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护理

[复制链接]
xiaoyang 发表于 2007-2-5 10: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31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马的护理

健康的马可以活
30多岁甚至更长,它需要你每天都给予悉心照料。精心梳理、修蹄是日常常规护理的重要工作。


精心梳理过的马看上去美丽、健康、舒适,全身都是干净的,没有灰尘、泥土、草棍和其他杂物,很少感染寄生虫。规律的梳理也是和马建立亲密关系的最佳途径。最理想是骑马前后都给马从头至尾梳刷一遍。

常规梳理的步骤:※为马配置带有缰绳的笼头,系到柱子上;※用修蹄铲轻轻除下马蹄底的脏物(小心勿碰V型柔软部分);※用橡胶马刷给马全身梳理,再用较硬的鬃刷刷全身(从头→颈→腿→驱干→臀)※用软鬃刷轻刷马脸部和耳朵,再用专用的海绵或布分别擦洗眼、鼻,要十分小心;※之后用专用海绵擦洗尾巴下面;※用特制的刷子刷理鬃毛、额毛、尾巴;※每隔一周用专用海绵擦洗马的外生殖器、乳房。在天气好时,可以给马洗澡。

俗话说“无蹄则无马”,马蹄的保养至关重要。除每天清洗外,还要定期请蹄铁工修理马蹄,保证马蹄的健康。

另外,再健康的马也会感染疾病,日常护理重在预防,应与兽医一起拟定预防方案,认真执行。必做的:一是驱虫,二是流行性疾病的预防,三是牙齿护理。总之,熟悉你的马,及时发现马的不适,及时请兽医诊治,是非常重要的。

可见对马的护理是综合性的,定期清洁、护理,有计划的运动和锻炼,良好的饲料、舒适的厩舍、清洁的环境,还有你的爱心,都是马健康长寿的基础。只要你能耐心地做好一切工作,把马当作家庭的伙伴,施以关注和爱,你将得到马永恒的忠诚和感情,那种快乐将是无与伦比的。 h4v6sY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320

主题

9222

回帖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马语者

积分
34633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雪克 发表于 2007-2-5 13:26:00
好帖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