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新闻 NEWS 海外 查看内容

马术赛场上的家族之战

2013-1-11 17:11|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318|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马术是所有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最讲究传统和家族背景的项目。“三代才出一个冠军”道出了骑手成才的艰难。

  马术是所有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最讲究传统和家族背景的项目。“三代才出一个冠军”道出了骑手成才的艰难。由于是一项人马合一的运动,骑手必须要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马背上的训练。马术比其他任何一个运动项目都更能体现传承和家族色彩。

  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中,出现了很多姐妹、夫妻、父子,有些是并肩战斗,有些则是各为其主,一场围绕家庭和亲情而进行的骑术较量,使得奥运赛场的马术比赛更像是一个个家庭组成的马术大联欢。

  比翼双飞型 

  在伦敦奥运会马术赛场,有两对马背上的夫妻引人注目,一对来自澳大利亚——丈夫克莱顿和妻子露辛达。这对夫妇是马术三项赛中的老面孔,4年前两人也同时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马术赛场,夫妻两人比翼双飞戮力同心,一起为澳大利亚队夺得三项赛团体银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克莱顿和露辛达夫妇也是北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中英混血儿华天的老师。华天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克莱顿夫妇,据华天的父亲华山回忆说,那时正值他们家人住在香港,而克莱顿夫妇也在香港,马术圈子本来就很小,两家人熟悉之后,克莱顿夫妇便成了华天的教练。华天首次参加奥运会,克莱顿夫妇给了华天很多指点和帮助。不过,澳大利亚队这次在三项赛上颗粒无收,克莱顿个人比赛没有取得名次,露辛达个人排名35。
  其实,马背上的夫妻还有很多,其中,荷兰队传奇女骑手安基·范格林斯芬参加盛装舞步比赛,如果这次再夺个人冠,这将是她的第4枚个人赛奥运金牌。在马术圈内,她被看作是盛装舞步项目上神一样的人物,而她的丈夫杰夫·詹森是荷兰队的教练。

  姐妹情深型

  瑞典姐妹花琳达·奥尔古特森和莎拉·奥尔古特森这次双双参加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的三项赛。姐姐琳达已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琳达的奥运会处子秀,此后她代表瑞典队连续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

  妹妹莎拉虽然只比姐姐小两岁,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时间比姐姐整整晚了8年。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30岁的莎拉·奥尔古特森才获得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不过这次莎拉的成绩有了巨大飞跃。她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三项个人赛决赛上获得一枚银牌,而姐姐琳达·奥尔古特森只获得了第36名。

  莎拉和琳达出生于瑞典的马术世家,她们的家族拥有自己的马场,同时还从事马匹繁育。姐妹两人从小就在马背上度过,莎拉说记得自己在刚学会蹒跚走路时就已经骑在马背上了。

  2008年,莎拉辞去了在瑞典的工作,像姐姐琳达一样移居德国,并嫁给了德国三项赛骑手弗兰克·奥斯霍尔特。弗兰克·奥斯霍尔特2008年曾代表德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三项赛比赛,并和队友一起夺得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

  父子并肩型

  身材高大,相貌英俊,崇拜费德勒的瑞士场地障碍赛骑手史蒂夫·格尔达将和他的父亲赛场上“兵戎相见”。小格尔达代表的是瑞士队,而父亲则是比利时马术队的负责人,因此父子两人将在赛场上成为对手。老格尔达曾经也是一名多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骑手,小格尔达从3岁起就在父亲的影响下骑马,7岁就在父亲监督下每天训练了。

  此前,小格尔达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和队友一起夺得了场地障碍赛团体赛的铜牌。

  史蒂夫·格尔达承认,他和父亲两人有些时候会发生分歧,一度两人的关系比较僵。不过后来小格尔达逐渐理解了父亲。“每次当我找不到人可以倾诉的时候,他就站在那里等着我。”小格尔达说。2006年2月,小格尔达赢得了世界杯西欧联赛的冠军,他决定把这个胜利送给父亲老格尔达。对于这次奥运会,他仍然希望以胜利作为送给父亲的礼物。

  其实,像史蒂夫这样的父子兵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并不鲜见。伦敦奥运会是巴西场地障碍赛骑手罗德里戈·佩索阿参加的第六届奥运会,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该项目的个人冠军,而他的父亲尼尔森·佩索阿参加过5届奥运会,两人曾经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并肩作战,成就了马术史上的一段佳话。

相关分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