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马背上的望果节

2017-9-1 13:01| 发布者: satan| 查看: 276|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如期而至,高原上的人们,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保持着人与自然的相互尊敬与守护。

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如期而至,高原上的人们,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保持着人与自然的相互尊敬与守护。

一把炒得好的青稞,用一只大碗才能装下,白生生的,个个都像小白花;闻起来香喷喷,吃上一把酥脆香甜,胜过刚出锅的玉米花。

从食物的味道里,轻易地弥漫出了勤劳的芳香。

田地间,金色的青稞麦穗已然饱满,微风吹拂卷起层层麦浪。

望果节里,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吉纳村,人欢马鸣。来自周边几个村子的藏族村民欢聚一堂以赛马射箭的方式,过传统节日——望果节,庆祝即将到来的丰收。

记者一行刚走进帐篷内,帐篷外就有人喊;赛马开始啦……

急忙走出帐篷,看见骑手英姿飒爽地骑着马儿绕圈祈福。

15匹马儿,有黄色的、灰色的、白色的、黑色的,各披大红彩饰马鞍,口戴彩色辔头,有两朵红色花球装饰在马头,马颈系有铃铛,马尾系着红布或彩带,非常喜庆。

15名骑手身穿白色上衣,前后有黑色圆纹装饰,两袖为红、绿、蓝、白四色彩袖。下身着长裤,黑皮靴,腰间多系黄布,佩箭筒,内插数支白色羽尾箭;为首的戴一黄帽,上有细红条装饰,其余14人都戴纯红色圆帽,帽檐四周垂着细红条。

待15名骑手骑马绕圈祈福之后,15匹马跑向另一处桑烟,此时村里的长者们等在看台为骑手依次献上哈达。

接下来便是期待已久的马术表演,15名骑手依次跑过一段小路,骑手在这个过程中向观众展现自己的马术技艺。他们或马上侧身、或弯腰探地、或单脚触地,然后又以飞快的速度骑马到达终点。

赛马场上的箭术将望果节庆祝活动推向高潮。路旁立着两个木桩子,简单地套上白色袋子,当作靶子,骑手在骑马过程中,弯弓搭箭射向第一个靶子,经过第二个靶子时,向其徒手掷箭,山坡上聚集着一层又一层观看表演的村民,许多村民拿起手机拍照、录像,不时发出赞叹声。

半山腰上,拿着智能手机的村民多吉一会录像一会拍照,忙得不亦乐乎。“今年的雨水特别充沛,青稞长得特别好。为了记录今年的望果节,我还专门托朋友在拉萨买了这部手机。”多吉一边拍着视频,一边乐呵呵地说。

中国马术网 骑马旅游活动推荐:


170850ta3apvznb4w4vy8p.jpg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