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牛仔文化”

2013-1-11 17:52|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455|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靴子是得克萨斯的创造。早自南北战争刚结束时候,就出现了以乔.贾斯汀为代表的首批牛仔靴子制造商。


  1.靴子  靴子是得克萨斯的创造。早自南北战争刚结束时候,就出现了以乔.贾斯汀为代表的首批牛仔靴子制造商。如今福特沃斯和贾斯汀鞋业公司每年正以350万双的速度生产靴子。放牧人竞技大会的蓬勃的发展以及电影中牛仔的好自我表现的风格刺激了得克萨斯靴子的发展。20年代,西部片明星汤姆.米克斯领导靴子的新潮流。到了30年代,风格有所改变,足尖部变得更窄更方,靴帮的装饰尤为花哨:镶嵌着各色花朵及叶子,黄色的星星银色的新月……
  2.枪  西部及西部片的历史与19世纪轻武器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塞缪尔.科尔特于1836年获得了发明六发左轮手枪的专利。这种枪有一个围绕单枪管旋转的弹膛。南北战争时期对武器的大量需求促进了技术的改进,尽管牛仔们佩带的手枪多种多样,但史密斯&韦森枪,雷明顿枪以及带独特枪柄的科尔特枪被认为是电影中牛仔们必备的武器。“科尔特”曾用于西部片的片名(《科尔特45》,1950)。在长枪中最出名的是温切斯特步枪,这种发明于1866年的连发步枪慢慢在电影中占据了优势,尤其在《温切斯特’73》(1950)中。

  3.帽子  尽管牛仔的服装没怎么改变,但帽子变化却不小。先是19世纪60年代出现的高帽峰,软皮或毛料宽边的风格。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蒙大拿鸭舌”风格广为流行,帽峰上有四个褶。20年代的西部片明星喜欢把褶伸展到帽边。50年代。鲁道夫.斯科特更喜欢浅顶软呢帽,帽峰与前帽沿压缩到了一起。50年代至60年代的明星,如詹姆斯图尔特,史蒂夫.麦奎因,他们的帽边做了夸张的卷曲。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则喜欢那种有平台的帽峰和坚挺的直边,这种式样是刚正不阿的禁欲主义者的象征。

  4.马  马在牛仔片中必不可少,但其“原产地”不在美洲。1492年西班牙人将马文化引入美洲之后又使其很快扩展到了得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18世纪中叶马文化扩展到了北部平原印第安人居住区。西部片明星都有自己的马作为搭档,如汤姆.米克斯的“托尼”;吉恩.奥特里的“冠军”及罗伊.罗杰斯的“老虎”。

  5.音乐  1910年,名副其实的牛仔歌谣首次被约翰.洛马克斯收集在他的《牛仔歌曲及边境民歌》一书中。30年代,牛仔音乐与南方的乡村音乐融合形成了西部乡村音乐。银幕上第一个西部歌手是《囚车警长》(1929)中和肯.梅纳德。吉恩.奥特里是从广播走上银幕的明星,他在未改变真声的假声的急速换唱法的前提下,削弱了沙哑成份。50年代后,尽管田纳西洲的纳什维尔是乡村音乐的“麦加圣地”,但仍逃脱不了被西部色彩主宰的命运。

  6.女牛仔  50年代在为数不多的几部影片中出现过女牛仔,如琼.克劳馥主演的《约翰.吉塔尔》(1954),芭芭拉.斯坦威克的《复仇女神》(1950)、《蒙大拿的牧牛女王》(1954)以及《四十条枪》(1957)。近期则有玛德琳.斯托主演的《坏女孩》(1994)和莎伦.斯通主演的《生者与死者》(1995),它们都试图调合西部片与女权主义。

  7.得克萨斯南北战争后,战败的南方因经济的衰落而提供不了足够的市场,南方的牛群被赶到北方,它们穿越印第安人居住区,到达阿比林及堪萨斯的小城,那里有直接通向东部的铁路。这些史实竟成为好莱坞的热门题材。得克萨斯便拥有了“牛仔文化之乡”的美称。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