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朋友一匹马等于赠与一份责任

2013-6-25 14:56| 发布者: 卡普| 查看: 1258| 评论: 0|原作者: 刀马旦

摘要:   送给朋友一匹马等于送他(她)一份责任。  这是前些日子听到一位资深马术前辈所讲的一句话,言辞虽然简单,但这绝不会自初学骑马人的...

  “送给朋友一匹马等于送他(她)一份责任。”

  这是前些日子听到一位资深马术前辈所讲的一句话,言辞虽然简单,但这绝不会自初学骑马人的口中说出。

  经常在网络或行内马友中谈论着自己对马的热爱,但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如何爱马,是否把自己的爱马视为一种责任。记得在《马语情深》一书中清晰的写到:“马想对人说‘你爱我,你懂我吗?’”作者写这句话的本义我并未去探究,但给我以自己的直觉认为有两层含义:一是对假惺惺爱马人的一种讽刺,而另一层则是代表马向真正爱马的人呼吁,让他们懂得如何去切实地爱马。懂马是爱马的前提,作为马术运动工作者而言:“马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骑手通过声音及肢体语言告诉马匹自己的想法,马通过接受各种各样的信号指令来做出反射,同时也是通过自己的身体语言反馈给骑手她们的想法。其实人与马的交流不仅仅是通过肢体那么简单,而是心与心的交流,真正懂得与马交心的人却并不多见。

  由于血统及自然生存条件的不同,马匹的外形及先天性的自身条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性,但评定一匹马的价值需要客观,决不能通过外在的条件来给一匹马定位,当你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马,你就有“责任”让她健康成长,让她学习相关技能来提升马匹本身的价值。

  说到这里我再次想起了这位资深前辈说的一个事实,目前的国产马在体型上及运动能力上与国外马匹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因此很多人陆续的购买国外的马匹。但较为遗憾的是,当马来到中国后有相当一部分马主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对马匹进行科学的系统训练,以致很多优秀品种的马匹最终错过了学习的最佳时间。一颗很好的树苗因为人为的护理不当导致没能长成大树,这是很悲哀的事情。马就像是一个小孩子,她需要家长给她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才可以成为“马才”。因此,如果各位家长尚不能为她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则需要带着一份“责任”来考虑是否让她入学的。

  马是我们的孩子、是朋友,或是战友,但她绝不是奴隶,她甘愿让我们骑乘,甘愿无条件地服从我们的指令,哪怕感到劳累,也会坚持完成骑手交给她的任务。所以任何一个坐在马背上的人都应该带着一份责任感去与马共同享受“人马共舞”的过程,没有责任心是没有资格在马背上做指挥的。仅想表达个人对“送给朋友一匹马等于送给他(她)一份责任”的理解,愿爱马之人可以认真对待关于马匹的所有事情,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做一名合格的“马匹老师”,传递“责任制”的养马理念,促进中国马术事业科学健康的发展。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