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数十年如一日,一匹老马一方硬汉守护万亩松林

2017-8-23 17:42| 发布者: 青梅竹马| 查看: 183|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半生寂寥:一间茅屋,一匹老马,一方硬汉守护万亩松林。对于护林员李东魁,辽宁省彰武县章古台林场阿尔乡护林点,是拼搏近一生的战场。
在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缘的彰武,生长着大片的樟子松林。它们耐寒、耐旱、耐瘠薄,深深扎根于白沙坨子,枝繁叶茂,生生不息。这片松林的背后,是几代彰武治沙人的不懈努力,这里有专家学者,有普通农民,也有退伍军人,有坚强如铁的七尺男儿,也有不让须眉的巾帼。正是他们以坚韧不拔的品格和保卫家园的信念,让辽西北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长城。

  半生寂寥:一间茅屋,一匹老马,一方硬汉守护万亩松林。对于护林员李东魁,辽宁省彰武县章古台林场阿尔乡护林点,是拼搏近一生的战场。

00300467545_12aeec54.png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李东魁始终坚守在护林员岗位上,默默守护着8500亩森林,行程超过20万公里。作为一名护林员,他不仅要制止森林中垦荒或滥砍滥伐等毁林行为,还要承担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预警任务。由于林区属沙地,而且范围极广,崎岖难行,林场为李东魁配了一匹马。一年365天,李东魁几乎每天都在马背上度过。为了更好地巡护森林,李东魁直接把家安到了山里。在他的守护下,这片林区29年来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

  在阿尔乡镇见到李东魁,黝黑、干瘦,但始终伴着笑容。

  回忆过去,“以前当过兵,在部队吃过苦、受过训练。老辈人栽的树总要有人管,所以坚持了下来。”李东魁自己也没想到,一坚持就是30年。

  期间,在镇上开商店的妻子把房子卖了,搬到山上陪李东魁一起守林。商店关了,家里的收入少了,而李东魁看得很淡,“人的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守护林子是一份事业,更是一份责任。”

00300467546_2ef4df6e.png
李东魁骑马巡护林地

  在这个常年风沙灾害侵袭的地区,这片森林显得弥足珍贵。也正是因为植树艰难,李东魁在林子的管理上,始终“严”字当头。有一次,李东魁的表姐到林子里放羊群被发现,一只羊罚款30块。“我觉得如果家属管理不好,工作做不好,所以一视同仁,家属还要更严厉。现在亲戚百姓都很支持我、信任我。”李东魁说。

  现在的阿尔乡,有了树,风沙小了,环境好了,种地收成多了,还有了公路,看到这些变化,李东魁打心眼儿里高兴。

  “我就是以场为家,林子就是我家。今年54岁了,在这一天就把工作干好。”李东魁告诉记者。

来源:东北新闻网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