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联盟 首页 文库 LIBRARY 马术学院 马球 查看内容

中国古代马球服装的研究

2011-11-15 14:02|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1875| 评论: 0|原作者: 帅培业

摘要: 从体育史、物质文化史、民族服饰史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中国古代马球的服装、帽饰、皮靴的研究,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代马球衫、马球帽、马球靴的具体形制。

    
【摘要】《中国古代马球服装及其器械的研究》从体育史、物质文化史、民族服饰史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中国古代马球的服装、帽饰、皮靴的研究,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古代马球衫、马球帽、马球靴的具体形制、质地和做法及其在马球运动中的作用和功能,包括现代国际马球运动对这些器械的继承和变革,从而说明中国古代马球运动对现代国际马球运动的重大影响。
前言 
  在现代社会里,人们对各种时髦而流行的运动服装已经司空见惯,毫不惊奇。但在中国古代社会,是否也有专门的运动服装呢?回答却是肯定的。著名作家沈从文先生在他的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曾引用《唐书•敬宗本纪》中的一段史料:“长庆四年四月,西川节度使杜元颖进球衣五百。”用以说明唐代的成都,不仅蜀锦织造业发达,造衣业也同样兴旺。杜元颖用蜀锦工匠们制成的专门打球衣来作为向朝廷的贡礼,一次数量可达五百件之多,从唐代的情况来看,成都用蜀锦制作的打球衣在全国同行中相比可算是佼佼者了。
  中国古代马球的衣、帽、靴究竟是什么样子?这是本文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为了把中国古代打球服装如实地考察出来,甚至希望连每一个接头、缝口、拴带、纽门……都不要发生错误,这在体育史的研究上还是个新课题,困难自然不少。1984年4月下旬我拜望了沈从文先生,因患偏瘫而不得不卧床休息的沈老,以意想不到的热情和谦逊,一扫我心中疑虑,使我得以鼓起信心开始了这项复制中国古代打球服装的工作。下面将按帽、衣、靴的顺序来分别加以考证:
打球帽—幞头
  幞头实际上是古人在日常生活中戴的帽子。在古代马球活动中,无论帝王贵胄,还是职业打球军将皆喜戴幞头。当日常生活中的帽子在马球比赛中出现并且还发挥独特的作用时,我们就不能再把这种幞头看成是平时一般的生活用帽了,而应该看成是在打球运动中具有专门作用的打球帽。
  幞头在马球比赛中究竟有些什么作用呢?归纳起来主要有两条:①使击球人在紧张激烈的争夺与冲撞中起保护作用,不致被球或球杖击伤头部;②不同身份的击球人,在比赛中佩戴不同样式的幞头,以区别其身份地位。如球队队长一般戴长脚幞头,球员则戴卷脚幞头,使人一望而知谁是领头人,谁是普通球员。
  幞头一般用帛、锦、布制作,内衬桐木或纱、麻而成。幞头后部的拴带自然下垂,称为垂脚。垂脚可以被盘卷折叠成各种样式。以其样式的不同,便可将幞头叫出许多不同的名称来。
  打球人常戴的幞头究竟又有几种呢?一般说来有三种:
1.1.1长脚幞头  
  长脚幞头乃帽后系带自然下垂,长带末端不弯不卷,随意飘摆形成所谓的“长脚”。
1.1.2卷脚幞头
  卷脚幞头指帽后系带的末端不是自然下垂,而是向上翻卷,形成所谓的“卷脚”。卷脚幞头的卷法,式样繁多,根据垂带的长短可以卷出很多花样来。我在复制卷脚幞头时,所盘卷出的样式乃是最简单常见的一种卷脚。
1.1.3折脚幞头
  折脚幞头的折法也有很多种,戴上折脚幞头,在运动中使人显得彪悍威武,抖擞利落,给人一种矫健敏捷感。
打球衣
  球衣在史料中的称谓甚多,常见到的有“襕”“绣”和“锦衣”等。
  在正规比赛中,最常见到的打球衣不外两种:一是帛制打球长衫;二是锦制打球衣衫。打球衫长度过膝,窄袖、圆领。在激烈的马球运动中,多穿这种圆领衫。击球时,在长衫中部拦腰拴一丝带,称束带或腰带,王室或宫女击球,其腰带镶珠嵌玉或以玉石制成,则又称宝带或玉带。
  在个别情况下,也有穿交领衫打马球的,但这种打法是轮流排击,即每个人依次将球打入门洞,是一种颇为文雅安全的打法,而非哄抢拚击,因此不会出现衣凌带散的情形。《明宣宗行乐图》第三段上画的便是这种打法。
我用成都蜀锦厂生产的团花青色锦为料制作打球衫时,碰到的最大难题,便是圆领的开口与球衫的拴带问题。
  成都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成都三洞桥附近掘出一座明万历墓,得一件质地颇为完整的圆领衫,其圆领果有开口。沈从文先生说,唐、宋、元、明的服饰基本上是一脉相承的,无甚变化。只有清朝一制,才与历代传统服装发生了较大变异。故考其明服,亦可知其唐、宋。
  圆领衫有开口,当这一问题解决之后,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开口处的连接该用什么方式?细查明代圆领衫是用锦缎挽一纽环,植圆领下层,环眼大小如豆。在领圈上层,置一铜豆为扣,将铜豆套入环眼,便扣拢成形。
  解决了开口与连接两个问题,剩下的便是圆领衫的拴带该有几对?位置在什么地方?考明圆领衫可知长衫右腋下有两对拴带,左腋内部有一拴带与圆领衫内幅圆领之末梢一拴带相拴结。这样,衫内衫外凡开口处基本上都由环扣与拴带相联结,从而变得紧凑牢实,即遇剧烈运动,亦不至松脱散乱。
  打球衫的袖口为窄袖,倘若射猎或战事,可在窄袖之外再加一双皮革护腕。这种装束既保护手臂,又有利于拚搏。 

 


打球靴—乌皮六缝靴
  乌皮靴全称应为乌皮六缝靴。因靴由六块皮子缝制而成,故名“六缝靴”。我在北京时,沈老再三强调这一点,深怕将皮块数目搞错。乌皮靴的靴尖微微上翘,靴底有软底与硬底两种。制作乌皮六缝靴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六块皮子应该怎样剪裁摆置?细观历代古画,实无法弄清这一细节,唯赖考古实物参证,方知六块皮革的正确摆置应为:脚后跟一块,脚背至脚尖一块,脚颈部一块,小腿左、右各一块,齐膝处一块,总计六块。
  骑马打球时,乌皮靴可以保护击球人的膝关节、踝关节与小腿等易受伤部位的安全。

文章图片摘自:中国马术发展论坛暨第三届西部国际马术论坛 论文集

文章作者:帅培业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