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底下沉

2016-3-19 21:02| 发布者: 木辛| 查看: 6804| 评论: 0|原作者: 水中月|来自: 马匹护理微刊

摘要: 如果蹄底低于承重边缘就称之为蹄底下沉。这十分常见。其实是蹄骨对蹄底施压过多,才会造成蹄底表面下沉。 病因 蹄底下沉常发生于患过慢性或急性蹄叶炎的马儿。通常,此类马儿蹄骨倾斜,导致更多的压力置于蹄底。此 ...
如果蹄底低于承重边缘就称之为蹄底下沉。这十分常见。其实是蹄骨对蹄底施压过多,才会造成蹄底表面下沉。

病因
蹄底下沉常发生于患过慢性或急性蹄叶炎的马儿。通常,此类马儿蹄骨倾斜,导致更多的压力置于蹄底。此外,蹄叶炎迫使蹄壁偏离蹄骨生长,引起下沉。这会造成蹄匣和蹄骨的连接部位停止生长,给蹄底带来更多的压力。从长远来看,马儿只能依靠蹄匣的承重边缘站立,而不是蹄底。马蹄损耗过大,出现很多瘀伤。

图:正常的马蹄底是凹的。当受压时,蹄底扁平,蹄踵向外。这是马蹄性能的一部分。
1.jpg

图:马蹄是凸出的,阻碍马蹄的性能。这是许多马蹄问题的根源。
2.jpg

图:蹄底下沉,低于承重边缘。
3.jpg

另外,蹄底下沉不只是蹄叶炎的原因;蹄壁问题也有可能。

马蹄铁
对于所有的钉蹄师而言,蹄底下沉是一个大问题。这时,钉蹄就显得非常重要,否则马儿将不能正常活动。蹄底必须尽可能地厚和结实,这样才能与马蹄铁匹配。承重边缘修剪时,必须格外仔细。钉蹄师需要仔细核查,确认能否将更多的承重边缘与马蹄铁接洽。

适用的马蹄铁非常多。有斜度、三蹄唇的马蹄铁是非常好,确保马蹄铁不会掉落和移动。劣势就是暂时阻碍了马蹄的性能。在这种情况下,这就是必须性原则。当马蹄痊愈之后,就能穿上普通的马蹄铁。

图:有斜度的马蹄铁。红线是承重边缘的表面,蓝线是马蹄铁倾斜的角度。
4.jpg

图:斜度的范围到钉孔处(箭头)。三个蹄唇能防止马蹄铁掉落和晃动。
5.jpg

如果蹄底下沉得非常严重,可以在斜度马蹄铁的基础上,加上马蹄垫。这是一种特殊、软的硅橡胶,能在10秒内变硬。另一个好处是马蹄垫能保证蹄底受到恒压,不会改变马蹄的形状。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