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马术公主风光背后:曾被摔下马背抢救50小时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来源:燕女郎
张起晨 摄
1.jpg

清理马房、喂马、训练、征战、辗转各地,伤痛、疗养、旧疾复发、再调养。这是22岁的田雨青春期里的几个关键词,全部与马有关,无法分开。她是在国内长大的,中国马术职业联赛最高级别女骑手,是国家一级运动员。田雨认为,自己和马更像是在谈一场长久的恋爱。

2.jpg

田雨从4岁第一次接触马,18岁凭借个人成绩打进全运会,成为职业骑手,坚持骑马已经18年了,被称为“马术公主”。12月的一天,阵风达7级左右,在北京郊区的一个马场里田雨跟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她将马牵出马房,准备刷马。

3.jpg

北京马场基本都建在郊区,田雨每天早上6点起床,8点多才能到马房。她现在一共有四匹马,到了之后会先逐一跟它们打“招呼”,看看马的状态好不好,然后就轮流刷马、给马换装备、训练,这些做完,一天的时间也就过去了。田雨是先喜欢上马,然后再爱上骑马,小时候在马房一待就是一天。一年365天,她有360天是跟马一起度过的。

4.jpg

从小到大,只要关于马的事情,田雨都亲力亲为。这些繁琐的事情完全可以请一个马工来做,但田雨说:“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好的职业骑手,这些事你必须自己完成,因为这是你和马培养感情的最好时机,你平时对马好,马才会在比赛那短短的几十秒内帮你。”图为田雨在给马蹄刷油,防止出现干裂。

5.jpg

为了更好地和马沟通,她跟马接触的时候基本不戴手套,“手不知道磨掉几层皮了,还有冻疮,几乎每年都会犯”。即使在冬天手上都冻得直流水,她还是不戴手套拧毛巾给马擦身体。田雨给马擦拭的干干净净,但是自己三天不洗头是很寻常的事情,有时候在马场忙就没有时间打扮自己,“我也特别爱美,但是真的就是没时间,每天回去还会去健身房跑步6公里,特殊时期,也不会少于5公里,让自己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一直在线”。

6.jpg

田雨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骑马的感觉,“那匹马叫小红,是一匹棕红色的马,说是第一次骑马,其实也就是教练牵着马,我坐在马背上在跑道上溜达,特别开心。”田雨在马背上都是英姿飒爽的,但她之前其实是个很文静,书生气很浓的姑娘,琴棋书画样样都会,是大家眼里的大家闺秀,朋友们都没想到她会做骑手。

7.jpg

在田雨8岁那年,她第一次尝试跳障碍的时候,就跟自己说,将来一定要做一个职业骑手。之后这么多年,田雨骑在马背上之后,就再没有去做别的,哪怕一瞬间放弃的念头都不曾闪过。

8.jpg

训练完成之后田雨都会拍拍马鼓励它,照片中这匹马名字叫wonderboy,它9岁的时候来到了16岁的田雨身边,陪伴田雨参加过上百场的马术比赛,但有一次它差点离开田雨。“除夕的第二天,鞭炮的噪音让马特别害怕,它自己在马厩受伤了,兽医的诊断结果不理想,当时感觉好像天塌下来了,经历了一年的治疗,wonderboy重新好起来,”从那次后,田雨每年除夕的时候都会陪着马一起度过,让它们安静下来,以免马受伤。

9.jpg

她还要护理骑具并擦油。“在赛场上使用的骑具要经常检查,哪有可能要坏,哪里即将要坏,甚至说哪里弹性不够,柔软度是不是够。这样对马好,也防止在赛场上骑具突然坏掉出意外。”

10.jpg

田雨获得过很多大奖,2011年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冠军,2012年9月西坞大奖赛冠军等,当把奖牌颁给骑手时,也会给马一个荣誉,就是马花。无论在田雨的马房、车里或者家里,都有随处可见的马花。

11.jpg

然然是田雨的一个小粉丝,看到田雨的纪录片之后,然然就吵着爸妈让田雨教她骑马,当时田雨外出比赛,一个月没有回北京,然然就每个礼拜在马场等她,还送给田雨一个小马模型,现在田雨已经成为了然然的小老师,训练的间隙她会给然然进行一些指导。

12.jpg

马术障碍赛属于高危运动,将近五百公斤马由着自己的脾气奔跑,骑手面临随时可能被甩出去的危险母亲在现场甚至不敢观看女儿的比赛,有时还会吓哭。“她怕我受伤。”田雨说,“这是我的选择,不管多难,我都得走下去,不会后悔。”

13.jpg

很多人说田雨爱马就是个“疯子”,在受重伤的时候,心心念念的也是马。去年11月份,在东莞的一次比赛中,田雨背摔下马,在ICU抢救了50多个小时,当时给我妈妈吓坏了。”即便受了如此严重的伤,田雨回到北京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与自己并肩作战的马有没有受伤,是否因为自己的这一摔而摔怕了。

14.jpg

田雨的马工顾国亮曾说,田雨对马有着不一样情感,他回忆,2014年从北京去上海参加比赛,当时北京天寒地冻,田雨自己没有坐飞机去上海,她在租来的运马车中一路照顾马儿,路过服务区有卖热粽子的,就买了几个放被底下捂着,经历了34小时寒冷疲惫的旅程后,才到了比赛现场,之后再从上海到四川,再从四川到广东,直到从广东打完比赛回来,她一路不曾离开过马。上个月,田雨在比赛前一天晚上,坐在马房一直陪伴安抚它。

15.jpg

有一年在葡萄牙的比赛中,裁判把田雨叫过去说,这个比赛办了上百年,没有一位中国骑手到这来参赛,所以他们没有中国国旗,于是第二天从中国领事馆拿到了国旗才把它挂起来,田雨说:“那会感觉好像拥有了全世界,那天就特别想赢,感觉自己在为国家荣誉而战”。田雨的梦想是拿到奥运会马术障碍赛的比赛资格,为了自己的国家,为了马术在中国的普及,一定要努力。”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已有(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4

回帖

144

积分

快乐单身马

积分
144
神灵 发表于 2017-12-26 09:19:08
家有小胖妹,田雨姐姐挂嘴边。整一个田雨的大粉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