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见的女士侧骑及精美鞍具

2014-2-13 12:33|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4084|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导语:在历史上的欧洲传统社会中,贵妇们往往都是穿着长裙骑马。而骑马时选择侧骑,是为了避免优雅的女士们像男人那样分开双腿夹紧马背,稍显粗鲁,于是这个时期出现了女士侧骑。 ...

  在历史上的欧洲传统社会中,贵妇们往往都是穿着长裙骑马。而骑马时选择侧骑,是为了避免优雅的女士们像男人那样分开双腿夹紧马背,稍显粗鲁,于是这个时期出现了女士侧骑,爱波娜(凯尔特女马神)也是侧骑在牝马上的,在许多文物上都有体现。如今,众多欧美影视剧中所出现的贵族女子也通常是如此,例如电影《茜茜公主》、《公主日记》、英剧《唐顿庄园》等,侧骑的场景非常地优雅唯美。


茜茜公主

  侧骑的姿势,术语称为“侧鞍”或者“偏鞍”,在历史上非常有英国特色,现代马术比赛里仍有侧鞍这一项。


英剧《唐顿庄园》剧照

  侧骑到底是怎么骑的呢?

  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马术功底,还需要专门的侧骑马鞍,这种鞍子的马镫是向外侧张开的,适合侧骑时脚尖向外踩镫,另外马鞍一侧有犄角,是用来卡在两腿中间,防止从马鞍滑下来的。


姿势图解




精美侧骑鞍具

  从技术角度而言,侧鞍骑乘对骑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腿偏向一侧,无论是“两点式”还是“三点式”,都需要骑手具有更好的“马感”和平衡力才能控马自如。当然有一些贵族妇女们不喜欢侧骑, 但也没办法因为那时侧骑是贵族妇女唯一被允许的骑马方式。

  侧骑为什么大都是左骑呢?

侧鞍是往左偏还是右偏,倒是可以依据自己的习惯,不过多为左边。
  因为英国的行驶方向在左侧,侧骑的方向便于面向观众,而且一下马正好站在路边。另外,服饰左右衽也很讲究,若扣子在左,侧左边,扣子在右则侧右边,不然跑起来容易进风。

  影视明星演侧骑 称跨骑是现代女性标志

  奥地利大型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曾在国内上演。在演出前,剧中的两位主角妮可-塞罗丝和克里斯汀-布哈德骑着德国血统的骏马亮相。妮可-塞罗丝和茜茜公主一样,都酷爱骑马。生活中的她也是一位马术高手,她曾经在1990年斯德哥尔摩世界马术赛和1991年伯尔尼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亚军。


妮可-塞罗丝展示侧骑

  后来,由于诸多因素以及时代变迁,女士骑姿也发生了变化,这一点在文学作品及影视剧中多有反映。

  美国女星斯嘉丽·约翰逊在拍摄以都铎王朝为历史背景的电影《另一个波林家的女孩》时,表示“跨骑是现代女性的一个标志”。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不得不跨着骑马,因为这里有一些场景,需要马真正地奔跑起来。我穿着非常巨大的礼服,整个笼罩在了马背上,即便我横跨着骑马也没有人看得出来有什么区别。在快速奔跑的马上,跨骑要比侧骑更好一些,更安全。至于那个时代的女性,骑马的时候只允许侧骑。”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