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波兰翼骑兵

2012-12-6 15:59|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2216|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在所有时代的士兵之中,波兰鹰翼轻骑兵都可以说是最奇特的一群。

简介
     这种举世无双的骑兵的庄严和与美丽是不需累述的;对他们的装备如那些带着长条飘带的旗帜的长矛,虎皮披风,使用的金饰,刺绣以及宝石装饰的马鞍, 鞍带和缰绳的骏马的描述,是很无谓的。这样做只是亵渎他们的伟大。因为他们是一支独特的骑兵,在亲眼见到以前你是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出他们的魅力与光彩壮丽。(意大利使节考斯莫-布茹提在目睹了波兰国王索别斯基的加冕礼后的感想)

在所有时代的士兵之中,波兰鹰翼轻骑兵都可以说是最奇特的一群。对波兰人来说,他们不只是对当时伟大军事成就的展示,更是对波兰过去辉煌时代的追忆.当时的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是欧洲最大的国家,几乎占据了巴伦支海到黑海之间的广大地域。

 关于波兰翼骑兵充满了无数的传奇,但像很多其他国家的传统一样(比如苏格兰高地人的格子裙)关于他们的故事事实上是在19世纪经过了很大程度上的包装的,而其最显著的一点就是那副鹰翼了。现代的插图作品中波兰翼骑兵常常被描述成戴着向前弯曲,高过头顶的翅膀的形象。而在当时的艺术作品中却很难找到相关的痕迹。事实上,在波兰人的“伟大胜利”时代的翼骑兵只有固定于马鞍上的简单的翅膀装饰。类似的现象也提醒我们去注意到那些波兰博物馆中所收藏的有着豪华装饰的翼骑兵的铠甲其实并非来源于波兰轻骑兵的“黄金时代”,而多为1630年以后的制品。

   关于波兰翼骑兵还有一两点所谓的“事实”在这里需要澄清下----举例来说,有人相信这些重装的骑兵可以在冲锋的过程中变换队形,而因为他们装备的超长长矛可以毫发无伤的穿越步兵的枪阵.这些其实都是无稽之谈.

 不过波兰翼骑兵的确具备它的特殊性。大多数欧洲国家在进入1600年之后很快就抛弃了枪骑兵。但是波兰人在1700-21年的北方大战中仍然利用他们获得了一些成功。这是个需要解释与研究的现象。

    本书的目的并不是描述翼骑兵的华丽外观,而是试图展现出包括他们的生活与战斗及其他情况在内真实的全貌,因此只会介绍普通骑兵使用的基本装备,而不是那些高级将领使用的豪华武器与铠甲。尽管如此,你仍会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引人入胜之处。

    翼骑兵简史

     如果要寻找轻骑兵的起源的话,会发现他们其实是西方与东方骑兵以复杂方式结合的产物。中世纪的波兰军队从本质上是倾向于西方的,包括装备板甲的长枪骑士(kopijnik)。这一情况在波兰与立陶宛合并之后发生了改观,因为其一大片领土深入俄罗斯草原,而其上的部队混杂了蒙古,俄罗斯和巴尔干特色。在与1569年与立陶宛合并之后,波兰和立陶宛成立了联合王国(Rzetzpospolita)拥有选举出来的共同的国王和议会,但是各自保留着独立的军队。在16世纪联合王国的南部边境受到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强烈威胁。曾经强大一时的塞尔维亚和匈牙利已经被鄂图曼土耳其帝国所侵占。但是巴尔干半岛持续数个世纪的动丅乱孕育出了新的兵种形式并最终在波兰发展壮大----即翼骑兵。

  人们曾经相信最早的翼骑兵来源于从每20个匈牙利人农民(名字来自husz,表示20)中征召一个的方式,而这些人采用类似土耳其人的作战方式。但其实他们有着更古老的来源。10世纪拜占庭帝国的军队中包括一种从巴尔干人,尤其是塞尔维亚人中招募的,叫做chosaяioi的轻骑兵单位,据说“ 完美的适于侦查与突袭" 。而拜占庭的历史学家就把他们的名字翻译为hussar,即轻骑兵。这一称呼也许来自于cursores(奔跑者),一种罗马后期的轻型骑兵单位。

     在拜占庭帝国崩溃后这种巴尔干轻骑兵仍保留了下来,不过塞尔维亚人管他们叫gusat,与当地发音中的"强盗"有着细微的区别。14世纪中世纪的塞尔维亚国家叫做拉西亚,源于其中心的拉西要塞。( 即现代的NoviPazr地区)在被土耳其所攻陷后,很多"拉西亚"难民涌入匈牙利并帮助其防守南部疆界以抵挡奥图曼土耳其帝国的进攻.匈牙利人管这些人叫做“huszar(轻骑兵)”。

波兰的早期翼骑兵

     波兰最早的翼骑兵也是塞尔维亚人。在1500年代几个各带着一小队扈从的“拉西亚人"出现在王室军队的薪赏帐单。.随后征兵的范围很快扩大到匈牙利人,波兰人,立陶宛人。在1501年12月,第一个全员为轻骑兵的联队成立了。不过他们的名字在波兰语中一般被拼为Usar,而不是Husar 。翼骑兵单位作为普通骑兵的对应复数形式就此正式进入了军队序列之中.

     塞尔维亚风格的翼骑兵一般不装备甲胄,依靠一面叫做"巴尔干"的不对称大盾来蔽体,武器则是一支轻矛. 他们很快就被装备盔甲的匈牙利风格翼骑兵所替代,而这些骑兵受到了十六世纪早期土耳其人的西帕希骑兵的影响.在波兰这些"重装" 轻骑兵被简称为“P。P。T.D"----链甲衫,头盔,盾牌,长矛。在塔尔诺夫斯基于Obertyn(1531)打败摩尔达维亚人(译者注:摩尔达维亚属于奥斯曼帝国麾下)的伟大胜利中,这样装备的翼骑兵占了骑兵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六。在波兰西方的影响仍然比匈牙利的影响力要大。直到1550年的时候,虽然其数量逐渐减少,翼骑兵连队中仍然包括着全副西方式穿着,身披西欧式铠甲枪骑兵单位 。 

     在1576年,特兰西瓦尼王子斯蒂芬·巴托利 (Bathory)(译者注:他的后代中就有那位传说中用少女的血洗澡以求永不衰老的血腥女伯爵伊丽沙白)被选为波兰国王。他统一了波兰翼骑兵的装备并以四五百个特兰西瓦尼人和匈牙利人翼骑兵组成了自己的卫队。翼骑兵们从此不再使用巴尔干盾,取而代之的则是金属半身板甲。波兰和立陶宛军队在1590年之后开始采用这种新型的翼骑兵。

波兰翼骑兵的全盛期

     在但泽叛乱中的利巴斯车泽(1577)战役中,国王斯蒂芬-巴托利的翼骑兵迅速的证明了自己胜利者的地位。随后他还在1579到1582年间赢得了与莫斯科公国的一系列战役。胜利接踵而来, 在匹斯车泽打败了一支哈布斯堡军队, 在布彻 (1600)又打败了摩尔达维亚人.在这个时候翼骑兵已经占了波兰骑兵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而且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可战胜的东欧战场主宰者。他们持续地从诸多不同的敌人手中都夺取了胜利.比如在Kokenhusen(1601),威瑟斯登(1604)和基尔裘姆(1605). 在1610 年又于克鲁什诺(注:加加林出生的地方,斯摩棱斯克市东北部150英里)打败了一支俄国瑞典联合部队.

 但是在162丅0年,波兰翼骑兵的自信在瑞典皇帝古斯塔夫新组建的军队的压倒性火力优势下受到了打击。作为对策,波兰人征召了更多的哥萨克骑兵和西欧式的步兵。到1630年的时候传统的波兰翼骑兵只占骑兵总数的不到百分之三十了.自从始于1648年以来的一系列的外国入侵与内战之后,波兰翼骑兵的地位进一步的遭到了挑战.1648-54年的乌克兰哥萨克叛乱造成了尤其严重的损害.因为翼骑兵被证实在对抗乌克兰人所使用的大型堡垒马车和他们鞑靼盟军轻快的骑兵时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译者注:查波罗斯基(Zaporoskim)哥萨克是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的主要的臣民之一,在16与17世纪参与了无数次的起义与暴丅动。他们的作战基调是所谓的车阵(tabor,武装车辆组成的营垒)。车阵构成了可移动的屏障,避免了冲击式的战斗,而且还是哥萨克发挥他们绝妙枪法的作战平台。车阵是为了对付劫掠而逐渐产生出来的;然而,它在炮火之下比较脆弱。在这种情况下步兵与炮兵是较好的工具,不过波兰人顾虑到机动的因素,在东方常常仅以骑兵作战。这时骑兵封锁这些车阵(断绝补给),如此一来便能强迫敌方有条件的投降。哥萨克不会在开阔地向翼骑兵挑战。)

 在巴托赫 (1652)战役中翼骑兵部队之中的精锐老兵遭到了俘获, 并最终被处死。此后大约重新征召了一千人来填充空缺,但是在接下来的十五年里整支部队都处于其前辈所留下的阴影之中。在1654到1660年的"血腥年代"中波兰受到了瑞典,俄罗斯,乌克兰甚至特兰西瓦尼的入侵.。在这一时期瑞典的火器再次展现了自己的威力,不过在面对俄罗斯人的时候,翼骑兵们的长矛仍被证明是颇为有效的,并为 1660“幸运年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相对来说土耳其人仍然是易于遭受长矛打击的。索别斯基先是成为了波兰军队总司令,随后被选举为国王(1674-96)。在鄂图曼土耳其帝国的威胁下,他检阅了重新统一后的军王国队并建立了一些新的翼骑兵连队,其中一些是通过对现存的轻型骑兵单位进行“翼骑兵化”所得到的。

     在一篇对“西姆”(Seym,波兰语议会之意)的致词中他形容翼骑兵是“军队的骨干力量,具备仪式和防卫的双重作用......没有国家能像波兰一样拥有他们,永远不能”。

    索别斯基令人振奋的勇敢品质推动了他的翼骑兵重新树立自信心, 并赢得了对土耳其人和鞑靼人的一连串胜利。当他在前去解救维也纳之围的时候,他宣称自己身处“太阳照耀下最勇敢的骑兵中间”。

     维也纳之战是波兰翼骑兵最后一场伟大的胜利。与土耳其之间的漫长战争在1699年终于迎来了终结 但是波兰的经济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很多部队长达十年时间都没开出薪水.其后翼骑兵部队又参加了1700到1721年间的"北方大战" 但是其强大的邻国的诡计让波兰迅速的滑入了无政丅府状态,而翼骑兵部队在这一时代也丧失了纪律 和改变这一状况的意愿尽管如此,轻骑兵仍然以和以往不同的形式在18世纪保存了下来,   虽然只是作为过去军事荣耀的展示。

招募与组织
     波兰轻骑兵的组成形式仍然部分延续着中世纪的方式, 其根源是14世纪的法国Ordonnances法令。在波兰连队大小的单位被叫做rota,来源于法语中的rote或 route,即由一个贵族所征召起来的一支分队。法国人将几个rote合并为100人左右的“banniere”(法语旗帜的意思,这里指旗队)来为进行作战。而在16世纪的波兰也实施类似的做法,即把几个小的 route合并为一个choragiew,即旗队。但是到了1600年以后rote和choragiew都变成了synonymous, 也就是“连队”
连队长和同伴骑士

  一个连队的首领或长官被称为rotmister,即连队长。一般来说都会由至少拥有几个小村庄的财富的贵族担任,这样可以保证西姆议会不用马上支付征召一支分队所需的全部费用。一些出身富裕豪门的连队长则通过自掏腰包的方式来以此得到一支令人生畏的个人卫队。而王国的两个波兰和两个立陶宛hetman(波兰军事指挥官的称号,即将军。) 各拥有一个翼骑兵连队的护卫队并像那些连队长一样为此支付所需的相应费用。

    连队长的委任状被称作“征召信”,来源于中世纪法国的“lettre de retenue”一般由国王签发,委任连队长来建立一个连队,通常包括100,120或150匹马。而由将军或者富裕豪门建立的连队则可能包含多至200到300匹马。
  
     一般来说连队长通过联系几个“towarzysz”(同伴的意思,这里翻译为同伴骑士)的方式来组建连队。他们每个人都各自召集一小队扈从(等同于中世纪的“lance”,即持矛侍从)来为其服役 ,在扈从中还包括一些叫做“pacholiks"的家臣,其数量在16世纪的时候可能有七个之多,17世纪有两个,18世纪则只剩下了一个了---这种做法不确定的增加了营地里仆人的数量而非增加了连队的战斗力。同伴骑士是队长真正意义上的伙伴----共同承担着整个连队的经济风险,并在战役中在他身边作战。(小资料:在亚历山大的父亲菲利之前,马其顿的骑兵是由贵族组成的,叫做“Hetairoi”,意即国王的伙伴。这也是一个古老名称,远在荷马的史诗中,阿喀琉斯的2500精兵也使用这个名称。)

     同伴骑士一般出身贵族。波兰贵族阶级“施拉赫塔”占了波兰人口的百分之六到八。虽然贵族们名义上拥有相同的地位,但是被根据财富的多少区分开来。一些贫穷的贵族没法养得起自己的马,只有中等财产或富有的贵族能承担将他们武装成翼骑兵的花费。那些这样做的人一般都具有着真正的爱国责任感和保家卫国的热忱。不过翼骑兵服役也同时代表着社会地位的提升,踏入政丅治生活的第一步以及被高层所发现的机会。标准的服役周期是三到五年,富有的人会购买国王或将军直属的那些有着赫赫威名的连队的岗位,在一段三个月到一年的较短服役期后就可以得到“服役骑士”的徽章。而那些没什么希望获得继承权的年轻人(译者注:一般是贵族家庭的次子)则会选择服役较长时间,成为一名职业士兵。在困难时期那些没有可靠家谱或非贵族的人如果能提供的起经费的话也会被接受为同伴骑士。

     翼骑兵同伴骑士们形成了一种精英的兄弟会。每个贵族都会被称作pan,即“大人”或"阁下"但是在同伴骑士,连队长,将军之间他们相互则以pan brat相称,即“我尊贵的兄弟”。成为一名同伴骑士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崇高的社会地位。如同十八世纪的 Kitowicz的回忆录中所说"对那些没法被歌剧,舞会,皇家会所所接纳的人,成为“同伴”的大门总是敞开的。


     虽然翼骑兵的“同伴”实际上是初级军官的一类,但是他们自视为高于西方式的军官,尤其是那些龙骑兵和步兵的军官,可以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忽视他们的命令。当翼骑兵在1775年被废除后,同伴骑士被规定等同于chorazy,即西方式部队的少尉军衔。

扈从和营仆
   相对而言他的扈从就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戴着一顶式样简单的头盔,骑着一匹仅仅有着一块毯子和马镫的廉价马   (译者注:该骑兵的扛的似乎是一把德国式样的多手剑,其来源作者未做出解释,估计为外来品)

     在1630左右,一名典型的同伴骑士要为三匹马及同样数量的战士支付费用。在这笔开支外他还会要维持叫做poczet的小队,其在波兰语中类似于军事用语“站岗放哨”,由他自己再加上两个仆人或“pacholik(波兰语中青年人的意思,这里翻译为扈从)"组成。扈从偶尔会是出身贫穷的贵族,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来自于较低的非贵族阶层。外国人称呼他们为仆人,侍从,仆役,而忽视了扈从与同伴骑士之间其实存在着微妙的关系

 同伴骑士对自己的扈从有完全的支配权,这些人的名字也不会出现在连队名单上。同伴骑士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雇佣或是解雇他们,提供给他们的马匹与装备也是属于同伴骑士的。我们还可以确信的是一些扈从完全被当作奴隶对待(毕竟当时的东欧还是带有一些奴隶社会残余,从俄国那么多年的奴隶制历史上也可看出来)而几乎没有什么报酬,其待遇还不如主人宝贵的战马。

     17世纪晚期,扈从被pacholik pocztowy,或者简称为pocztowy的侍从所取代了。而且现代的作家倾向于在不同时代的作品中都使用pocztowy或是在18世纪才出现的szeregowy这样的称呼。(注:以上的波兰语都表示侍从的意思,至于其中的细微差别由于本人找不到相应的资料故不作详细解释。)

   军队是提升社会地位的仅有的几条道路之一。如果一个扈从可以有足够的资金和马匹,他就也可以成为一名(pancerny-kozak)轻装骑兵部队的同伴骑士,因为血统在那里并不是特别的重要。而他如果混得较成功的就可能转职进入翼骑兵。

  在军营中同伴骑士还需要人来负责照看他的poczet小队的大车,帐篷和马匹,这些人就叫做ciury或者czeladz luzna(营仆)。西方人往往很难理解pacholik与营仆之间的差别,不过轻骑兵有时会用czeladz这个词来代替这种这种对pacholik和营仆的区分(译者注:这体现了东欧封建社会的特殊性,对很多社会底层的人都使用特殊的称呼,但是这些称呼往往含义并不直接.举一个不太恰当但是容易理解的例子吧,古代日本所谓“提草鞋者”并不是如同字面上说的只是负责草鞋,而是负责琐碎杂务的仆役。)  

  大多数的营仆属于男性,军队的规章禁止未婚女性进入营地。轻骑兵们的夫人们也很少会进入到营地的周围,虽然一些指挥官,像Jan Zamoyskizi在十六世纪八十年代暂时性的禁止这种探访,不过一些较为贫穷的士兵的妻子们不会太在意这一点。至于随军小贩和其他女性,甚至包括妓女都经常被强制要求居住在营地之外。

  因为营仆也不被列在连队花名册上,所以很难判断准确他们的数量.当时的作者估计平均每个作战者会带着四个营仆。根据一份由工程师Naronowicz-Naronski(1659) 提供的较为可靠的数据,在他的军营设计图中要求为“数量相同甚至两倍数量的仆人”留出空间,换句话说即每名士兵带着一到两名仆人。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