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河南新郑发掘出土2400年前马车

2017-8-2 17:36| 发布者: 中国马术网| 查看: 161|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7月28日,经过5个月发掘清理,2400年前我国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出行的“豪华房车”,清晰地呈现于河南新郑市郑国车马坑景区3号车马坑内。

201707311053459977.jpg

  7月28日,经过5个月发掘清理,2400年前我国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出行的“豪华房车”,清晰地呈现于河南新郑市郑国车马坑景区3号车马坑内。

  3号车马坑是一座“中字形”郑国国君大墓的陪葬坑,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该发掘项目目前已发现4辆马车。

  车长2.56米、宽1.66米,车舆顶部有防雨防晒等设施,新发掘出的1号车体量巨大、装饰奢华,车篷上有彩席遗痕,车舆顶部周边装饰着管状铜器、骨器,车轮上辐条可达26根之多,足见墓主人身份之尊贵。

  “1号车的体量是迄今为止郑韩故城内所见形制最大、装饰最奢华的马车。”主持发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马俊才说,“该车空间大,可立、可坐、可卧,舒适自如,装饰奢华,当之无愧为郑国国君出行的‘一号公车’”。

  发掘显示,1号车和2号车南北并排,符合文献关于郑国陪葬车实行“拆车葬”的记载。马俊才解释说,“拆车葬”是先把马杀死,并排放到车马坑底部,再把完整的车辆拆开,将零部件放在马匹尸体之上。从发掘情况看,3号车马坑陪葬的马车是郑国国君和夫人的日常用车。

  目前,考古人员正在清理3号车的车舆和两侧车轮。马俊才说:“车马坑的考古发掘对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科技、生产和社会文明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新华社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