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新疆大力支持马产业 一匹改良马身价至少涨3万

2018-1-31 17:21| 发布者: 冷蹄无疆| 查看: 10018|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以前,养殖一匹土马卖价5000至10000元,近几年,养殖改良马以后,一匹马可以卖到40000至50000元,这样算下来,一匹改良马的身价至少比土马涨3万元以上”,12月29日,伊犁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牧民买买提·托胡提告诉记者 ...
“以前,养殖一匹土马卖价5000至10000元,近几年,养殖改良马以后,一匹马可以卖到40000至50000元,这样算下来,一匹改良马的身价至少比土马涨3万元以上”,12月29日,伊犁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牧民买买提·托胡提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上门求购改良马的客户增多,改良马身价不断飙升,养殖改良马已成为当地很多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记者采访了解到,牧民除了在养殖改良马上尝到甜头,参加旅游区的马队,靠给游客提供骑马服务,也正在成为牧民增收的另一条重要渠道,“每年旅游旺季,6月至10月这段时间,一匹马一天少则挣两三百,多了可以挣五六百元,一匹马一个夏天,至少挣几万元”,喀纳斯旅游区牧民苏莱曼这样告诉新疆晨报记者。

据了解,牧民买买提和苏莱曼的经历是新疆马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几年,受国内赛马、马术等产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影响,新疆的马产业正从传统的繁育、骑乘、肉食领域向文化旅游、竞技赛事等领域迈近。

新疆是我国传统马业强区,也是国内发展马产业基础最好的地区。为了打造现代化马产业,新疆计划到2020年,全区马匹存栏达到100万匹,马产业的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就业5万人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新疆去年出台《关于加快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现代马繁育生产体系,力争年产运动马1万匹以上,为赛马产业输送优良马匹。力争5年内建设3个至5个与国际接轨的核心赛马场,创办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瞩目的品牌赛事,将新疆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中亚主要的马竞技赛事区。

今年4月,新疆又印发《关于旅游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确定了创新融合发展马文化旅游产业、加大马文化旅游项目支持力度等7方面重点任务。

新疆已把马产业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将继续启动马产业科技重大专项,将主要围绕《马繁育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等5大课题,培育骑乘马、速步马、耐力马、肉用马、乳用马等5个新品系,以突破我区当前马产业发展的难题。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