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史话] 甘肃回民骑兵团

2013-3-19 16:06|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840|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民国30年 (1941年) 6月,时属甘肃省的海原、固原县的回族群众举行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的暴政。后受国民党军队镇压而失败,起义领导人马思...

民国30年 (1941年) 6月,时属甘肃省的海原、固原县的回族群众举行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的暴政。后受国民党军队镇压而失败,起义领导人马思义率领200余人进人陇东根据地环县砖城子,派人与八路军驻陇东部队联系。

不久,马思义受到陇东军分区司令员兼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的接见,热烈欢迎起义人员来边区。不久,中央军委批准起义人员编为“甘肃回民抗日骑兵团”,编人八路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序列,任命马思义为团长,并派回族共产党员杨静仁、马克到该团工作。 次年6月,马思义调延安杭日军政大学学习,由杨静仁主持团内工作。民国32年 (1943年),开赴合水县上柳沟参加大生产。马思义于民国34年 (1945年)秋从抗大毕业,回团后即大力整训部队,进行思想改造工作,并开始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的组织。抗战胜利后,改称“甘肃回民骑兵团”,隶属于陇东军分区。民国37年 (1948年)春,西北军区任命马克为团政委,沙里士为政治处主任。民国38年 (1949年) 7月,回民骑兵团配合主力部队解放西海固地区。8月,该团划归定西军分区指挥。同年9月改称“甘肃军区回民骑兵团”,艾青山任团长,高有才任政委,1953年改编为西海固军分区和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公安大队。

1941年7月,党中央安排马思义、马智宽等主要领导人到延安参观访问。马思义等人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抗日军政大学、鲁艺等。毛泽东接见了马思义和马智宽,分析了三次回民起义失败的原因,指出回族同胞今后斗争的方向。针对回民起义战士怕编散队伍,怕取消回民自己的独立领导权,怕在队伍中发展党组织的情况,毛主席向马思义表示:你们的人马我们都不动,也不编散你们,等你们成立回族自治政府后,由你们自己去领导。我们也将尊重你们的风俗习惯,不在队伍中发展党组织。马思义临走时,毛主席让马思义代自己向回族战士问好。1941年7月,中央将这支部队命名为"回民抗日骑兵团"。隶属于陕甘宁边区联防司令部。党中央深切关怀回民骑兵团战士,不仅在生活上照顾,而且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特意从关中请来阿訇,于7月14日在延安举行清真寺开放典礼,并在离骑兵团驻地不远的曲子镇新建清真寺。为了加强对这支回民队伍的教育和改造工作,党先后派杨静仁、马克、卫一吾、鲜维俊、何忠发等同志到回民骑兵团,以加强党对回民骑兵团建设的领导。

由于起义者队伍中成份复杂,他们当中多数人投奔边区。并非为了献身革命事业,而是希望共产党支持他们报仇雪恨。同时,他们对共产党军队严格的纪律约束和思想教育不习惯,再加上队伍中有不纯分子,如当过国民党军官的苏山,在起义队伍中现任团部副官,二连、三连的连长都是土匪出身,在他们挑唆和分裂下,回民骑兵团中要求返回海固的呼声很高。马思义也有接应马国琳的想法,愿意将队伍带回去。共产党在同民部队中的代表尽量劝说他们,动员他们不要出边区。但回民队伍中战士干部执意要走。党明确指出:回去肯定要挨打,最好不要走。但如果一定要走,我们也不强拦;再要回来,我们仍然欢迎。l941年11月中旬,部队在庆阳三十里铺举行告别会,根据庆阳地委孙作宾和卫一吾同志的建议,马思义将老小病弱战士留在庆阳,带骑兵团100多人离开边区。

国民党军队得知马思义的队伍返回海固地区,立即从四面八方扑过来。骑兵团摆脱重围,赶到海原贾躺时,得知马国琳已被抓走,马国琳带的队伍溃散了。队伍留在海固已失去意义,而且随时有可能被国民党军队吃掉,于是马思义决定重返边区。苏山等人制造分裂,带一连人跑了。剩下的不足百人,跟着马思义又一次踏上通向边区的道路。不久,回民骑兵团战士又回到党的怀抱。国民党反动派恼羞成怒,对骑兵团干部战士的家属和失散人员进行报复性杀戮。至此,回民起义战士才真正认识到:没有共产党领导,回民不可能获得自己的解放。回民骑兵团的干部战士终于提出接受思想改造,决心真正走上革命道路。   

1942年初,在回民骑兵团指战员的要求下,党组织将马思义、冶福荣、周尚义、马希杰等十余名干部分别送往抗日军政大学、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同时,系统地向骑兵团干部战士进行党的抗日救国道路教育,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教育,全面加强骑兵团的思想政治工作。为解决回民骑兵团战士的后顾之忧,党决定设法把他们的家眷接进边区随军,并从生活上给予照顾。回民骑兵团干部战士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积极接受党的改造和领导,并迅速成长起来。

就在这年春,党中央命令回民骑兵团开赴延安。部队到延安后,陕甘宁边区联防司令部司令员肖劲光代表党中央和边区联防司令部正式给回民骑民团颁发了任命书,任命马思义为团长,杨静仁为参谋长,马克为指导员,卫一吾为副官。不久,骑兵团奉命开赴延川永平区,参加除奸肃特的工作。

尽管回民骑兵团没有开赴抗日前线,但回民骑兵团为支援抗战,为肃特除奸,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回民骑兵团在延川永平地区的除奸肃特任务完成后,开到庆阳县的东太白地区,一边学习,一边生产。在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回民骑兵团战士中不少人被评为劳模。1944年秋,回民骑兵团奉命调往合水县古城,继续进行生产和政治、军事、文化学习。回民骑兵团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回民骑兵团直接参加了解放大西北的战斗。宁夏解放后,骑兵团留在海固地区,l953年5月,党中央决定在海固地区以回民骑兵团为基础,成立地区军分区。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