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减却

2013-1-8 16:28| 发布者: 等待戈多| 查看: 591| 评论: 0|原作者: 等待戈多

摘要:   SAM有一篇很好的关于半减却的文章,我整理一篇材料,也许对初学者有帮助.请大家指出错误和不足。

  SAM有一篇很好的关于半减却的文章,我整理一篇材料,也许对初学者有帮助.请大家指出错误和不足。

  很多骑手并不是真正了解半减却,半减却就是一把钥匙,带给你的马更好的步伐和平衡。

  学习半减却,马匹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向前2正直3好的韵律4友好的联系

  1向前---这是学习半减却的第一条件。不是简单说马匹步伐大就是向前,而是指马匹思想上要向前。检查你的马匹是否能够向前,就用你的小腿辅助,看看马匹是否立即充分的给予反应。如果没有,不要教它更多的东西,继续使用你的腿辅助,必要时使用鞭子和尖锐的声音。然后再单独使用腿辅助,直到马匹对于腿辅助产生100%的反应。这个再检查很重要,确信马匹不是对你的鞭子和声音做出反应。马匹外型轮廓也决定了是否正确运动,一匹背部塌陷的马匹必然是孱弱的不适合运动。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训练马匹的引擎—后肢工作改变这个状况。如何让你的马匹走在你的腿辅助前面:马匹要学会接受轻的腿辅助,我们的辅助好象在追赶着马匹向前,而不是费力推着它向前。当使用更强的腿辅助,马匹就会产生100%的反应。

  2正直。我们经常见到由于骑手的过分辅助,马匹会出现内方或者外方过度的弯曲,这可以在直道和圈线上出现,马匹的肩膀偏离了运动的轨迹。我们一定要确定马匹可以在直道和弯道上都可以正直前进,骑手要给出正确的腿辅助并保持外方缰,通过内方腿和外方缰保持正确的屈挠和轨迹。

  3韵律。任何马匹都会有自己的节奏,但不一定是好的节奏。什么是好的节奏,那就是令人和马都舒服的节奏。过快、过慢以及不规则的步伐都是错误的。我们要学会数节奏,马匹每一个运动节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并数出来,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是否过快、过慢,是否规则。我们要在头脑中保留好的节奏。

  4联系。什么是好的联系?缰绳是一条直线;稳固的;一致的;有弹性的;对称的。

  直线好理解,就是从衔铁到骑手的手是一根直线,不能弯曲;稳固的是指这个力度和后肢运动关联,不能太松或者太紧。这样后肢能够有正确的踏进。一致的是指手随着马匹的头部运动始终跟随,不能时紧时松。有弹性是指骑手的手在耆甲上方有一个前后的区域活动,骑手的肩、肘、手指放松是关键。失去这个弹性,马匹会从漫步变为停止,从跑步变为快步,轻快步失去弹性,马匹就会变得僵硬。对称的是指你握缰的长度和手部的位置和姿势左右是一致的。

  好了,我们现在可以来学习半减却。

  半减却的构成要素:驱动辅助;外方缰;屈挠辅助;持续3秒。驱动辅助包括你的骑坐和你的腿,这里我们先仅仅要求腿。首先是使用你的腿辅助靠压,外方手腕向内翻转扣住并高于内方手,当你使用外方缰的时候,马头会向外方弯曲,此时你的内方手指开合将马头诱导回正直,这就是屈挠辅助。马头偏离多少就使用多少内方手指辅助,不偏离就不使用。整个过程持续的时间不超过3秒。顺序是腿辅助、外方缰、内方缰(必要的时候)

  常见的错误。如果你过多的使用内方手,马匹的脖子向内方过分屈挠。同样的过度也会出现在外方。骑手的双手向后拉,而不是外方手腕和内方手指的工作。另外一个错误是你的腿辅助力度不均,马匹出现横向的移动离开原来的轨迹。

  当然随着你的进步,你可以在原来的位置同时施加腿辅助和外方缰辅助。当你需要马匹加快,使用半减却可以保持平衡,那么更多的使用你的腿辅助;当你需要马匹减速,同样使用半减却保持平衡,更多的使用你的外方缰辅助。马匹避衔和骑手左右磋缰都是错误的,马头勾回来你就没有办法控制。

  骑坐。正如前面所说,半减却其实是很简单的。我们开始只使用了腿辅助,现在加入骑坐,作为驱动辅助。我们这里所说的是深骑坐,区别于重骑坐。这两个区别在于接触面积不同,如果你穿的全皮马裤,深骑坐的接触面积最远到坐骨的位置,而重骑坐就是整个皮子的面积。深骑坐又分延迟骑坐和驱动骑坐。延迟骑坐的作用:减低速度;收缩步幅;放慢节奏;向下转换。你需要教会马匹接受延迟骑坐,当你使用延迟骑坐和缰绳的时候,首先发生的是马匹的后肢不再马匹身体下面深踏。另外就是背部塌陷。驱动骑坐的作用:更加向前;伸长步幅;加快节奏;实施半减却。这样,在我们前面所说的步骤里面加入骑坐,就是完整的半减却。

  马匹只有受衔才能够安静、服从和自我承载。马匹在做各种转换的时候,保持受衔的状态很关键,半减却可以起到这个作用。无论舞步还是障碍的项目,都离不开半减却。我们可以通过马匹的外型轮廓结构来观察是否受衔。

  马匹的结构:当一匹马受衔的时候,马匹的背线是圆润饱满的,无论马头处于高昂、平的或者低下去。也许平衡更靠近前肢,也许鼻子在垂直线之后,也许平衡是水平的,鼻子垂直于地面,也许是向上的平衡,鼻子垂直于地面,都是受衔的状态,只是马匹处于不同的调教阶段。如果马匹的背线显示脖子是僵硬的和背部是塌陷的,那么肯定不是受衔。有的马匹看上去是受衔的,但是鼻子略后于垂直线,重要的是背部塌陷,那么它是在避衔。马匹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骑手忘记了驱动辅助,向前不够。骑手反复错缰,马匹就不可能有稳定的衔铁依靠,也不是受衔。马匹同样低头,真假受衔有一个区别,受衔的马匹是有一个长的颈部和长的缰绳。假受衔的马匹是弓起来的颈部和短的缰绳。

  检查你的马匹是否真的受衔。半减却可以让马匹的动力由后肢传导到你的手里,可以让你感觉马匹是由后面开始向前运动,好象一辆后驱的汽车。可以让你感觉到缰绳是马匹送到你的手里。当你使用半减却的时候,把你的内方缰给出去,马匹没有什么改变,说明马匹正确的依靠在外方衔铁上面。

  解决的问题。1)步幅调整2)内方后肢的踏进,更多运用飞节3)更多的半减却,也就是当马匹接受半减却之后,你能不断使用半减却达到不同目的。

  结合性的半减却:比如实施半减却实现步伐伸长,接着实施半减却实现步伐收缩;比如实施半减却由漫步转换为快步,接着半减却转换为跑步,再接着半减却从跑步转换为快步。比如屈挠的转换,正直转换为肩向内。半减却是实现转换的钥匙,当你需要转换的时候,往往会失去平衡,半减却可以使转换保持好的联系,使马匹保持注意力和受衔。

  转换左右屈挠的方向,马匹往往会抬头。骑手实施半减却,外方手在两个缰绳之间互换,辅助的方式也互换,保持腿辅助,马匹安静地实现屈挠方向的转换。

  向高级转换:静止-漫步-快步-跑步,没有使用半减却,马匹会抬头并且塌背。使用半减却,马匹保持受衔的姿态,安静服从。所以这种转换要从半减却开始。

  向低级转换:跑步-快步-漫步-停止。这时我们要使用延迟骑坐并且保持受衔。我们做两件事情,开始半减却,骑坐停止推进并向下坐进鞍子里。

  伸长和收缩。前面已经说过了。

  横向运动。

  半减却是非常有用的辅助,我们不要吝啬时间,要教给马匹接受半减却,你会有太多的惊喜的。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