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这件你没看懂的马镫 改写骑兵历史比欧洲早300年

2018-1-10 17:27| 发布者: 冷蹄无疆| 查看: 9913|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1月7日晚,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亮相《国家宝藏》舞台,与关晓彤一起讲述国宝“铜鎏金木芯马镫”的前世传奇与今生故事,讲述了一个由小小马镫改变世界骑兵史 ... ...
1.png
华天讲述“铜鎏金木芯马镫”的前世传奇与今生故事

  1月7日晚,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亮相《国家宝藏》舞台,与关晓彤一起讲述国宝“铜鎏金木芯马镫”的前世传奇与今生故事,讲述了一个由小小马镫改变世界骑兵史的故事,一个东方传统发明借由西方现代文明焕发生机的故事。

“马术王子”华天讲述小小马镫如何改写历史(35分25秒处开始)

2.jpg

  或许你有些好奇,马镫看上去似乎是一件很不起眼的装备,造型也很简单,不少人会将其忽略。其实马镫是人类历史上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因为很少有发明像马镫那样简单,而又很少有发明具有如此重大的历史意义,有人说这是中国古代被忽视的第五大发明!西方认为,为世界带来实质性改变的中国古代发明,一个是火药,一个是马镫!

3.jpg

  本次《国家宝藏》节目所展示的国宝“铜鎏金木芯马镫” 由辽宁省博物馆推荐,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有绝对年代可考的,保存最完整双马镫实物,也是世界承认的,除四大发明外的又一个中国原创。马镫于1965年出土于辽宁北票县西官营子北燕冯弗素墓(415年),作圆三角形,长23厘米,宽16.8厘米。镫芯以桑木制成,系将木条加工成剖面呈截角三角形,然后使其顶尖朝外弯曲成镫体的圆环,最后使两端上合成镫柄。在马镫的整个外部都包钉铜片,以小钉与木芯钉牢,铜片表面施鎏金,镫柄的上方开有穿系革带的横长方形透孔,以便将镫悬垂在马鞍下。同时镫圈内还附钉铁片,上涂黑漆,使其更牢固实用。墓中同时出土的还有铁马衔等马具,还有数量众多的铁铠甲片,其中有些大型甲片看来是编缀马甲用的,这说明当时已有身披铁铠的战马,也说明了马镫的应用与重装骑兵的密切关系。

4.jpg

  早在马镫发明前,骑兵的作用还只能主要起突袭和包抄的作战效果。因为没有马镫,骑手们很难在疾驰的马上稳住身子射箭,必须要减速或停下来射箭。至于在马上挥刀进攻就更难了。而马镫的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状况,马镫把人和马有效地融合为一个整体。骑手不再需要用手抓握,他们仅仅依靠双脚就能在马上稳住身体,从而将双手解放出来。这可以让骑手使用各种兵器,做大幅度的动作,可谓人马合一。骑手的身体变得更加灵活,因而拥有更强大的战斗力。可以有了马镫后的骑兵,才能称之为“铁骑”!

5.jpg

  由于单马镫并未解决行进过程中因惯性掉下马来的问题,所以双马镫的出现标志着马具的完备,具有里程碑的作用。有了双马镫之后,人们骑马的方式也由无鞍无镫的踞坐式变为挺身直腿的跨坐式,显得体态更为挺拔舒展,所以到了社会风气开放的隋唐时代,妇女骑马也成了一时风尚,这一点在《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唐代绘画作品中可以得到清晰的体现。

6.jpg

7.jpg

  双马镫的出现使马匹的骑乘变得稳定,助南北朝骑兵立下赫赫战功,随后又走过草原丝路,一路西行,马镫的传入为欧洲进入持续八百多年的“骑士时代”起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它推动了骑士时代的到来,并催生了16世纪的英国马术运动。著名的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博士说:“马镫来到西欧的结果自然是举世震惊的——而且也是绝对需要的”,想象一下当年驰骋欧亚大陆的匈奴和蒙古人铁骑横扫千军的英雄气概,我们就不难理解马镫的发明和使用在世界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了。一些历史学家甚至认为马镫的使用直接导致了欧洲封建制度的诞生。

8.jpg
安全马镫,坠马时脚不会因为卡住而拔不出来

9.jpg

  现在的马镫形状依旧和古时的马镫形状类似,但是制作马镫的材料却截然不同,现在的马镫采用了合成材料来制作,使其更加轻巧,更为牢固,当然也更为安全。这几款马镫采用折叠、悬挂、扦插等方式保证在出现意外(尤其是坠马)时脚能脱离马镫,不被马拖走,尽最大程度降低伤害程度。马镫的发明改变了骑兵在战争中的地位,也将“讲究牺牲、注重荣誉、诚实公正”的“骑士精神”与东方联系在了一起,可以说,小小的马镫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10.jpg

  千年之前,双马镫一路西行,由草原丝路传入欧洲,不仅在欧洲引起了军事装备的变革,还逐渐在欧洲开始形成了一个顶盔贯甲的骑士阶层。千年之后,双马镫告别浴血沙场,成就了现代马术艺术的优雅与风度。双马镫的发明源于千年的战火洗礼,但是如今,现代马术成为一种高雅的运动,可见传统发明有强大的生命力。华夏文明源远流长,传统发明琳琅满目,创造性地继承足以让中华文明找回属于自己的骄傲。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