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马友联盟 返回首页

武马画马的个人空间 https://www.horse.org.cn/?449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方马艺术】古代绘画·达芬奇

已有 1001 次阅读2013-8-9 16:12 |个人分类:马文化|

 

编辑 武马画马

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又译达文西,全名李奥纳多•迪•瑟皮耶罗•达•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是一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多项领域博学者,其同时是建筑师、解剖学者、艺术家、工程师、数学家、发明家,他无穷的好奇与创意使得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典型的艺术家,而且也是历史上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他与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并称“文艺复兴三杰”。

 达•芬奇的父母为地主与农妇,他在意大利佛罗伦斯附近的芬奇出生与长大。达•芬奇以其画作写实性及具影响力闻名,前者如《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以写实著称,后者像《维特鲁威人》对后世影响深远。他具有超越当时的广泛构思,著名的概念性发明比方直升机、坦克车、太阳能聚焦使用、计算机、板块构造论基本原理、双层壳等许多构想。但在他的生平中,这么多的设计只有少数能建造出来或具体可行;现代科学所用的冶金及工程学技术在文艺复兴时代方处于摇篮期。他的作品中只有极少数画作流传下来,加上散布在形形色色收藏中包括了绘画、科学示意图、笔记的手稿。

 代表性作品:

《基督受洗》(The Baptism of Christ;1472–1475)–意大利,佛罗伦斯,乌菲兹美术馆(Uffizi;此画来自维罗吉欧工作室(Verrocchio),画作的左侧天使是达•芬奇最早的遗世画作)

《受胎告知》,作于1475年—1480年,现藏于意大利佛罗伦斯乌菲齐美术馆

《吉内薇拉•班琪》(Ginevra de' Benci;c. 1475)–美国,华盛顿,国家艺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

《柏诺瓦的圣母》(The Benois Madonna;1478–1480)–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馆(Hermitage Museum)

《持康乃馨的圣母》(The Virgin with Flowers;1478–1481)–德国,慕尼黑,古代美术馆(Alte Pinakothek)

《三博士来朝》(Adoration of the Magi;1481)–意大利,佛罗伦斯,乌菲齐美术馆

《岩间圣母》,作于1483年—1486年,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抱银貂的女子》(Lady with an Ermine;1488–90)–波兰,克拉格(Kraków),札托里斯基博物馆(Czartoryski Museum)

《音乐家肖像》(Portrait of a Musician;c. 1490)–意大利,米兰,安波罗修美术馆(Pinacoteca Ambrosiana)

《哺乳圣母》(Madonna Litta;1490–91)–俄罗斯,圣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馆

《拉•蓓儿•菲罗奈瑞》(La belle Ferronière;1495–1498)–法国,巴黎,卢浮宫—是否由达•芬奇所绘仍存有争议

《最后的晚餐》,作于1498年,现藏于意大利米兰葛拉吉埃修道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圣母子与圣安妮、施洗者圣约翰》(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 and St. Johnthe Baptist;c. 1499–1500)–英国,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纺车边的圣母》(Madonna of the Yarnwinder;1501)原作已佚失

《蒙娜丽莎》,作于1503年—1505年/1507年,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岩间圣母》,作于1508年,现藏于英国国家美术馆

《莉妲和天鹅》(Leda and the Swan;1508)-(仅复制画留存—最好的临摹画在意大利,罗马,波基西艺廊(Galleria Borghese)

《圣母子与圣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c. 1510)–法国,巴黎,卢浮宫

《施洗者圣约翰》,作于约1514年,现藏于法国巴黎卢浮宫

《巴卡斯》(Bacchus或St. John in the Wilderness;1515)–法国,巴黎,卢浮宫

达芬奇作品欣赏

 

《马和骑士》
介绍:2001年,达芬奇素描手稿《马和骑士》以创当时世界纪录的810万英镑拍出。

 

《马西亚诺之役》

介绍:电影《达芬奇密码》上演后,这位本身就有着诸多神秘色彩的大艺术家、科学家等头衔的达芬奇的神秘感被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直到现在为止,每年仍然有不少人力和财力都投入到了对达芬奇作品的研究中。其中就有一位意大利艺术学者Maurizio Serancini花费了30多年的时间,欲破解佛罗伦萨市政厅的油画中隐含的“谜语”,试图找出一幅最大的达·芬奇名画的下落,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达·芬奇密码》。

1503年,达·芬奇为纪念佛罗伦萨城推翻梅迪西斯家族统治,开始在佛罗伦萨市政厅的一面墙上创作巨型油画《安吉亚里战役》。虽然这幅画最终并未完成,但它仍是达·芬奇所有画作中最大的一幅,其宽度为他另一代表作《最后的晚餐》的3倍。但是到了1563年,这幅达·芬奇的巨作销声匿迹,取代它的是另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瓦萨里的壁画《马西亚诺之役》(见上图),描写的是马西亚诺在基亚纳河谷的战役。

1975年,Maurizio Serancini 意外地在壁画《马西亚诺之役》上发现一面小绿旗上写着两个意大利单字“Cerca Trova”,意味着“仔细寻找和寻求你就会发现”,两个意大利单字见上图。他认为这是壁画作者在作品里留下的一条线索,并做出了大胆的猜测,认为真正的《安吉亚里战役》并没有被破坏或移走,而是被一堵墙给封住了。

  由于上世纪70年代技术条件有限,Serancini无法证实自己的想法。直到2000年,借助一系列高科技设备发现,壁画《马西亚诺之役》没有直接覆盖在《安吉亚里战役》之上,而是在前面另砌起一堵15厘米厚的新墙。塞拉西尼计划使用“中子活化技术”,用不具破坏性的中子束射穿外墙,并鉴定内墙中有无达·芬奇使用的颜料成分。塞拉西尼随后多方奔走,希望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他的这一计划。

  如果Serancini的理论正确无误,这个发现将轰动全球。这无疑是迄今为止达·芬奇最伟大的作品,也代表文艺复兴早期艺术的最高成就。

 

《斯福查纪念碑》

 

《素描马》

《安加利之战》

 

《安吉里之战》

作  者:达芬奇 - Leonardo da Vinci
作品名称:安吉里之战- the battle of anghiari
作品尺寸:63.7x45.2
作品年代:1503-1505
作品材质:生煤, 钢笔墨水, 水 black chalk, pen and ink, water

《安吉里之战》是莱昂纳多·达·芬奇最大最重要的作品,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作,取材于15世纪佛罗伦萨和米兰之间的战争,是达·芬奇少有的关于军事题材的美术作品。《安吉里之战》描绘了战争的心脏部分,展示了人与战马的躯体痛苦、恐怖的纠缠,透露出达芬奇对人性暴力的看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