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新疆旅游产业高速发展,牧民走下马背赚“热钱”

2017-8-4 09:42| 发布者: satan| 查看: 192|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8月暑热正浓,海拔2800多米的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平均气温却只有18摄氏度。远方宾客“寻凉”而至,走进蒙古包,唱起草原歌,牧民迎来“夏日经济”。 ...
3.jpg

  8月暑热正浓,海拔2800多米的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平均气温却只有18摄氏度。远方宾客“寻凉”而至,走进蒙古包,唱起草原歌,牧民迎来“夏日经济”。

  格朗孜今年47岁,身材粗壮,脸膛黑亮,是典型的蒙古族土尔扈特人长相。他十三四岁放羊,20岁成家,守着1000余亩草场,600多只肥壮的黑头羊,50多匹健美的焉耆马,生活闲适滋润。

  一直以来,蒙古族牧民很少涉足商业。举起羊鞭放牧,走下马背迎客,格朗孜试水牧家乐,是对传统生活方式的突破。“接触的人多了,眼界也放宽了。”格朗孜夫妇迎来送往、买菜烤肉、架火添柴,他们备好“下马酒”,献上洁白的哈达,展现蒙古族人的盛情。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旅游局局长马彦成说,2016年底巴音布鲁克草原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客流量从去年日均3000人次飙升至7000人次,避暑度假、感受草原民俗成为主流旅游诉求,带动一大批牧家乐涌现。

  如果格朗孜出资1万元租下4个蒙古包还只是“小本生意”,他的邻居、28岁的蒙古族女孩魏婷婷“一掷千金”,今年初个人借贷100万元,投资搭建31个内含现代化设备的蒙古包。

  “高端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愿意用更多的钱,购买更好的旅游体验。”魏婷婷的风情园开张近两个月,借2017年东归那达慕大会之机,住宿包厢几乎天天爆满,日营业额超过3万元。

  随着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景区软硬件条件飞速提升,全域旅游、体验式旅游、“旅游+”等新业态层现。游客涌入激发了当地农牧民参与旅游创就业,牧家乐、特产店、马背娱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与巴音布鲁克镇比肩的巩乃斯镇将旅游产业与牧民脱贫结合,拉动60户、110名贫困牧民从事牧家乐就业。

来源: 新华社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