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骑兵步兵战斗方式

2012-12-6 16:32| 发布者: 桂丹丹| 查看: 1010| 评论: 0|原作者: 蓝精灵

摘要: 明代之亡,非于清,而于内;国恒以弱灭,但明军却以强亡。整个明代,明军没有向对手做过任何让步,和妥协;他们一直在战斗,直到被闯贼、后金联合干掉。


  中国古代与北方的骑兵的战斗,大致总结后可分以下阶段:
战国之前

  这一阶段,骑步双方主要是骑兵冲锋,属于进攻方;步兵战车布阵,处于防御阶段。

  如果重装甲的骑兵,冲破战车阵,则步兵一方基本被全歼;不过,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除了后来的金装备了重装甲骑兵外,多数由于经济条件和生产力水平,没有装备重装甲。

  如果是轻骑兵的骑兵,一般不容易冲破战车阵,步兵一方,也就是我方,也就维持住不被歼灭的态势;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我方的步兵几乎要是一流的步兵队伍;如果是较差的步兵,一般就会进入城池守城,根本不出来野战。

  但是如果轻骑兵冲不破野战步兵的战车阵,而北走,我方也不会有很大的战果;因为这一阶段我方基本的战斗单位是一乘『战车』5人,外加步兵25人的组合,敌人骑兵撤走时,我方主力步兵由于跟不上战车的速度,力量减弱,所以追击一般25里左右,这就是“穷寇莫追”的由来。

  由于汉前赵武灵王的改革,中国的骑兵战术得到巨大的发展,直接的后果就是:战车退出了战争舞台,而是双方骑兵的直接对抗。从李牧到卫霍,都是这一战术的直接反映。《汉武大帝》中,把这一科技成果说成是刘彻发明的,纯属瞎搞。

  这一阶段的骑兵对战,基本是纯骑兵战,没有其他兵种的协战,所以战术比较单一:双方呈散兵线射击和冲锋,主要以马刀为武器,弓箭为辅:弓箭射击用于中远程射击,一般命中率较低,马刀主要是用于近战-砍脑袋。没有什么在马上还用长枪的,因为没有马镫,要用一只手抱住马脖子,一手拿刀砍.

  主要战斗程序是:开战后,双方慢跑或者静止射击,当然主要是弓箭;活力侦察完后,就是骑兵冲锋,对砍。

  此一阶段,在我国主流战争中,骑兵还不是主要兵种,主要用来冲击敌军两翼,扰乱、分割敌军,不是歼灭性的兵种。

  至于汉武时的卫霍,是这一时期骑兵运用的最高水平,但仍然是步兵的协助或者是运输队,协助卫霍骑兵的,是十倍的步兵:由于匈奴的流动特性,骑兵的主要目的是接近敌方,利用汉军的突然袭击性和兵器的先进性,杀伤对方。事实上,匈奴也不是汉击败的,是从汉武直到东汉的和帝时,历时2、300年,给拖死的。但这和后来李世民、徐达以骑兵作为歼灭兵团,一战而击灭对手,不可同日而言。)

  这一阶段的骑兵对步兵,可以李陵作为例子。天汉2年还是3年,李陵作为贰师的副将出征,因不满看护辎重,竟要求以五千步卒深入匈奴【唉,李陵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和他爷爷一样冲;但刘彻作为战场的一代宗师,也太他妈儿戏了,一个他期望中的霍去病就这样完蛋了,都是他妈的后戚给惹的,远了】。李陵深入匈奴,被3万骑兵包围,李陵的战法是:以辎重车为背,盾兵列其前,长戟兵持其后,弓箭手次射之。前后射杀匈奴1万余,不计伤者。及后李陵败降,汉骑兵供应跟不上,基本以此战术对付匈奴骑兵,即“弓箭+戟+盾牌”,效果也还行。

 汉以后的唐代
  经过两晋南北朝,北方的马上民族大规模进入中国北方,建立政权,包括前面说到的李陵,就是跖跋氏的祖先,这个氏族和东西两魏及唐可大有关系啊,唉,又说远了。这个时期,马镫的出现,是骑兵史上划时代的时间--骑兵从此成为战争的主角,直到冷兵器战争的结束。

 唐代的李世民,可是中国军史上运用骑兵战略最光辉的牛人之一,可以和他相媲美的,只有同时期的李靖及后来的徐达。他的骑兵运用战例,在虎牢关一战定天下中,得到充分的展示。
  简单来说,这一时期的骑兵战争,就是一个字:快。快速冲锋、快速战斗、快速追击。这一时期,由于手的解放,骑兵可以运用长兵器,进行格斗,是近距离战斗的主要武器;弓箭由于稳定性得到提高导致命中率提高仍然是中远距离战斗的主要活力;而马刀,只有在对步兵进行追击时,才派得上用场了。
  这个时期的骑兵对战,拚的基本是战场判断、马的速度、及武器锐利度。作战方式已经变成正面冲击、多面合围,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这个战例可以用李靖几千骑兵疯狂进攻,击灭东突厥为证。

  所以,这个时期的骑兵与步兵对决,基本变成一种屠杀。

  其实,我一直认为,突厥的战斗力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验证,他们一败于隋,二败于唐,三跑到中亚小亚细亚一度辉煌后还是被欧洲人给打回土耳其,可能本来就不行吧。不像匈奴,干掉刘邦的百战雄师,虽然在汉的持续打击下,其分裂后的一小块,跑到东欧,还能够来一个“上帝之鞭”,呵呵,又说远了。
  从五代十国开始,骑兵的发展有了最恐怖的变化:一是重型化,出现了“拐子马”这样的重装甲骑兵;二是轻便化,就是超稳定的弓箭与高速度的马力相结合,催生出成吉思汗这样的怪胎。
  有宋一代,由于燕云地区【宋燕山府只存在3年】及河套宁夏地区【后独立成西夏】均不在宋有效掌握中,宋代的骑兵基本只是一个饼,但宋代的步兵却发展出来了十分厉害的克制骑兵的战术。

  辽欺负宋,金灭辽,灭北宋,可见金的厉害。金的厉害,在于其铁甲骑兵【不知道是不是宋太富庶,进贡了太多钱给北方,金国竟然玩起了只有欧洲贵族军团玩的东东-重装甲骑士方阵】:兵士、马匹均披甲,以铁链组合,前后十余行列,兵于马上,持重兵器作战。这样的推进,犹如现代的坦克,难以阻挡。但宋岳飞经过多次战斗的经验,结合前人的战术,发展出一套新战术:仍然用盾牌抵挡敌骑兵第一轮远程攻击,次以钩镰枪攻击敌骑兵组合,再以藤牌兵攻击敌骑兵马腿;这个回合后,敌骑兵基本变成步兵,那才开始双方真正的对决,并且,胜负也就基本确定了。

  南宋开始,占据北方的金,军队也开始走向步兵及轻骑兵。所以,到了他们遇到蒙古人的时候,也就和汉族人一样,走向灭亡了。所以,我们的战史上,始终没有出现
    重装甲骑兵与轻骑兵的对决。
  南宋末期,装备着良好的弓箭及蒙古高原的马匹,外加结合两者的精湛骑射本领,轻骑兵开始横扫世界,是的,全世界。蒙古骑兵的战术其实很简单,没有超过匈奴,但蒙古战士命中的稳定性,大大超过了匈奴和突厥,他们基本还没有等对方准备好,就风一样的掠过战场,先是一阵命中率极高的精确制导的弓箭射击,接近后扭头就跑,然后再这样反复,反正他打得着你,你干不到他,多少欧洲精锐的重骑兵,就这样充当着蒙古人的靶子。但在战略上,蒙古人高过了匈奴,他们基本是分而击破,在对方没有集结前,先打垮敌人一部分,接着利用其轻骑兵的机动性,立即歼灭对方另一拨,唉,我也为欧洲人击叹啊!

  但是,元骑兵最终在明步骑联兵手上,看到了灭亡。明骑兵起于江淮,马匹质量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拥用当时的新科技:火枪火炮。当然,当时的火枪火炮,和现在的枪炮,区别是很大的,充其量就是火统土炮,但是对付碳水化合物的人,足够了。同时,明代流行很多阵图,比如戚继光的“鸳鸯阵”,也是对付蒙古骑兵的利器。我个人其实怀疑,什么八卦阵,根本就是明代出现的,说书艺人把它搬到了三国而已。
  明兵的特点是,骑兵不是单一的兵种,他和步兵是混编的。明骑兵和蒙古骑兵的战斗流程一般是:明军列阵,蒙古冲锋,包括于谦的北京保卫战,都是这样。明军的作战程序是:骑兵分于两侧,步兵立于中央;步兵分三排,第一派,照例是盾牌和藤牌兵【不知道是不是蒙古人不用铁链将马匹连起来,所以明军没有用钩镰枪的】,第二排是长枪兵和刀兵,第三排是火枪手和火炮;两边的骑兵,基本装备火枪,弓箭,马刀。蒙古人冲过来时,或者自己主动进攻时,以两翼骑兵冲锋,蒙古人这时也会对冲,两军快接近时,明军回撤或者散向两翼再回撤,反正蒙古人的骑射不会起到作用;然后蒙古人继续冲锋,到明军中央步兵方阵前,弓箭被盾牌挡住,但马上收到明军的远程活力-火枪火炮的攻击,剩下来的少部分冲过盾牌,马上被藤牌兵攻击马腿,然后被第二排的长枪兵和刀兵干掉;同时,两翼的明军骑兵会回头,截断蒙古兵的前后队,这些都是近战,蒙古人在射箭的功夫,早被火枪打下马来!唉,我为纵横无敌的蒙古人同情啊,没办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啊!!

清代骑兵,时代的挽歌

  明代之亡,非于清,而于内;国恒以弱灭,但明军却以强亡。整个明代,明军没有向对手做过任何让步,和妥协;他们一直在战斗,直到被闯贼、后金联合干掉。又说远了,呵呵。

清代骑兵,没有什么可说的,基本和蒙古骑兵一致,从冲锋战术到各个击破的战略,基本一样。本来,他们是没有什么机会的,但是他妈的多尔衮运气好,朱由检衰,加上李自成这个滑头,还有吴三桂这个烂人,才有了什么糠跄盛世。

 和明兵相比,清骑兵无论是那方面,都出现了质的下降。

  不过,那个后期的僧王僧格林心,率领八旗骑兵冲锋,被八国联军横扫,还是有点酸楚的;这标志着骑兵,彻底退出了主战场,就如同70年后,波兰的骑兵师,挥舞着马刀,冲向德军的坦克一样,一个时代结束了!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