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与平衡

2013-1-8 18:03|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432| 评论: 0|原作者: 卡普

摘要: 对于刚刚学习骑马的人来说,在观看马术比赛时,无论是障碍还是舞步,都会羡慕那些高水平骑手。你可能会想自己要是能骑得象他们那样棒该多好呀。在你有能力把马骑好之前,你首先要……

  对于刚刚学习骑马的人来说,在观看马术比赛时,无论是障碍还是舞步,都会羡慕那些高水平骑手。你可能会想自己要是能骑得象他们那样棒该多好呀。在你有能力把马骑好之前,你首先要学会在马背上控制好你自己的身体。如果你不能始终保持在马背的重心上,你就不能够学会按照顺序以适当的力度和时机给马发出信息,你就不可能控制马匹的步伐、韵律和动作。


  在马背上度春秋,就必须学会并掌握最最基本的技术,即学会在马背上做到放松并始终保持平衡。说到骑术不管在哪门哪派的骑术理论里,放松和平衡总是最初要强调的东西。不管你是世界顶级的舞步骑手还是任何高水平的障碍科目都不在话下的大腕,一点点的失去平衡都会造成麻烦。


  我们所说的放松包括两个方面,骑手的身体和心理都要做到放松。身体放松,我们要首先想到的是自身所有的肌肉都要放松,所有的关节都要平滑,踝、膝、臀肘还有肩部。另外还包括身体的一些容易忽略的部位如:手腕、手指、脖子、下巴等。因为你坐在马背上的时侯,任何肌肉和关节的紧张都会传变全身。很多骑手身体的一小部分的紧张都会不知不觉地直接作用在小腿上,会使得骑坐变得僵直,以至于不能跟上马匹的移动。很多有经验的教练,给你解决放松问题的第一方法就是让你做脱镫练习,用马把你颠得失去对肌肉和关节的控制想紧张也紧张不了了。因为你身体关节的支撑和紧张的减缓都会吸收马匹运动时产生的震动。否则如果你在马的背上乱颠乱砸,它的注意力肯定集中在由于你身体的僵硬给它造成的不适和疼痛。如果马觉得你在它身上砸得它不舒服,那么你和它之间的交流就无从谈起。


  我们可以和马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如果你在上课时你的腿有针扎了一样疼痛,你肯定先要想办法处理疼痛,不会理会教练在对你说什么要领呢。所以作到放松,但这不是为了摆出骑在马背上的姿势好看,你是为了与马进行沟通才要掌握要领。


  真正的放松是你要学会在骑乘任何一匹马匹时在做任何步态都能得以放松。如果你骑过好多种类的马时,你就可能会有一种感觉,就是你在骑任何的马做慢步都不会有问题,都可以做得到放松,但做要快步在有的马上放松不了,在有的马上做跑步你更放松不下来。这就是说你做不到放松的以任何步态骑任何的马。


  身体放松和心理放松是紧密相关的,当你对什么东西感到害怕(马也是一样),当你有伤痛或是生病的时候,要你做到放松就比较困难了。如果你的身体某一部分有伤病,其它部分也很难放松。你发现没有,一些胆子小的人要是害怕马,在她坐在马背上的时候呼吸都是急促的。至于心理放松,你应该学会一旦双脚踏上马镫坐到马背上就要把生活中的所有压力和琐事都抛到脑后去。想象着把头脑中所有与马无关的事情都扔到场地角落里去。下马的时候再把它们可以再拣回来就是了。既然骑马就要做到心里放松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马上。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你学会了在马背上调整心态,你会发现这不但可以帮助你骑马时作到心理放松,高质量的马术训练之后,那种骑术进步产生的愉悦也会淡化你生活中的烦恼和不愉快。好吧,骑在马背上忘掉所有的事,放松下来与马向前走。


  谈了放松,再来聊聊平衡。任何一个学员第一次骑上马背上,他最担心就是坐在上面时会不会掉下来。即使是虚荣心很强的自称是曾经在什么草原上,怎么怎么骑过马,怎么狂奔过,不管他怎么演示内心的表露,他心里肯定还是会担心掉下来的,因为最初骑马的人即使他能走钢丝,他也不可能天生就能完美地在运动的马背上保持平衡。


  你害怕掉下来会产生心理上的和身体上的紧张。你要做到放松,你就要学会保持平衡,你就要了解你自身体的各个部分;感觉你的每一块肌肉;每一个关节,并要找到那个引起你紧张的那个部位。什么时候你消除了不自觉的紧张,什么时候你可以放松地骑坐在马重心的处,你就找到了平衡。你也就可以在马背上找到平衡坐稳了。


  我拽点理论问题,所谓马的重心,也就是马的垂直平衡点和两侧的平衡点。那也就是你应该坐的位置。如果你能把自己始终保持在马的重心之上,那你就能够保持良好的平衡了。如果你是依靠你的双腿钩住马的身体或双手缀在缰绳上来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平衡,那你就还没有坐在重心上。你的垂直平衡是指你的身体不会向前倾斜的太多,也不会向后仰倒。你的两侧平衡就是指你可以平稳地跨坐在鞍腰的两侧,既不会从左边也不会从右边滑落。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马也同样也要学会保持平衡。对马来说如果骑手不能平衡在它的重心上,它们总会回试图把他调整到它的重心上,因为你的重量偏移了你会让它很难受。马匹是否能够学会在背负着骑手重量的同时把握好它自己的平衡,既取决于它学习能力的大小。也取决于它背上的骑手是否有能力始终将他的骑坐保持在运动的,随时变化的马的重心之上。因为骑手重心的改变,也会改变马平衡的。如果骑手自己失去了平衡,也就谈不上马的平衡。


  总结上面谈的问题,无论是做漫步、快步还是跑步你只有在做到放松和平衡的情况下你才可能改善了你和马匹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你才有可能开始学习一些新的动作和新的科目。你才会不断进步。

 

作者:赵吉平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