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原始森林走天堑,新疆边防官兵骑马巡国界

2017-7-17 11:49| 发布者: 中国马术网| 查看: 194|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盛夏时节,驻新疆阿勒泰地区某部白哈巴边防连官兵翻雪山、蹚激流、穿丛林、斗猛兽,历时两天一夜对中哈边境2号界碑进行巡逻勘察。

1.jpg
边防连官兵和护边员骑马进山

  盛夏时节,驻新疆阿勒泰地区某部白哈巴边防连官兵翻雪山、蹚激流、穿丛林、斗猛兽,历时两天一夜对中哈边境2号界碑进行巡逻勘察。

  夏季的那仁草原盛产别克、冬虫夏草等名贵的中草药,受利益驱使,抵边采挖人员逐渐增多,边境管控难度不断增大。为确保边境区安全稳定,杜绝涉外事件发生,正在连队执勤点蹲点的团保障处副处长巴哈提别克和官兵一起,乘马前往2号界碑地域。

2.jpg
骑马过河

  巡逻队伍里有4名官兵和3名护边员,已护边12年的老护边员哈斯叶提介绍,由于2号界碑在原始丛林深处,他们多次巡逻却始终无缘得见。

  入山前还骄阳似火,进入山区后却发现山路积雪初融、道路十分泥泞。“大家小心点,注意脚下。”泥泞不堪的山路,很容易导致马崴脚、马蹄卡进泥缝,引发摔马事故,一路上,带队的巴哈提别克不停地提醒大家。

3.jpg
生火烤湿透的衣服和皮鞋

  卫生员柏森是从团卫生队补充到哨所担任医疗保障任务的,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长途巡逻,也是第一次骑马,因此,一路上他都显得格外兴奋。

  “前面进入原始森林,大家下马,注意安全。”数人合抱的大树显示着森林的古老,盘根错节的根须让官兵只得牵马而行,一个不留神被树枝刮到还好,被树枝上的毒蛇咬一口可不是闹着玩的。

  巴哈提别克牵马走在前面,官兵一个接一个跟着走进林中。巡逻队里大多都是长途巡逻的“老手”,在树枝纵横交错的歪脖子树林中行进自如,但是第一次参加骑马长途巡逻的柏森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走得着急忘记手里还牵着马,跳过一段突出的树根后才发现军马被绊倒跪在地上,拉了半天拉不起来。跟在后面的军马饲养员周文绕到前面,拉住柏森的马缰绳,三下五除二让军马站了起来,柏森在旁边看得羞愧不已。

4.jpg
架锅煮方便面

  “黑白道”由于地形而成名,黑色的石壁前是一条不足一米的狭窄山路,另一侧湍急的河水不断翻起白色的浪花。这里是前往二号界标巡逻的必经之路,骑马经过,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跌落激流。

  官兵小心翼翼地骑马而行,身子放低,时刻警惕着随时而来的危险。短短七八百米的山道骑行了半个小时,来到宽阔的路面时大家已经是一身冷汗。

  由于融雪性洪水,前方道路被完全淹没。几名护边员建议过两天再来。没能够到点到位,官兵都感到遗憾,巴哈提别克拿着地图研究半天,高兴地说:“有办法了!”

5.jpg
搭建帐篷

  所谓的“办法”就是绕行,骑马爬到山腰,在坡度约40度的山坡上绕过去。因为从来没人走过,官兵只好在半人多高的草丛里四处寻路。中午时分,大家骑在马上啃了两口馕饼,喝了两口山泉,片刻不停地翻山越岭、渡河穿林。走了整整一个下午,总算到了宿营的地方——那尔森河畔。

  那尔森河是前往二号界碑的最后一道“天堑”。官兵们还未走到河边,刺耳的流水声就已经让人毛骨悚然。再看看河中汹涌的激流,如同猛兽一般,仿佛人一靠近就会瞬间被吞噬。

  此时天色渐黑,河水深不可测,巴哈提别克最终决定在河边的草地上先住一夜,等天亮后再渡河。

6.jpg
野外露宿

  官兵们搭建帐篷、架锅煮方便面、生火烤湿透的衣服和皮鞋。正忙活间,捡柴回来的下士王志强突然惊呼:“有野兽!”

  距帐篷不到100米远的小山包上,一个庞大的身躯缓缓蠕动,巴哈提透过夜视仪观察后沉下了脸:“是头哈熊(棕熊),还是成年的。”

  成年棕熊攻击性很强,如果夜间偷袭,官兵们未必是对手。虽然携带有枪支,但棕熊是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国家保护动物,官兵们也不愿伤害它。

7.jpg
涉险过河

  官兵拿出马褡裢里准备的鞭炮,在营地周围燃放了一圈,并将篝火分成四堆燃在营地四周,添柴烧旺。一番忙活,巴哈提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哈熊跑了!”
  晚上山里风大,官兵们事先都准备了睡袋,但是柏森的睡袋在过森林时被树枝戳烂,巴哈提别克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柏森,并主动担任第一班夜哨。
  次日一早,官兵们整点行装开始渡河。巴哈提别克先找来一根长绳绑在自己的马蹄上,然后把马赶向河对岸,以此来测量水深。随后,他向大家再三提醒:把马头勒紧,不要停,跟在我后面一直跑到河对岸。

8.jpg
军犬“黑子”过河

  水声隆隆,巴哈提一勒马缰绳,率先冲进汹涌的河水中,其他的官兵们紧随其后,等到所有人都安全渡到河岸后,官兵们突然发现军犬“黑子”还在河对岸。
  正当大家不只怎么办时,周文又一头冲进了河中。只见他到岸边后,从包里找出一根长绳,一头绑在“黑子”头上,另一头紧紧攥在手里,再一次冲进湍急的河流中。跑到河中心时,“黑子”已经被水冲向下游。周文猛一拉绳,马蹄突然打滑,跪倒在水中。
  危急之下,巴哈提别克迅速冲进河流,上前拽住周文的马缰绳,用皮鞭猛抽马屁股。军马吃痛,挣扎着从河中站起来,冲向河对岸。成功渡到河岸后,“黑子”依然惊魂未定,冲着湍急的河流不断狂吠。

9.jpg
终于见到了2号界碑

  历经辛苦,二号界碑终于出现在眼前,官兵们对附近进行了勘察、检迹,清理了界碑,3名护边员高兴地在界碑前合影留念。休息片刻后大家便准备返回,临行前,官兵自发的站成一排,向界碑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来源: 央广网
摄影:陆毅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