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国内 查看内容

牧民达布希拉图传承保护草原“好家风”

2017-7-31 10:37| 发布者: 青梅竹马| 查看: 112|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阿巴嘎旗北部边境地区,一场大雨浸润了入夏以来焦灼干渴的大地。久旱逢甘霖的牧草也重新吐露生机。行驶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乌力吉毕力格图嘎查的路上,沿途的干旱景象在绿意渐浓的“渐变”中渐行渐远,离乌力吉毕 ...
res04_attpic_brief.jpg
达布希拉图的儿子敖日格勒和他的爱马。

  阿巴嘎旗北部边境地区,一场大雨浸润了入夏以来焦灼干渴的大地。久旱逢甘霖的牧草也重新吐露生机。行驶在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乌力吉毕力格图嘎查的路上,沿途的干旱景象在绿意渐浓的“渐变”中渐行渐远,离乌力吉毕力格图嘎查越近,绿意越浓。

  同行的苏木人大主席团主席额尔登桑介绍说:“这片草场是达布希拉图家的,他家草场保护得好,土壤蓄存水的能力比较强,别处显旱的时候,他家的这片草场也是绿油油的。”

  这时候,我们注意到一块写有“旱獭保护区”的牌子立在路边,同行的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介绍说:“由于他家草场保护得好,草场上出没的野生动物和禽鸟比较多。所以,这一带也成为我们管控和保护的重点区域。他家有3000多亩草场被森林公安部门划分为旱獭保护区,大概有近400只旱獭在这一带驻留繁衍。”

  来到达布希拉图家,生产生活设施和房前屋后的环境打理得干净整洁。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储草棚里垛满了干牧草,记者一边猜测一边询问是不是为了备灾购买的牧草时,达布希拉图笑着说:“那都是往年打草留下来的干草,近些年我家没有从外面买过草。”达布希拉图家有21000亩草场,又额外承租了15000亩,为了保护草场,他将其中的10000亩专门用于打草,4000亩用于草场恢复期间的周转场,在那里驻扎放牧两三个月,其余草场被划分为14块进行轮牧。多年来,这种独特的草场经营方式在他家一直延续着。

  说起草场经营保护的“心经”,他道出了这样一段往事:“我的父亲14岁从科右中旗来到这里放羊,就对保护草场有一些门道。那时他是这里数一数二的勤快人,当了一辈子羊倌。他凭借经验,给草场划出‘红线’,他认为不能放牧的草场,一天也不让放。从1983年包产到户开始,我家就以轮牧、休牧的方式保护草场。我家草场上有200多亩迎风坡,父亲生前就反复叮嘱我们,千万要保护好那里的植被,特别是不能让牲畜进去,直到现在那里还被围起来保护着,植被也特别好。1987年父亲去世后我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经验和想法,我一直沿袭着。”

  2014年,达布希拉图光打草一项的收入就有60多万元。如今,他家有80多匹马、100多头牛、400多只羊。在旱情较轻的年份,他家基本不用外购牧草。雨水多的年份,他家的打草场收割的牧草还可外销获利。说起下一步的打算,他思路清晰:“虽然不显灾,但旱情还是会影响草场的自我恢复,而且不知会持续多久,羊的价格起伏波动依然存在风险,我打算,稳定牛的数量,将羊的规模再适度压缩,保持打草场这一项创收主力的可持续经营。”

  达布希拉图保护草场不惜投入,他的行为和谆谆教诲也触动了他的儿子敖日格勒。说起父亲保护草场的经历与经验,敖日格勒回忆说:“1999年这里发生了严重的蝗灾,为了治蝗,家里花了30000多元购买药物、租用设备、雇用人力。30000元在那时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及时控制灾情却是事关今后发展的事,父亲那时丝毫没有犹豫。在平时,他会拿着一根木棍在草场上比划,在地上打几个格,画几条线。我们也不知他在做什么,只是猜测他在通过观察牧草的长势和草场被牲畜消耗的程度来计算调整放牧时间和地点。近期草场旱情相对严重,半个月里父亲就让羊倌换了三次草场,作为一名年轻牧民,在放牧的学问上,我还有很多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

  敖日格勒今年34岁,他的妻子在别力古台镇上班,家中有两个男孩。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他没有选择进城而是成为了新一代的牧民,在承袭父辈草场保护经验的同时,也在牧业经营上展开了自己的探索。他爱马,也在驯马、吊马圈子里小有名气,并且成为内蒙古赛马协会和锡林郭勒赛马协会会员,他说:“我小时候不喜欢马,高中毕业后才学骑马,后来我参加了一次比赛还获奖了,我就爱上骑马、吊马了。平时我也选马、吊马,然后找合适的骑手出去参赛,我家有自己的马印,在赛马时有人看到我家的马匹好就会来询价购买。我们高价引进了一匹良种马,普通的马能卖到四五千元一匹,我家用良种马改良的一岁马驹能卖到一万元一匹。我喜欢牧区的生活,也喜欢马,我会像父亲一样继续从事畜牧业,成为更优秀的牧民。”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