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探秘享誉世界的克罗地亚利比扎马

2017-5-9 10:41| 发布者: 中国马术网| 查看: 181|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位于克罗地亚东部贾科沃的国家利比扎种马场声名远扬,每年吸引数万爱马者来此参观,在众多来访者中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名流。

利比扎马.jpg


位于克罗地亚东部贾科沃的国家利比扎种马场声名远扬,每年吸引数万爱马者来此参观,在众多来访者中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等名流。

为何利比扎马如此受人喜爱,并被誉为世界十大名马之一?种马场经理孔拉比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利比扎马集血统、能力、珍稀和传奇于一身,要不成名也难啊。

利比扎马因最早由奥匈帝国贵族在利比扎村(今斯洛文尼亚境内)驯养而得名。它的祖先声名显赫:安达卢西亚马、卢西塔诺马、柏布马和阿拉伯马。如今,每匹利比扎马都需得到利比扎马国际联合会的认证。在贾科沃种马场,记者看到每匹马都有“身份证”,上面有父母名、出生日期和地点,以及它在利比扎马国际联合会登记的号码。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经登记认证的纯种利比扎马只有约1.1万匹,其中有2000匹在克罗地亚。这也使克罗地亚成为驯养利比扎马最多的国家之一。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利比扎马是凭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名马的称号。它不仅气质高贵典雅,并兼具勇敢、强壮、温驯、聪明的特质,尤其在运动方面的超凡天赋使其成为马术赛场上的佼佼者。一些高难度动作,如前腿抬起与身体成30度角、前腿高抬后腿连续跳跃等都是它的专利,其他马难以与其媲美。

据孔拉比介绍,虽然利比扎马个头不算高,一般只有1.47米至1.57米,最高的也不过1.65米左右,但它们四肢有力,肌肉强健,且勇敢、聪明,善于学习。虽然训练它们需要时日,但是一旦掌握某种技巧,它们就会将其发挥到极致,让其他马难以望其项背。因此,拥有一匹利比扎马至今仍是马术骑士的最大追求。多年来,出自贾科沃种马场的利比扎马在世界各地的马术比赛中获得各种大奖,蜚声世界。

197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专程到种马场参观,并乘坐利比扎马拉的四轮马车游览贾科沃镇。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利比扎马饱经磨难,几近灭绝。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由于食品匮乏,利比扎马差点成为人们的盘中餐。1945年4月,一群美国士兵发起“牛仔行动”,营救了1200匹马,其中包括375匹利比扎马。1963年,迪士尼公司将这一故事拍成电影《白马的奇迹》,利比扎马因此而被更多人所熟知。

利比扎马历来被认为是白马,事实上它并不是纯白色,而是浅灰色。孔拉比说,利比扎马出生时为黑色,一岁后开始褪色,大约到10岁时就固定为浅灰色。“98%的小马驹会由黑变灰。”他说。

贾科沃种马场建于1506年,是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养马场之一。这里现有经认证的利比扎马200匹。孔拉比说,种马场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利比扎马这一物种,保证其基因的延续,同时也承担推介、传承与育马传统和文化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每个月都组织马术表演,观众来自世界各地。”

在种马场,记者看到一群小学生正在观看马术表演。随着音乐,利比扎马或优雅地踏着碎步,或奋蹄疾奔;而双轮或四轮马车表演则把人们带回以往的马车时代。表演结束后,孩子们把马儿和骑手团团围住,问这问那。

马车手德洛博科尔对记者说,利比扎马漂亮、健壮、聪明、温顺,招人喜爱。“我喜欢和它们打交道,成为朋友,一起学习、成长”。

孔拉比说,他知道中国人养马和驯马的历史很长,近年来马术体育发展迅速。他希望中国的马术运动员和游客到贾科沃种马场来参观访问,交流养马驯马经验,体验马背上的乐趣。


来源:新华社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