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2017朝阳区马场防疫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7-11-16 16:36| 发布者: satan| 查看: 463|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2017年11月09日在蟹岛会议中心举办了朝阳区马场防疫工作培训会,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曹院章、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彻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相关讲话,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肖俊科长做相关政策法规培训 ...
2017年11月09日在蟹岛会议中心举办了朝阳区马场防疫工作培训会,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曹院章、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彻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相关讲话,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肖俊科长做相关政策法规培训。

1.png

来自朝阳区的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亚萨元马术俱乐部、翊天行国际马术俱乐部、多美国际马术中心、月河湾马术俱乐部及青奥马术等多家俱乐部代表一并参加此次培训会。

按照朝阳区动物防疫工作总体要求,为更深刻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方位保障全区马术产业健康发展,增强全区动物重大疫病防范能力,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举办2017年度第二期马场防疫工作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上曹院章主任指出:
为了配合市规划委提出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定位高、精、尖发展方向及在生态养殖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从而更好的规范马术行业有序稳固的发展。
朝阳区作为北京核心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动物检疫、赛事管理、监管等方面有着具体的规定,目的为保证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有了大家各方面的全力配合马术行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马协秘书长陈彻从协会的角度出发分5点分析了当下朝阳区马术行业的现状:

1、朝阳区在北京马术行业的中心,核心马场最多,高端赛事众多,处于核心地位。

2、朝阳动检工作在北京范围内最为到位,做到了出现问题及时到位的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服务好马术行业,朝阳疫控是全市典范,对马术行业最核心的地区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3、对未来发展趋势理解及展望:作为行业从业者首先要了解政策,其次执行政策。马术行业归类(体育休闲、绿色环保),行业从业者应积极培训了解并执行国家政策,促进良好发展。

4、从行业实际情况出发,马术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升级转型的阶段。包括自身内部动力(行业协会培训、高端赛事等),外力包括严谨的疾控、疫病等相关规定,目的也是为了保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转型。

5、北京马协宗旨是为会员及会员马匹服务,为行业及会员做好服务、全力支持朝阳疫病、赛事动检相关方面的工作。

张长林代表朝阳疾控中心做了总结性的发言:

对于每年两次的朝阳区马场防疫工作培训会疾控中心的领导给予了很高的重视,朝阳疾控中心对于马场方面做到服务加管理,马场的需要就是今后的工作方向。

在会上还通报了2017朝阳区防疫开展情况:

朝阳区从马匹数量、俱乐部动物防疫状况、赛事举办均为稳步上升趋势,朝阳疫控中心协同市乡两级动物防疫机构及北京马协,圆满完成了2017年度全区22家马场,867匹马的动物防疫工作。完成马属动物马传贫、马鼻疽监测工作,全面完善马匹电子档案;加强赛事服务指导,规范马匹产地检疫,强化临床健康检查;强化马场日常管理,完善马场防疫条件,在辖区免费发放消毒药共计400余箱,签订马场防疫责任书21份。

2.png

最后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肖俊科长从本市概况、养殖监管、赛事监管三方面解读马场及赛事防疫监管相关政策和法规:

一、本市情况

本市马属动物9460匹
规模场71个,存栏数3946匹,朝阳区马场数量占比为全市首位
14年在京举办的大型赛事达14项

二、养殖监管
由法律法规、监督机构、养殖场户三个方面相互作用相互监管

相关法律法规如下: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法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兽药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

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

规范性文件《马属动物产地检疫规程》、《马鼻疽防治技术规范》、《马传染性贫血防治技术规范》、《北京市动物演艺活动防疫监管办法(试行)》

防疫条件这一项中就包括了选址、布局、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制度档案等多项规范化管理内容。养殖档案则细分为了《畜禽养殖场户生产记录》;《畜禽养殖场户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使用记录》;《畜禽养殖场户消毒记录》;《畜禽养殖场户免疫记录》;《畜禽养殖场户诊疗记录》;《畜禽养殖场户防疫监测记录》;《畜禽养殖场户病死畜禽生物安全处理记录》。以及针对无害化处理、疫情报告、产地检疫、动物检疫管理办法列举相关条例规定。

对马属动物产地检疫规则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1.        申报受理: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接收检疫申报,根据当地相关动物疫情情况,决定是否予以受理。
2.        检疫对象
3.        检疫合格标准
4.        检疫程序
5.        检疫结果处理
6.        检疫记录

可以登陆国家兽药基础信息系统进行对相关兽药的查询。www.ivdc.gov.cn
在饲料使用及动物福利方面也有相关条例对此问题严格要求。

三、赛事监管

8大制度:报检报验、档案记录、防疫审查、隔离观察、赛中监管、赛事报告、应急预备、宣传告知

5种记录:马匹信息记录、马匹档案记录、兽医备案表、临床健康检查记录表、饲养场地防疫消毒记录表

赛事报告相关内容:报告规定材料、场地防疫条件、参演动物规定、主办者的责任、监督机构职责、产地检疫要求、违法行为查处

活动报告应提供以下材料:

1.《动物演艺活动报告表》,如实载明主办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活动时间、参加动物种类及数量等信息;
2.活动主办者资质证明材料;其中,单位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加盖公章复印件,个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活动举办应当由公安、文化、林业、体育等相关部门审批的,还应提供活动批准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4.活动举办场地平面设计图;
5.其他应当提供的材料。

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应当加强对动物演艺活动的防疫监督检查,具体包括:
1.活动举办地动物防疫条件;
2.动物入场查证验物;
3.动物饲养期间临床健康检查;
4.活动防疫制度落实情况;
5.无害化处理工作落实情况;
6.各类记录填写情况。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