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苏纯血与苏高血

2013-1-11 18:07|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746|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苏纯血,全称苏联骑乘型纯血马。千万不要小看“骑乘型”这三个字,这恰恰说明其与英纯血之本质差别。

日前,看了河蟹兄关于苏高血的帖子(详见http://bbs.horse.org.cn/thread-90857-1-1.html)。小可不才,胡乱跟了几帖。感觉众马友对该品种还不甚了解,故在此抛砖以引玉!

要说苏高血,必先谈苏纯血。

苏纯血,全称苏联骑乘型纯血马。千万不要小看“骑乘型”这三个字,这恰恰说明其与英纯血之本质差别。英纯血多用于短途竞赛,不适用于日常骑乘和骑兵用马。而苏纯血是以英纯血为基础,在苏联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下(见注释1),经过长期的、系统的定向培育而成。在体尺、结构、性能等方面,与英纯血都有一定差别。其在外貌上,除具备英纯血的细致、干燥等一般形态外,体驱更加强壮结实,骨质坚实,胸深及胸宽加大。在工作性能方面,除保持英纯血之速度外,持久力亦明显增强。在苏联举行的长途竞赛中,表现良好。适用于军用和民用。

其竞赛记录为:1200米1分11.4秒、1600米1分38.4秒、3200米3分26秒;长途竞赛曾于24小时内跑完305公里(顺便说一下,上世纪中叶以前,苏联的长途竞赛与现今国际上的耐力赛完全不同,绝无测心跳一说)。可见,经过苏联风土驯化,苏纯血相对于英纯血,其持久力明显增强。

顺便提一句,蔡猛老师曾说过,纯血马具有极强的可塑性,看来此言不虚!小可以为,全运会12000速度赛,各省代表队采用纯血马参战并无不妥,关键是日常的训练一定要到位;如利用纯血马进行耐力训练,选拔优秀个体,进行繁育,几代以后,其持久力必明显增强。

该品种上世纪50年代我国曾少量引进,用于改良地方马种,效果良好。因不注意保重,现已无纯种。

再说说苏高血!

上世纪中叶以前,苏联曾广泛的用苏联骑乘型纯血马改良地方品种,效果良好。用其与卡巴金、顿河、哈萨克草原马等杂交到第4—8代(见注释2)称之为苏高血马。

苏高血于上世纪50年代引入我国,饲养于东北、华北、内蒙等地,适应性良好。用其改良我国蒙古马种,成绩卓然。因不注意保种,现基本已无纯种。

注释1:自然方面:相比于英国寒冷而干燥,自然条件恶劣;人文方面:有骑兵传统,军事及农业生产方面对马匹依赖较多(特指沙俄时期及上世纪中叶以前)。

注释2:含苏纯血血液93.75%—99.61%;再充血的话,在苏联可进行苏纯血血统登记。


以上为小可对苏纯血马和苏高血马的一点了解,谬误之处,欢迎各位马友批评指正!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