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马友联盟 返回首页

龙马龙的个人空间 https://www.horse.org.cn/?7426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马的种类

已有 870 次阅读2015-1-16 17:12 |个人分类:马知识

中国国土辽阔,气候环境多样,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马种都能找到适合其生存的环境。在中国古代史上,骑马的民族曾造过辉煌的历史,中国人与马的关系密不可分。中国的马种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地方品种,如蒙古马、哈萨克马、河曲马、云南马等;二是培育品种,如内蒙古的三河马、新疆的伊犁马等。

蒙古马 
http://imgsrc.baidu.com/baike/abpic/item/9a1151c2f8c7c126e5dd3b9d.jpg
    
蒙古马是中国乃至全世界较为古老的马种之一,主要产于内蒙古草原,是典型的草原马种。蒙古马体格不大,平均体高120135厘米,体重267370千克。身躯粗壮,四肢坚实有力,体质粗糙结实,头大额宽,胸廓深长,腿短,关节、肌腱发达。被毛浓密,毛色复杂。它耐劳,不畏寒冷,能适应极粗放的饲养管理,生命力极强,能够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生存。8小时可走60公里左右路程。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


哈萨克马 

    
产于新疆的哈萨克马也是一种草原型马种。其形态特征是:头中等大,清秀,耳朵短。颈细长,稍扬起,耆甲高,胸销窄,后肢常呈现刀状。
 
现今伊犁哈萨克州一带,即是汉代西域的乌孙国。两千年前的西汉时代,汉武帝为寻找良马,曾派张骞三使西域,得到的马可能就是哈萨克马的前身。到唐代中叶,回纥向唐朝卖马,每年达十万匹之多。其中很多属于哈萨克马。因此,中国西北的一些马种大多与哈萨克马有一些血缘关系。
 

河曲马 

    
河曲马也是中国一个古老而优良地方马种,历史上常用它作贡礼。原产黄河上游青、甘、川三省交界的草原上,因地处黄河盘曲,故名河曲马。它是中国地方品种中体格最大的优秀马。其平均体高132139厘米,体重为350450千克。河曲马头稍显长大,鼻梁隆起微呈现兔头型,颈宽厚,躯干平直,胸廓深广,体形粗壮,具有绝对的挽用马优势。驮运100150千克,可日行50千米。河曲马性情温顺,气质稳静,持久力较强,疲劳恢复快。故多作役用,单套大车可拉500千克重物。是良好的农用挽马。


西南马

   

西南马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及广西一带。特点是体形小,善走山路。西南马头较大,颈高昂,鬃、尾、鬣毛丰长。身体结构良好,肌腱发达,蹄质坚实。善于爬山越岭,可驮运货物100千克以上,日行3040千米,是西南山区一支很需要运输力量。其中较著名的有四川建昌马、云南丽江马和贵州马等。 

三河马

 

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808a27db149b7675d0164ede.jpg三河马是血统极为复杂的的马种。20世纪初,一些俄国贵族来到中国东北,他们带来了奥尔洛夫马、皮丘克马等良种。日本占领时期,又带来了纯血马、盎格鲁阿拉伯马等马种。这些马通过与当地马种杂交,逐渐形成了今天的三河马。
三河马体格较蒙古马高大,它形态结实紧凑,外貌俊美,胸廓深长,肌肉发达,体质结实,背腰平直,四肢强健,关节明显。毛色主要为骝毛、粟毛和黑毛三种。平均体高140147厘米,体重330380千克。三河马气质威悍,但性情温驯,耐粗饲,适应较粗放的群牧生活。它属挽乘兼用经济类型。乘马跑1千米只需110秒时间。单马拉起载重五百多千克的胶轮大车,半小时可走完10千米。
 


O6U@(31]A%_W@3Z0@VAE@2I伊犁马 

    
伊犁马是以新疆的哈萨克马为基础,与前苏联顿河马、奥尔洛夫马等杂交而成。当地牧民称它二串子马。六十年代后,伊犁马的培育主要以顿河马为主,其顿河马的血液达到了50%以上。 伊犁马伊犁马平均体高144148厘米,体重400450千克。它体格高大,结构匀称,头部小巧而伶俐,眼大眸明,头颈高昂,四肢强健。当它颈项高举时,有悍威,加之毛色光泽漂亮,外貌更为俊美秀丽。毛色以骝毛、粟毛及黑毛为主,四肢和额部常有被称作白章的白色斑块。伊犁马性情温顺,禀性灵敏,擅长跳跃,宜于山路乘驮及平原役用。在126千米的长途竞赛中,负重80千克,7小时12分钟就可到达。是优秀的轻型乘用马。

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99636c0e1603c6df7acbe122.jpg 

依照品种分类,有下列三种 

阿拉伯马 (Arabian) (左图)

    
公元七世纪的伊斯兰圣战,对於马类以及人类历史都是很重要的分水岭。当时阿拉伯马到达伊比力半岛,随著回教帝国从中国扩展到欧洲,阿拉伯马也分散到全欧洲。 

柏布马
 (Bard) 

    
这一种遗传因子很强的品种来自北非的摩洛哥,在公元七世纪柏柏尔骑士由北非进入西班牙,后来又向上进入欧洲。
 

西班牙马
 (Spanish) 

    
西班牙马曾经是欧洲主要的马,为许多君王和领袖所喜爱。在16世纪初西班牙马被征服者带到美洲,当时所建立的品种一值繁衍到现在。另外像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Andalusian)、葡萄牙的卢西塔诺马(Lusitano)以及维也纳西班牙马术学校的利皮札马(Lipizzaner)也都是它的后代。
 

依照体型分类,有下列四种
 

一型马(森林马)
 

    
来自欧洲西北部,身高在1212.2个手之间,轮廓挺直,有宽阔的前额和小耳朵,能耐潮湿,在苛刻的环境下生长。现代类似的品种:埃客斯穆尔马(Exmoor
 

二型马(高原马)
 

    
来自北欧亚大陆,身高在1414.2个手之间,体格结实,外貌粗壮,能耐寒冷且精力充沛。现代类似的品种:高地小型马(Highland
 

三型马(草原马)
 

    
来自中亚洲,身高在14.3个手之间,身高纤瘦,体型修长,毛皮细致,颈部细长,有出色的耳朵和鹅型的臀部,能耐热,在沙漠中生活 。现代类似的品种:阿克哈塔克马(Akhal-Take
 

四型马(沙漠马)
 

    
来自西亚地区,被认为是阿拉伯马类型,身高在1011个手之间,外型精细而纤瘦,头小有凹型轮廓,尾跟特别高,能耐热,是沙漠或乾旱草原的马。现代类似的品种:裏海马(Caspian
 

按照马的个性与气质,分为三大类
 

热血马
 

  

 

 热血马是最有精神,最容易亢奋冲动,性格最敏感的马。但同时,也是跑得最快的马。通常用来作为赛马。

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有:阿拉伯马(Arabian)、英国的纯血马(或叫撒拉布兰道马 Thoroughbred) 
                        
 

 

未命名冷血马 
    
顾名思义,性格安静沉稳,最容易易操控,对外界环境较比迟钝,所以被人称作“冷血”。这一类马具有庞大的身躯与骨架,力

量和耐力十分出众,通常被人们用来作为工作用马,为人类进行拉车,载重,农业生产等生产工作。

冷血马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有:英国苏格兰的克莱兹代尔马(Clydesdale)、法国的佩尔什马(Percheron)(如图)

 

 

温血马

 

体型、个性与脾气上,介于热血马与冷血马之间,是由热血马与冷血马杂交育种出来的品种,通常用来作为骑乘用。现代马术运动中除了竞速赛马以外的其他项目例如三日赛和盛装舞步等所用的马匹大多是温血马。

最具代表性的品种有:德国的荷尔斯泰因马(Holsteiner)、波兰的特雷克纳(Trakehner)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