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的进化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首先回忆一下高中生物课本中关于进化的基础知识,进化本质是基因突变的结果,基因突变是随机的,但自然选择却是定向的,只有能适应自然环境的突变性状才能生存下来,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所以进化实际上是以基因突变为基础,以自然选择为导向的物种演变过程。当然,马也不例外。

进化简史

马的祖先是生活在5000多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始新世的始祖马(Hyracotherium Owen=Eohippus Marsh)。它们的身体只有狐狸那么大。头骨小,牙齿构造简单,齿冠低。前足4趾着地,后足3趾着地。背部弯曲,脊柱活动灵活。生活在北美的森林里,以嫩叶为食。

到了上新世初期又出现了上新马(Pliohippus),身体更大,齿冠更高,前、后足中趾更为发达,二、四趾完全退化。 综上,马的进化顺序大致为:始祖马中马草原古马上新马真马现代马(人类驯服) 100万年前,白令海峡贺北美的阿拉斯加大陆相连,原产于美洲的真马从这里迁徙进入欧亚(现代马祖先)和非洲(后来发展成斑马和野驴)在大约1万年前的时候,这种迁徙由于美洲马的灭绝而停止,至于为何灭绝直到现在还是个迷迁(有种说法是冰川袭击),唯一肯定的是后来直到16世纪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时那里依然没有任何马的踪影,马是后来殖民者用船从欧洲运过去的。 从美洲迁徙到欧亚的真马适应不同环境后形成当今公认的4种原始马(野马)他们分别是亚洲的普氏野马欧洲野马森里马冻原马。 (:这幅图的箭头不表示迁徙路线,美洲真马是经白令海峡进入欧亚的)

众所周知,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后来人工选育在现代马进化中起了关键作用),美洲真马由于环境的巨变而灭绝,由美洲来到非洲的真马由于气候相对固定,所以非洲的斑马和野驴是马属动物中最古老的,而欧洲、和阿拉伯地区的真马进化是最快的,这主要得益于后来人为的选育,处于迁徙路线的中间的亚洲山地居多,人为选育不够重视,所以马匹进化上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奥运马术项目被一直都被欧洲人统治的原因了,主要是因为他们的马太好了。

  这些公马与17世纪时,被从地中海和中东运至英国,去和比较强壮但晚熟的英国地方品种马匹交配。其结果是诞生了一个新的马种---纯血马,同时诞生了一项新的运动类型---赛马运动。这项运动在英国不但受到了贵族的支持,而且也受到了平民的喜爱。

二、血统

  现代的纯血马,凡是纯种马,查其血统大多出自这三匹祖公马,这就是纯血种的形成简史。不论由父系或母系的血统资料所见,纯血马种均由强度的亲缘繁育而成。据英纯血种血统薄第一卷所登记的马匹看出:作为基础的繁殖母马约有100匹,其中著名的有9匹,这9匹母马又可分为竞赛马和种马系统两类。前者以产优秀的竞赛名马著称,后者以生产优秀的公马得名。总之本品种名副其实具有纯净的血统。任何一匹真正的纯血品种马的系谱,上朔200多年必定至少有一个祖先是“达雷阿拉伯”、“培雷土尔其”和“哥德尔芬巴布”三大名马之一。否则就是冒牌货。

三、体质、外貌

  体质外貌:体质干燥细致,悍威强,在结构上显示非常典型的赛马体型。骨骼细,腱的附着点突出,肌肉呈长条状隆起,四肢的杠杆长的有力,关节和腱的轮廓明显。头中等长,略显长而干燥。颈长直,斜向前方。尻长,呈正尻形。胸深而长,四肢高长。平均体高160cm,体重408-465kg,毛色多为骝毛和栗毛,黑毛和青毛次之。头和四肢下部多有白章。

汗血马的原产地在土库曼斯坦。史记中记载,张骞出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故在中国,两千年来这种马一直被神秘地称为:“汗血宝马”。 当今世界上有3种纯种马:汗血马、阿拉伯马和英国马。其中汗血马是最纯的马种,阿拉伯马和英国马都有汗血马的血统和基因。马史专家认为,汗血马其实就是现在还奔跑在土库曼斯坦的阿哈尔捷金马。资料记载,被称为“汗血宝马”的阿哈尔捷金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驯养历史,是人工饲养历史最长的一个马种,其祖先是生长在偏僻的沙漠戈壁地带的野马。据了解,这种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亲眼目睹)。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它的形象被绘制在国徽中央。汗血马皮肤细腻,因其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因此称之为汗血马。 参考文献:《四大起源之谜生物》P116—119 作者: 谢万明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1 《经典骏马》P1-10 作者:常志刚等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2002 《现代中国爱马人手册》P5-7 作者:李卫平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2 《马:全世界100多种马匹的彩色图鉴》P10-20 作者:爱德华兹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03 《寻找恐龙的伙伴著名科学家谈古生物学》P69 作者:殷鸿福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 野马的进化小史 作者:张赫凡 新疆林业 2007 阿拉伯纯种马解密 作者:林周 科学大观园 2009 追根溯源纯种马 作者:奇云 科学与文化 2007
h4v6sY
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