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宝刀未老,藏族大叔教儿子马背拾哈达

2018-1-11 17:34| 发布者: 冷蹄无疆| 查看: 10293|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近期,一部叫作《极地》的人文纪录片在电视和网络上播出后,受到观众们的高度评价,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5分。《极地》运用了电影般诗意的叙事语言,从普通人的爱与感情出发,展现了西藏人的生活日常。既考察极端环境 ...
极地1.jpg

近期,一部叫作《极地》的人文纪录片在电视和网络上播出后,受到观众们的高度评价,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5分。《极地》运用了电影般诗意的叙事语言,从普通人的爱与感情出发,展现了西藏人的生活日常。既考察极端环境下的生存智慧,也呈现普通人的生活,既探究古老文化的精髓,也记录西藏的当下。在展现广阔高原壮美自然风光中,捕捉人们日常生活的种种细节,展现出一幅史诗般的高原生活图卷。

如下是《极地》第三集中的一段故事,讲述了一位擅长马背技艺的藏族大叔教儿子练习马背拾哈达的经历:

a1.jpeg

诺拉是当地赛马第一名次数最多的人。

a2.gif

藏族传说中,马是神鸟和大鱼而生,具有神性。赛马第一名是非常荣耀的身份。
诺拉擅长的是马背上捡哈达:在奔驰的马背上不断弯腰,稳准狠捞起地上的哈达,一条接一条。

但这五年,诺拉没参加任何比赛,一直在教儿子格桑。他希望格桑能和他一样出色。

但格桑好像不是这块料。格桑在马背上总是东倒西歪,弯腰就更别提了。

a3.jpeg

诺拉一直在大喊指导格桑,“身体往下倒的时候不要怕”,“腿要用力”,“不要拉马嚼子,不要拉马嚼子”……

格桑很努力,可还是一条哈达没捡起来。诺拉自己也有点泄气,小声嘟囔“什么乱七八糟的”。但看到儿子在马上也很是委屈,诺拉也就不忍心多说了。

a4.jpeg

他先是给儿子演示,如何用腰发力,上下自如。

a5.jpeg

然后安慰他,没有关系的,不停地练就可以捡起哈达。

a6.jpeg

顺便,也和儿子说起自己当年的英勇:年轻时候,从起点跑到终点,不停地捡哈达,多到堆到肩膀这里。

极地3.png

比赛日到了。格桑匆匆上阵,啥名次也没拿到。诺拉有点忍不住了。五年之后第一次自己上阵。

可因为几次失误,诺拉也输给了年轻人很多。好在这是第一次父子两人同时参加赛马比赛。这给了诺拉一点安慰。

故事的最后,比赛失利的父子俩有场马前谈话。诺拉的金句太厉害了。

a7.jpeg

“人活着就要精彩。你自己都会觉得自豪,有力量。得让所有人看到你的厉害。”

“人不可以像跑不快的马一样,原地不动的生活是没有意思的。”

“马骑得要像闪电一样快,这样你才算一个真正的骑士。”

极地2.jpg


11分17秒处开始诺拉的故事。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