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重点 FOCUS 查看内容

FITE竞赛规则首次落地中国,潍坊创新文化旅游型赛事

2017-11-1 09:48| 发布者: satan| 查看: 5247| 评论: 0|原作者: 冷蹄无疆

摘要: 10月27日-29日在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欢乐海沙滩,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术协会和马术组织参加,80多位马术表演艺术大师同台表演,还有来自全国 ...


10月27日-29日在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欢乐海沙滩,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活动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术协会和马术组织参加,80多位马术表演艺术大师同台表演,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马术运动员参赛。


本届马术文化节由马术比赛、马术表演、马术嘉年华、马术与旅游产业论坛四大板块组成,其中,马术比赛比赛部分包含了首次落地中国的两项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下简称FITE)赛事——“FITE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和“FITE首届中国国际马术定向越野大赛(测试赛)”,以及首次落地滨海沙滩的“2017年潍坊滨海国际马术耐力达标赛”。


【FITE首届中国国际马术定向越野大赛(测试赛)】
马术定向越野首次落地中国,21名骑手成为首批参赛者

定向越野GCM_0226_副本.jpg
FITE马术定向越野比赛中,郭春明/摄

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期间,马术定向越野(简称TREC)首次登陆中国,并顺利落地潍坊滨海,这成为马术文化节期间的一大亮点。

马术定向越野(简称TREC)作为FITE旗下主要赛事项目之一,已经发展多年,是一个成熟的马术项目,TREC比赛类似于综合性较强的奥运马术三项赛,正式的TREC比赛需要分两天进行。包括POR阶段(定向运动)、MA阶段(步伐控制)以及PTV阶段(场地障碍)三个比赛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设定的固定分值,参赛选手不按照相应的规定通过,会扣除相应的分值。最终成绩将以固定总分值减去时间罚分,障碍、步伐罚分以及裁判或兽医组判出的罚分计算得出,分值高者为优胜。

此次FTIE定向越野比赛为国内首次举办,故定级为测试赛。比赛用时控制在四个小时以内,赛道将设置在欢乐海景区的沙滩沿线上,赛道全程约长24公里,赛道上每隔1-2公里设置一个检查点,全赛段共设置10个检查点,前五个不设置障碍物,其中两个点将设置步伐控制区域;后五个检查点每个点将设置1-3个障碍物,障碍物的高度最高40公分。

路线设计思路以遵循定向运动的基本原则为主导,赛道地形包括沙地、草坡、凹地等,选手必须依照顺序找到并顺利越过障碍,才能得到对应的分值。

马术定向越野赛举办当天,天气突变,山东潍坊滨海刮起7级大风,局部阵风一度达到10级,气温相较前一天下降了近10度。介于此种恶劣的天气状况,首批21名参赛报名选手中,4组人马组合皆因马匹状态或者天气原因临时退赛,最终仅有17组人马组合顺利出赛。

经过3个多小时与风沙的对抗,最终有14组人马组合顺利完赛,1组人马组合自动弃赛,2组人马组合被淘汰。在得分方面,仅有两人全程无失误,且按照要求通过各个检查点,获得240分的满分。


【FITE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
全新9轮制限时玩法,赛事规则得到内蒙选手肯定

骑射比赛GCM_0858_副本.jpg
FITE骑射比赛中,郭春明/摄

作为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FITE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也是首次登陆中国,落地潍坊滨海。

此次骑射比赛采用的是FITE体系内的“99米骑射”比赛规则,和以往的骑射比赛规则不同,此规则下选手的射击目标不是传统的多个固定靶,而是仅在赛段中间设置的一个可旋转的活动箭靶。旋转靶由裁判人为控制,整个过程中均与赛道上的骑射手保持垂直状态。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赛道并且命中靶面,比赛以时间分和靶面分之和计算总成绩,分值高者为优胜。

赛道设置在欢乐海景区的沙滩上,全长99米,宽度约90公分。比赛分9轮连续进行,中途不休息,骑手必须依次排队策马入场。在20秒钟的时间限制下,选手必须骑马快速通过赛道,并且需要拉弓射箭;跑出赛道外、未命中靶面、行进超时等情况都属于成绩无效范畴,将该轮次计零分处理。

骑射比赛举办当天,潍坊滨海刮着7级大风,风里还夹带着沙子。这种恶劣的天气对比赛造成了不小影响,裁判组临时决定将9轮制赛制减少到6轮,缩短比赛时间,保证马匹福利。虽然天气恶劣,但还是有优秀选手轮轮上靶,取得不错的成绩。

骑射比赛共有20名参赛报名选手,1人临时退赛,最终仅有19人顺利出赛。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