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甘肃肃北万人那达慕 赛马赛驼感受速度与激情

2017-9-11 11:57| 发布者: satan| 查看: 201|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9月9日,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幕,来自蒙古国以及国内8省(区)的蒙古族民众盛装打扮,欢聚雪域高原肃北,与当地万余民众共同庆祝那达慕盛会。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9日,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于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幕,来自蒙古国以及国内8省(区)的蒙古族民众盛装打扮,欢聚雪域高原肃北,与当地万余民众共同庆祝那达慕盛会。

0.jpg

甘肃肃北县委书记张立东表示,肃北座落在祁连山脚下,地处河西走廊西端,特殊的区位孕育了奇特的自然景观,戈壁胜景一望无际、天然草原广袤无垠、雪峰冰川绵连起伏,民俗风情浓郁深厚。

张立东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继承和发扬了蒙古族那达慕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落实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和向西开放“新高地”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1.jpg

肃北是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也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要节点。

“那达慕”是蒙古语,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此时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

当日,万里晴空,悠扬的马头琴声飘扬,赛马、赛驼、摔跤、射箭等活动引得民众围观加油喝彩。在赛马、赛驼现场,各选手策马奔腾、或者扬鞭驱驼,在赛道激烈角逐,看台上的观众惊叹声和加油声此起彼伏,为喜爱的赛马或骆驼加油助威。

参加赛马的选手其乌扣今年15岁,他说,他算是赛马项目里很年轻的赛手。“蒙古族都是马背民族,天生喜欢马,也擅长骑马。”

2.jpg

此次随其乌扣参赛的爱马从出生就由他照顾,5年的时间形影不离。其乌扣说,平时经常和同学、朋友一起在赛马场、大草原上骑马娱乐或游玩。此次在分组赛中,他的爱马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那达慕”是蒙古族民众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和盛会,甘肃肃北已连续多年举办不同规模的那达慕盛会。今年首届“丝绸之路那达慕”文化旅游节,旨在推进丝路文化、蒙古族文化和敦煌文化交流与融合。

3.jpg

赛驼选手巴依尔道吉尔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比赛的骆驼也打扮一新。他说,今天有很多外地的选手,大家各有所长,一起切磋交流,增长了见识。

酒泉市政协主席杨小丽表示,酒泉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要塞,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融合之地。此次节会将促进酒泉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增进各地区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