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马友联盟 返回首页

阿尔萨兰的个人空间 https://www.horse.org.cn/?119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怎么挑选一匹称心如意的好马?

已有 3513 次阅读2015-7-26 01:31 |个人分类:马的知识

怎么挑选一匹称心如意的好马?

远看一张皮:就是要看马的全貌,包括毛色、营养、体格大小、体型结构、全身匀称与否等等。

近看四肢蹄:四条腿是马运动的重要器官,俗语云:"好马出在腿上,好人出在嘴上",四肢与蹄和马的能力关系极大,因此必须近看、细看。要看肢势是否端正,管骨骨棒的粗细,筋腱的多少和坚强程度,对管和系要仔细看和摸,对蹄的大小、蹄质的好坏、护蹄毛长短等等都要仔细观察。

前看胸膛宽:前面看胸部的宽度(不可太宽、不可太窄,容纳一蹄者为佳)和肌肉的丰满程度。

后看屁股齐:后面看尻部和臀部是否强大肉多、形态整齐。

当腰掐一把:检查背腰的抗力强不强,同时把鬐甲(也叫前山)和尻(也叫后山)看一看,比一比前后的高低,俗话说"前山高不用挑";背腰是否宽而平直,和尻部结合自然与否等等。

鼻子捋和挤:检查鼻子有无病症,如马鼻疽,同时看鼻梁高低,鼻孔大小,《相马经》云:"鼻大则肺大,肺大则能奔".

眼前晃三晃:使马头向着阳光,用手在马眼前晃三晃,以检查马的视觉好坏,并观察眼球的形状。

开口看仔细:主要根据牙齿确认马的年龄,并检查牙齿质量、形状等,上下颌的咬合如是否为"天包地"和"地包天"等情况,如果马有护照和烙号,可以帮助确定准确的年龄。

赶起走一走:是为了看走相,直线前进时看蹄子印是否落在一条直线上,看马腿瘸不瘸。

最好骑一骑:是为了检查马在负重而且快速前进时,有无缺点。尤其相乘马,更要骑一骑,看运步是否轻快、灵活。当然,能住在马场连续多日观察和骑乘是最好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