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文库 LIBRARY 马术学院 耐力赛 查看内容

从永定河谷看阿拉伯马与蒙古马的耐力比较

2013-1-14 15:41|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1253|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在思绪涌动了许久,思想穿越了自盛唐的西域之战、蒙古铁骑的横扫欧亚,直到公元2009年11月28日那被雾霾笼罩的永定河谷之后。

在思绪涌动了许久,思想穿越了自盛唐的西域之战、蒙古铁骑的横扫欧亚,直到公元2009年11月28日那被雾霾笼罩的永定河谷之后。我才决定写下这段文字。

2009北京永定河谷冬季耐力赛已经结束了,但也许会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阿拉伯马超越了很多人心中不可战胜的耐力之王——蒙古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赛后和阿拉伯马的神情泰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匹匹仿佛经过泥浴的疲惫的蒙古马。我想,很多马友的心情也许能和当时的天气有一拼吧。这个结果不是偶然的,是必然的!

也许有人不服了,为什么蒙古骑兵胯下的蒙古马可以战胜众多的欧亚良驹呢?其中不就包括阿拉伯马吗?小弟以为,一场战争的成败绝不仅仅取决于马匹的优劣,战略、战术、士气、武器、决心、后勤等等等等,缺一不可。

您没见过阿拉伯人或者欧洲人一边骑马一边射箭吧,您也没见过那些重甲骑士们以散兵线的形式冲锋吧,这些都是蒙古骑兵胜利的因素之一。

说到马匹,战争和现代竞技那完全是两码事,战争不允许你的马每20公里休息一次,也没人去给你的马测心跳,更没有大量的后勤支援可以呼之即到。在古代,蒙古马胜在何处?胜在没有整捆的优良牧草时我可以自己找食吃,没有精料吃我也不掉膘,没有洁净的饮水喝我也不生病,我蹄腿粗壮不易受伤。这些都是阿拉伯马所不具备的。

战争或战斗的时间可不是6、7个小时,那是短则数天常则数年,那距离也不是80公里或者120公里,那是个不定量,你在追击敌人时,敌人不会在80公里处站着等你,他也会骑着马逃跑或撤退,在阿拉伯人渴望自己的马刀上浸染敌人鲜血的时候,他们的辎重粮草就会被远远的甩在后面,蒙古人也不会离你几百米时让你追啊,就算你眼看追上了也没用,人家蒙古人会在马上回头射箭,所以,追击是个漫长的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天,阿拉伯马可不会用蹄子去刨食吃,别忘了,阿拉伯马自古就享受着宝贝搬的待遇啊,饿都饿垮了,蒙古人还不断的骚扰,就是不给你恢复的时间,能不败吗?欧洲人就更不必说了,战马的负重连人带甲在百公斤以上,就像开着坦克和四驱车飚,可没人逼着蒙古人加配重。

所以,蒙古马所谓的耐力并不是单纯的奔跑的耐力,而是一种综合的耐力,是一种在极其艰苦的自然条件下所进化出来的生存耐力,是一种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下的优胜耐力。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嘛。蒙古马就像是狙击手,阿拉伯马就像是射击运动员,玩的都是枪,可发挥优势的环境不同,您说对吧。

单就马匹竞技性能来讲,在各项上,蒙古马可以说都不是适合竞技的马种。咱中国人挺聪明,但外国人也不傻啊,我没见哪个国际大赛上出现过我们蒙古马的身影。速度赛有纯血,障碍赛有温血,绕捅赛有夸特,耐力赛的赢家必定是阿拉伯马!那您问我了:蒙古马能干嘛啊?我想说:蒙古马是天生打仗的材料,而且是打大仗的材料。它的确是个英雄,是个战士,只是现在没用武之地。现在马匹竞技的规则都是来自西方的,如果有一项耐力赛规定赛程1000公里,而且不许有后勤支援,我想那个冠军是非蒙古马莫属了。

为什么蒙古马它长相不够神骏,跑不快,跳不高,但在国内还会有那么多忠实的拥趸呢?

我认为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说。

从精神的层面来讲,蒙古马背后的光环太大了,我们骑在它的背上就仿佛回到了那金戈铁马的年代,欧亚大陆都在你的马鞭指处,在它的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那种原始的,朴素的,粗狂的,剽悍的美。
 
从经济的角度说,蒙古马实惠,几千块就能买一匹,养它更花不了什么钱,我怎么骑它也不心疼,怎么骑它也不会受伤(诚心毁马的除外啊,呵呵)。

在以往的国内耐力赛上,有过阿拉伯马惨败的记录,如果马没伤病的话我只能说那是训练和战术的问题了,阿拉伯马引进到国内的初衷并不是用来打耐力赛的,引进的也不是比赛用马。只有通过长时间的艰苦的,科学的训练,才能唤醒它那被人们顶礼膜拜的耐力基因。整天供着或者训练不得法的话,就算是个健美冠军,用不了多久也会长啤酒肚。

瞎侃了这么多,最后要说的是如果只是爱好的话,那什么马都能骑,什么马也都比人跑得快,但如果想参加竞技的话,那我们就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的同时,还要选择正确的马!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