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海外 查看内容

解读2012伦敦奥运会项目-马术

2012-7-9 10:46| 发布者: 等待戈多| 查看: 255| 评论: 0|原作者: 等待戈多

摘要: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倒计时已经来到了18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对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有了更多的期待。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相关的细节。

一、历史: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中国马术历史悠久,古代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为男子马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以及三项赛。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女子才被允许和男子同场竞技各项马术比赛,而其中的三项赛一直等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才迎来第一位女子参赛运动员。

2012伦敦奥运会马术赛场为:格林威治公园

 

二、场地:

马术盛装舞步场地要求:长60米,宽20米

马术场地障碍场地要求场地至少2500平方米,设置十多个高1.40-1.70米的障碍。

 

三、参赛人员及马匹要求: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小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男、女骑手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

 

四、2012比赛规则:

盛装舞步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比赛内容有大奖赛,特殊大奖赛和自由大奖赛三类。其中特殊大奖赛的参赛资格为11位大奖赛积分最高的骑手和7只得分最高的团体队伍,而自由大奖赛则是由18位得分最高的骑手参加。

 

大奖赛和特殊大奖赛有7位裁判打分,自由大奖赛有3位裁判打技巧分,4位裁判打艺术分。每只团队只能派出3名骑手和3只马匹参赛,3名骑手的得分之和为团队得分。

 

大奖赛和特殊大奖赛两项总分最高的团队获得团队盛装舞步的冠军。而自由大奖赛的最高得分者将获得个人盛装舞步的冠军。

 

场地障碍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所有团队参加,第二轮决赛轮为成就最好的8只球队参加。个人比赛则要进行5轮,第一轮所有参赛骑手参加,第二轮参赛的为比赛成绩前60的骑手,第三轮为比赛成绩前50的骑手,第四轮为决赛A组,由前35排名的骑手参加,决赛B组是最后的第五轮,成绩前20的骑手将展开最后金牌的角逐。在障碍赛中,选手碰掉任何障碍物,马匹拒绝前进和超过规定时间,都会被给予一个罚分。而骑手掉下马匹或者马匹摔倒,都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团体障碍赛允许团队派出3-4名骑手和马匹,团队得分将是3名成绩最好的骑手得分之和,在团体两轮比赛中总罚分最低的团队将获得团体障碍赛的冠军。而在个人决赛A组和B组两轮中获得总罚分最低的个人将获得个人障碍赛的冠军。如果团队或者个人出现平分,将加赛一组障碍来决出胜者。

 

三项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比赛分为盛装舞步,场地障碍赛和耐力赛三项,而在个人三项赛中排名前25的选手将直接晋级个人场地障碍赛的决赛之中。盛装舞步的打分将变为由裁判来给予罚分,而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则是根据是否碰掉障碍和超出规定时间来给予罚分。每个团队可以派出3-5名骑手参加比赛,其中3名得到罚分最少的骑手成绩之和将成为团体成就。获得最低罚分之和的团队将获得团体三项赛的冠军,获得最低罚分的个人将获得个人三项赛的冠军。

 

五、奖牌设置:

盛装舞步设置团体和个人各1金1银1铜

场地障碍设置团体和个人各1金1银1铜

三项赛设置团体和个人各1金1银1铜

一共是6金6银6铜,共计18块奖牌。

 

六、观赛礼仪:

不得在观看马术比赛时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包括食物,以免打伤马匹、骑手,或使参赛马匹受到惊吓。观看马术比赛时不要轻易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禁止在马术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马术比赛进行时,特别是马匹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要保持良好的秩序。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