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马友联盟 返回首页

武马画马的个人空间 https://www.horse.org.cn/?449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马艺术】近代工艺品

已有 551 次阅读2013-8-3 10:43 |个人分类:马文化|


 
 

《和田白玉马》


 
 
 

《和田青玉马》
 

    在我国,白玉是一个特定的玉石品种,是白色软玉的特定名称。因为这种软玉主要产于新疆和田等地,所以常被称为和田玉。软玉因为所含矿物和化学成分的差异而导致颜色的不同,所以软玉又有白玉、青玉之分,另外还有碧玉墨玉等因色而命名的软玉品种。白玉是软玉中最为珍贵的玉石品种。软玉的质地十分细腻,用手触摸有滑感,它是由粒经小于0.01毫米的纤维状透闪石—阳起石晶体交织在一起的集合体,玉一般呈毡状、簇状和捆状交织结构。
 
 
 

黄玉雕马件   

 


 

《剪纸马》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其载体可以是纸张、金银箔、树皮、树叶、布、皮、革等片状材料 。剪纸在中国农村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农村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亦或新婚喜庆,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窗纸或明亮的玻璃窗上、墙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泥塑欣赏—马》
        

 
 
皮影国粹马001
 


皮影国粹马002





皮影国粹马003





皮影国粹马004




皮影国粹马005




皮影国粹马006



 《皮影国粹马》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中国皮影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布幕,观看一种平面偶人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2]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



 
马角》
 

 
 
 
 

内蒙剪纸 《马驮元宝》
 
 


《灰皮影“马软靠》

《盛装刀马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