛表现是提供疾病严重程度的参考,严重的直肠疾病(外观行为可能是激烈的打滚和不安)、急性跛足、窒息、不愿意行走、无行为能力、呼吸困难、外伤造成骨头外露、关节流出干净黄色液体、严重流血、烧烫伤及眼睛伤害都算是急诊。
640.webp (10).jpg
其他需要兽医注意的包括:轻微腹痛、下痢、足部肌肉紧绷、发烫或肿胀及呼吸急促。超过2公分的伤口需缝合,但穿刺伤或其他伤口,尤其靠近关节处,需要兽医特别注意。
如果有请兽医出诊,务必在他到达之前先将要诊治的马匹在工作区内备妥。从马厩把马匹牵来以及固定准备好到开始诊治所耽误的时间,对于马匹和兽医而言都是相当宝贵的。
准备给兽医检查前,应将马匹系在干净、清洁过的区域,不要放置任何事物。先清洁并将伤口原先做的包扎措施品清楚,如果是足部疾病,应先将护具等物品移除。口衔要准备在一旁,以备兽医检查痛处时需要额外的固定及控制。若马匹有跛足的问题,可以在硬质无障碍物的地面使其快步以便观察问题所在,帮助确定病因。在怀疑马匹有腹痛的情况时,可提供新鲜的粪便样本给兽医做进一步的检验。
(转自公众号Horse)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