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大众 查看内容

马背上的“父亲节”

2017-6-22 16:56| 发布者: 中国马术网| 查看: 237|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晚8点40分许,巴雅力格和父亲陶格陶还在边境线上巡逻。很久没有回家的巴雅力格和父亲深情地相拥。巡防官兵入户边境牧民家了解情况。当巴雅力格知道要和父亲共同巡防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
来源:包头日报

1.jpg
晚8点40分许,巴雅力格和父亲陶格陶还在边境线上巡逻。

2.jpg
很久没有回家的巴雅力格和父亲深情地相拥。

3.jpg
巡防官兵入户边境牧民家了解情况。

4.jpg
当巴雅力格知道要和父亲共同巡防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给父亲打了电话。

5.jpg
巴雅力格和战友临行前检查装备。

6.jpg
教导员为执行联合巡防任务的战士讲述注意事项。

7.jpg
巴雅力格和父亲陶格陶在边境地区巡逻。 图/记者 吴杰

6月17日,又到一年的父亲节。达茂旗草原热浪袭人,户外最高气温30摄氏度……

下午2点,巴音花边防派出所官兵巴雅力格和战友们接到通知,他们要与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官兵一起进行为期3天的联合边境巡逻走访。参与此次巡逻任务的还有巴雅力格的父亲陶格陶。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陶格陶的家距中蒙边境线很近,作为国家“前哨”,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把他聘请为护边员,同时肩负起为“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提供治安信息的职责。20多年来,陶格陶家就像一座流动的“哨所”,为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提供了不少线索,破过大案。

简单的准备过后,巴雅力格和战友们要从巴音花边防派出所赶往事先约定的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巴雅力格的父母就在这个嘎查。

警车疾驰在翠绿盎然的牧场上,车里的气温逐渐升高,让人感到闷热难耐,但巴雅力格却始终兴致勃勃。大约1个小时左右,巴雅力格到达额尔登敖包嘎查,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父亲激动地迎上来,儿子则一个箭步扑向父亲温暖的怀抱……

让巴雅力格没想到的是,母亲也随满都拉边防派出所的战友们一起巡逻。“这会儿太阳毒得很,要不休息一下再走吧!”一见面,母亲便上前劝说道。

“这次的任务是把边境沿线都走上一遍,时间很紧。”说话间,巴雅力格已经穿戴整齐,父亲陶格陶也将马匹牵了出来。

父子俩与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官兵、群众护边巡逻人员共同跨上骏马,继续对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村)开展巡逻走访。因为这里的山路绵延起伏,汽车行动不便,骑马巡逻相对便捷。

“我是满都拉边防派出所的护边员,儿子当上公安边防官兵,这也算子承父业......”陶格陶欣慰地说,平日里我一边放羊,一边观察边境情况。每逢重要节日,他们还要配合公安边防派出所开展联合巡逻,儿子当上边防官兵,是一家人最骄傲的事。

骑在马上,闷热难耐。夏日的草原绿意盎然,偶见马群和牛群,比见到的人多。马队踏着崎岖不平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呈一字队形前行。走了3公里左右,火红的太阳把父子俩的脸庞晒得微微发红。

看着豆大的汗珠从儿子的额头上一颗颗滚落,父亲陶格陶的心里充满了不舍,几次想着让儿子找个阴凉地停下来休息下,但始终未开口,因为他知道儿子是草原上长大的蒙古族汉子,更是一名忠诚的公安边防官兵。

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5点左右,巡逻人员翻过一座大山,前面带路的陶格陶高喊,“到了!”大家扬鞭策马飞奔过去,早已等候多时的牧民苏雅拉激动地迎了上来,紧紧地握住边防官兵的手。官兵们跟随苏雅拉回了家,详细询问边境治安动态和外来人员情况。

马背上的巡逻,是达茂旗边防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从马背综治巡防队组建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53起,为外来务工人员讨薪105万元,走访群众1168户2015人,为群众送去慰问品等5.4万余元,为群众免费送药5600余元,协助驻地党委政府开展扶贫活动5次,向困难群众赠送手摇式收音机60余台,戍边安民能力明显提升。

晚上近9点,边防官兵和陶格陶与苏雅拉握手告别。 夜色中,陶格陶父子在茫茫草原上骑行的背影,成为草原上这个父亲节最动人的画面。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