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地使用马衣

2014-3-13 00:42| 发布者: 甘露| 查看: 2164| 评论: 0

摘要: 也许在一般人看来,给马匹穿、脱马衣是件简单而基础的工作,甚至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但正因为人们有这种心理,马匹确实发生过事故:某马主觉得天气晴好,就想为马匹脱去马衣让它享受阳光的温暖。 ...


如果按照一定的程序为马匹穿戴和摘脱马衣,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

 

也许在一般人看来,给马匹穿、脱马衣是件简单而基础的工作,甚至是不值得一提的事情。但正因为人们有这种心理,马匹确实发生过事故:某马主觉得天气晴好,就想为马匹脱去马衣让它享受阳光的温暖。于是,他解开了马衣的肚带和后腿带子,不幸的是,突然间起风了,刚刚解开的马衣被吹翻了180度,正好飘落在马的前面。马匹因为受惊乱蹦,蹄子和马衣缠到了一起,摔倒了。这一切并非杜撰,而是一匹25岁马的真实遭遇。这匹马第二天就病倒了,躺在地上,四肢都蜷缩在了一起,非常难受。往好处说,这件事给大家提了个醒,要学会防微杜渐:如果马匹在穿戴和摘脱马衣时表现得无精打采,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马主也应该对此加以重视。

 

提前计划和细致观察周围情况是做到安全地为马匹穿、脱马衣的关键。理想情况下,马主最好选择在相对安全、不易产生突发事件的地方。在过程中,马主应该时刻观察马匹行为的微妙变化,尤其是要观察它的眼睛,要看它是不是有沮丧的表现。如果有,你就要停止或者调整手头的操作,以免马匹因为紧张或沮丧演变到了逃跑的地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你了解的马就会乖乖地一动不动,如果需要,你就去找人来帮忙。不管你已经为马匹穿、脱过多少次的马衣了,如果马匹表现出任何不安的迹象,你就要放慢速度,平稳而系统地操作。以下正确的操作步骤有助于唤起你的安全意识,还能省去不必要的医药费。

 

欲想了解安全穿着马衣的最好方法要先从脱马衣开始学起。依照图示的操作方法,保证脱马衣的过程是以从马匹后腰部到颈部的方向(从后向前)进行的。有些马主的做法并不规范,往往图省事儿,不顾马衣前胸部扣带是否解开就就直接把它从马头上揪下来。事实上,这种做法会让马匹一瞬间看不到东西,它会觉得眼前一片漆黑,想要奔跑逃脱。因此,一定要先把所有扣带解开,进行规范的操作。

 

穿戴马衣

 

如果要给马匹穿戴马衣,只需将以上过程反过来进行:从前向后的方向。
1. 将马衣准备好,叠放成刚刚摘脱下来的形状。
2. 给马匹戴上笼头。在整个穿戴过程中要一直牵住缰绳以便控制局面。
3. 拿起准备好的马衣慢慢从左侧靠近马匹,要让马匹相信这只是没有任何威胁的一小包东西,并把它轻轻地放在马背的中间部位。
4. 向颈部方向打开第一层折叠的马衣,然后向后腰部打开第二层的马衣,现在马衣应该完全被铺展开了。
5. 把马衣上所有的带子轻轻地从马背上垂放下来。
6. 将马前胸的带子扣好。
7. 然后扣好肚带,同时要确保肚带是平整而非扭曲的,不要让它擦疼马匹的肚子。
8. 最后把左右两条后腿带交叉并固定好:方法是将左边的后腿带绕过右边的带子后返回左边的方向扣好,右边同理如此。这样交叉固定的方法可以有效防止后腿带过于松弛、马衣侧偏、带子套住马蹄等等。此外,也要确保后腿带是平整而非扭曲的,不要让它擦疼马匹的腹股沟。

 


如果马匹从未穿过马衣

 

马匹第一次穿马衣一定要慢慢来。首先,尽量让它站在栅栏旁边,但不要拴住它。你可以邀请一些马匹熟知的人来帮忙。然后,你应该让马匹熟悉马衣的气味和所发出的声响。就像第一次让马匹熟悉电推子一样,你可以拿马衣在它身上轻柔地蹭蹭。时刻注意马匹的反应,如果它表现得紧张,你就应该退后,慢慢地再重新开始尝试,不要着急,别抢时间,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它第一次穿戴马衣的经历是快乐的。

 

其他安全建议

 

当然,多数情况下,给马匹穿脱马衣的环境不可能总是理想的。
比如,有时候你可能不得不在一个大牧场、广阔的草地上或是人多嘈杂的露天演出场所里为马匹穿、脱马衣。若此,你首先需要试图找到一块相对安静的地方,人少,至少不应该有孩子们在嬉闹。如果能找到类似于栅栏的地方就更好了,你不仅可以把马衣放在上面,还能让马的一侧靠近这种屏障物站立而减少它乱动。接着,可以麻烦你的朋友帮忙牵住缰绳。这样你就可以按照程序正确地继续操作了。

 

再比如,多风干燥的地方容易产生静电,惊吓到马匹。所以生活在这种气候环境中的马主应该考虑给马匹使用空气加湿器、具有补水功效的洗护用品、在马匹的鬃毛和马衣上喷少量的水,或者在穿戴马衣前,你可以直接在与马匹皮肤接触的马衣内层涂抹一些防静电的物质。再者,倘若马匹对马鞍和马镫格外敏感,你就应该放慢速度,有条不紊,尤其是在处理肚带和腿带的时候,也许一丁点的意外响动都会惊吓到它。

 

从脱马衣开始学起

 

1. 给马匹戴好笼头,在脱马衣的时候要一直牵住缰绳。如果过程中马匹受到了惊吓,牵住缰绳可以起到有效的控制作用。

 

2. 解开后腿的带子。如果你先解开了前腿带和肚带,马衣就很有可能后滑并套住马匹的后腿,而导致它受到惊吓并跌倒。

 

3. 然后解开马衣的肚带和前胸的带子。现在把所有解开的带子全部折放在马背上,为下一步折叠马衣做准备。

 

4. 慢慢地,从马匹后腰部开始将马衣折叠1/3

 

5. 最后将颈部的1/3也折叠过去,现在马衣应该是一个三层的形状,这样的叠法可以把马衣叠得较窄,缩小体积。最后,轻轻地将马衣从马背上搬走即可。

 

常见错误操作

 

1. 不借助笼头和缰绳的帮助。
2. 把马拴在不牢靠的东西上。
3. 操作动作唐突。
4. 在穿、脱马衣的过程中发出不必要的响声。
5. 拿着未折叠的整个马衣从后面接近马匹。
6. 像铺床单一样把马衣铺到马背上。
7. 不注意观察马匹的反应。

 

马衣有损坏

 

被损坏了的马衣同样构成另外一种安全隐患。如果只是破了小洞,修补下还可以接着用;但是如果被划了几厘米长的口子,填充物一旦暴露即使修补了也起不到防寒、防潮的作用了。坏了的马衣也有套住马蹄的危险。所以一旦你发现了马衣有质量问题,你最好还是买个新的。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