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雄鹰——红原骑警速写

2013-5-30 13:52|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842|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参加人民警察重走长征路期间,当我们路过四川省红原县大草原时,得以见到我仰慕已久的红原骑警。记者曾采访过英姿飒爽的大连女骑警,大...

  参加人民警察“重走长征路”期间,当我们路过四川省红原县大草原时,得以见到我仰慕已久的红原骑警。记者曾采访过英姿飒爽的大连女骑警,大连女骑警担负的礼仪成分更多一些,与其相比,红原骑警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骑警。

  这天下午,蓝天白云下,一队人马呼啸着从山坡上冲下来。刹那间,骏马奔腾、尘烟滚滚,仿佛金戈铁马从天而降。威名远播的草原骑警——四川阿坝州红原骑警队为我们人民警察“重走长征路”队员进行骑术表演。

  骑着11匹骏马的11名清一色的康巴汉子在进行马上射击、草原查缉等精彩的实战演练后,威风凛凛地站立在我们眼前,那孔武有力的身材、一张张黝红粗犷的脸庞和一双双刚毅的目光让人禁不住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一种钦佩。

  红原县公安局局长拉旺健介绍说:每年冬、春、秋季节,正值牛肥马壮,是草原盗抢牲畜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期,仅瓦切乡二村年平均被盗各类牲畜就达2000头(匹)左右。由于地广人稀,许多犯罪分子持械抢劫,气焰十分嚣张。因实战需要,骑警配备的并不是中国警察常配备的警用手枪,而是步枪。

巡逻途中

  2002年8月红原县公安局正式组建草原骑警队,在海拔3600米以上方圆84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大草原上执行巡山任务,维持草原牧民治安,他们“猎捕”的,是臭名昭著的偷牛盗马贼。

  24岁的贡波甲2001年退伍后经过层层筛选加入红原骑警大队。他说,进骑警队就像考公务员一样,什么行政管理、法律知识样样要考,最重要的是要会讲藏话。还要测试射击和骑马。“队员们必须学会在茫茫大草原里单骑独马生存,学会用草根、野菜、树皮生存3天以上,通过这种魔鬼训练的才能当上骑警。”贡波甲自豪地说。

  草原边有一座挂着“红原骑警队”红旗的帐篷,这是他们临时的家。帐篷中间除了一个铁炉子和一只茶壶外,四周便是队员们的地铺。骑警大队大队长是48岁的尕尔玛,一脸的饱经风霜。他告诉大家,骑警队一般采取三人一组的巡逻方式,短则十天半个月,长则一两个月,全年都住在流动帐篷里。有一次,骑警们巡逻时遇到大雪迷了路,茫茫草原上手机也没信号,五个月后他们才回到基地,差点饿死在草原。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尕尔玛队长说的最多字眼是“枯燥”,由于骑警们常年在野外巡逻,很少与家人团聚,也很少能见到人,看不到报纸,也看不到电视,想打个电话,手机还没有信号,谈不上任何文化娱乐活动,有时看到一个人都让骑警开心不已。

骑警大队大队长是48岁的尕尔玛

  有关资料告诉我们:红原县年均气温1.1℃,最低达零下36℃。全县平均海拔3600米。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中的草地和茫茫沼泽地就是指红原县境的沼泽地。红原,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原。1960年建县,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红原”。

  红原骑警队队员都是22岁至28岁的小伙子,队员南木甲说,长期执行野外巡逻任务,基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有老婆孩子的没时间照顾,单身的没时间谈恋爱,甚至找女朋友都成困难。即使有女友也不知道感情能维持到什么时候。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队员们从马背上取下干粮袋,席地而坐,取出碗来,抓一把糌粑、放一坨酥油,用手捏成坨塞进嘴里,记者从一名队员的手里接过糌粑放进嘴里,那干沙沙的滋味叫人真不好受。尕尔玛告诉记者,长期吃不到蔬菜瓜果,四年的风餐露宿野外工作已经让这些在骑警队成立时通过严格身体检查的汉子们不同程度的落下了风湿、关节炎、胃病等病根。

  骑警桑吉说,“最开心的就是帮牧民追回损失的时候,哪怕为此献出生命,这就是最大的荣誉和成绩。”自红原骑警队成立后,该县偷牛盗马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8%,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达263万元。队员们除了骑马摔伤外,无一伤亡。

上一篇:荷蘭皇家騎兵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