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马友联盟 返回首页

乌雅乌拉的个人空间 https://www.horse.org.cn/?1062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在障碍赛中找到正确的起跳点?

已有 750 次阅读2016-9-26 16:23 |个人分类:比赛常识| 障碍赛

如果您经常观看障碍比赛,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优秀的骑手对障碍间的距离掌握得非常好,总能将起跳点找得很准,在障碍前能够让马顺其自然地起跳、跨越。面对障碍,人和马都显得十分从容。而差一点的骑手往往因为起跳点掌握得不好而出现问题。骑手(或马匹)匆忙地冲向障碍,由于人与马的不配合,马匹奔跑的速度忽快忽慢,节奏很乱甚至根本就没有节奏,因此,多数情况下,总是不能拿到好的比赛成绩,甚至被淘汰出局。观众看到的是不安静的马匹,其满场的表现就是逃脱、拒跳或者干脆不服从,骑手的安全也会因此而让人 担心。其实,比赛的成绩和骑手平时的基础训练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找到正确的起跳点,骑手就应该在比赛中不管骑乘的速度如何,始终都要让马匹保持同样的节奏,这样就会:不影响马匹在奔跑时的自然韵律,让马可以从容地找到合适的起跳点。

  实际上骑手和马匹是有分工的:

  骑手负责

  1.保持马匹在运动中的良好节奏和韵律;

  这句话是最重要的,也是比较难的.首先马匹一定是滚轮胎似的跑步,有跳跃跑步的感觉,而不是向前平跑的感觉.训练中要保持这种跑步,骑手要认真跑好每一步,每一步的辅助都要到位.其次,马匹应该可以伸长和收缩,很随意的变换,而节奏和韵律保持不变.这对骑手的要求也很明确,如果你要主要靠手来实现转换,那么节奏一定会破坏,甚至失去动力,所以骑手的THE HALF HALT训练非常有用,可以让马匹维持韵律而变换步幅.

  2.指引马匹前进的方向,对准障碍中心;

  骑手在行进中尽早注视障碍,可以把路线跑好.千万不要低着头看马,等回转过来就晚了,容易出问题.马场马术好的马匹很柔软服从,可以正确屈挠由曲线回转进入直线对准障碍.转弯的时候外方缰和外方腿很重要,要教会马匹理解腿指令转向.常见到骑手一味拉内方缰,把外方肩膀甩出去,马就顺着外方肩跑掉了.如果马匹习惯于从右侧肩膀逃掉,那么多做右侧的肩向内练习会有帮助.相反一样.马匹很多数情况逃障碍是因为没有对准障碍的中间,我们从基础训练开始就要让马每次都从中间跳跃.交叉杆的跳跃就是让马认识从中间跳跃.

  3.维持马匹前进的动力,随时与马匹保持联系,处理情况;

  马匹如何有前进的动力?因为马匹有前进的欲望!这是最要紧的.我们训练马匹要它的思想上向前,走在我们辅助的前面,腿辅助只是维持这种欲望.动力实际是推进力,是从马匹运动的引擎----后肢产生的,后肢良好的工作是保持推进力的关键.马匹的脊椎只有在充分伸展以后才能很好的使用腰背肌肉,才能产生良好的后肢运动.障碍马不象舞步那样要求马匹过度弯曲,但是也要求腰背,后肢工作,重心要抬起来便于跳跃.马匹在充分热身后充满向前的欲望,那么我们可以开始跳跃.骑手的小腿辅助也是随时和马匹保持联系的一部分,和缰绳的联系一样重要.有一句话不知道是否好理解,那就是通过你的骑坐和腿辅助,把马匹的动力由后肢传导到骑手的手中.

  4.在起跳的瞬间,学会适时地等待,不催马,尽量少影响马。

  这种等待不是在起跳瞬间开始的,而是在接近障碍的途中就要等待.马匹只有收缩才能正确的跳跃,而骑手在障碍前坐回来骑坐对马背的压力引起马匹弓背更容易收缩跳跃.在弯道尽量保持马匹自然跑步,维持节奏,直道上骑手要判断距离,收缩可以平均调整马匹的步幅,找到正确的起跳点.骑手应该非常清楚马匹跳跃某个高度和宽度障碍所需要的动力,一味的收缩丧失了跳跃能力得不偿失.起跳前催马是绝对不允许的,也是非常危险的.除了小腿的辅助,骑手其它部位都需要安静,尤其是手要稳定.千万不要先于马匹起跳跟身,跟身不是完成一个机械动作,而是马匹跳跃时柔和的动作.骑手的脚适当向前,感觉身体和脚尖折叠一下,手随着马匹脖颈伸展推出去,不能妨碍马匹空中的跳跃姿态很重要.动作幅度和恢复身体的时机和障碍的高度和宽度有关系.有初学者理解是站起来,那是错误的.人的整体骑坐保持不变,脱镫跳跃是必经之路,可以彻底改变站的思路.这样马匹跳跃之后,骑手可以随时恢复马匹工作跑步.

  马匹的任务:(其实成功的关键还在骑手)

  1.服从地进入工作状态,明白骑手的指令;

  这肯定是骑手的工作,从基础训练到比赛热身,马匹比赛状况就是平时训练水平的反映.

  2.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不惧怕障碍;

  马匹天生就是胆小,只有科学的训练才能让马匹服从,从而不惧怕障碍.其实马匹从本能上不愿意跳跃,但是它更怕马背上的骑手,所以只有先有服从,才有不惧怕障碍.还是骑手的工作.

  3.从容地找到适合自己的起跳点。

  马匹对起跳位置的判断建立在经验和骑手的判断基础上.正常的节奏和韵律接近障碍,马匹很容易跳跃.我们自己迈步上台阶也不去量步子,很自然的走过去.所以自然放松韵律节奏,加上等待就是解决起跳点的最好办法.所以归根结底是人的任务.

  说得容易,做起来绝非易事!

  因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骑手和马匹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骑乘的原则;而人和马相互间的信任又是基于平时的训练,基础打得劳,信任程度就高。遇到挑战,战斗力才强。在《成功跳跃》(《SUCCESSFUL SHOWJUMPING》)这盘英国教学带中,那位英国骑师说得好,骑手和马匹越过障碍后,当骑手在拍拍马表示鼓励时,马匹才意识到骑手的存在(“哦,原来你还在我的背上呢……”),这才是好的骑手在跳跃时不影响马的最好的典范!

  这表明,马匹完全信任骑手,并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跳跃动作上;而骑手则始终目标肯定,在瞬息万变的马背上坚定从容地运筹帷幄。因为他相信马的能力,充分信任自己的伙伴。这正是优秀骑手的强势所在。因为人马间的诚信,所以不会违反骑乘的原则。虽然骑手很想赢得比赛,但是他不会错误地催马、惩罚马,甚至是侵害马匹的权益,因为他知道欲速则不达!他会按照骑乘的原则办事,从而最终更有机会赢得比赛。而如果骑手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小的虚荣心或是功利心,自觉或不自觉地违反了骑乘的原则,错误地催马、惩罚马,乃至侵害到马匹的权益,造成人马之间失去诚信,最终只能是走向失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