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E竞赛规则首次落地中国,潍坊滨海创新文化旅游型赛事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微信图片_20171106122749.jpg

10月27-29日在潍坊滨海“欢乐海沙滩”,首届“中国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成功落幕。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华台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术协会和马术组织参加,80多位马术高手同台表演,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名马术运动员参赛。

微信图片_20170928170859.jpg

这里是“马术的世界,欢乐的海洋”,大家共同为山东人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全民娱乐的马术盛宴。马术节由国家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与潍坊滨海旅游集团共同主办,得到了全国马术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参与(点击查看鸣谢单位>>)。据悉,潍坊滨海旅游集团高度肯定本次活动,并计划在2018年五一节前后继续举办国际马术文化节。

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开幕式及马术演出】

微信图片_20171106122800.jpg
震撼眼球的“马背飞人”:一人驾驭八马

拒绝“锦标主义”,创新旅游型赛事和文化型赛事,鼓励大众参与

本届马术文化节由马术比赛、马术演出、马术嘉年华、马术旅游峰会论坛等四大板块组成,这是中国加入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简称FITE)以来,首次使用FITE规则举办比赛。相关赛事中,引人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首届中国国际马术定向越野大赛”,均采用FITE规则。

微信图片_20171106123958.jpg
创新马背京剧混搭歌舞表演:《霸王别姬》
GCM_0670_副本.jpg
传统蒙古套马表演走出草原,落地潍坊海滩

马术节的各类赛事活动设计,结合旅游消费需求和普通老百姓的全民健身的参与普及的需求而设计,在“国际化”和“标准化”的同时,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中国马术发展的现状而专门打造,避免“高大上”和“锦标主义”,提倡全民普及和参与性。

定向越野3.jpg
中国首次马术定向越野赛:21名选手与大海同行

另外,“骑马放风筝大赛”吸引了不少眼球,立足潍坊特色优势,让马儿与风筝跨界融合,形成了海滩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71106122809.jpg
骑马放风筝大赛:英雄放马去,小儿纸鸢来

智者的马术运动:马术定向越野首次落地中国


马术定向越野(简称TREC)作为FITE旗下主要赛事项目之一,在欧洲已经发展普及多年,是一个成熟的马术项目。TREC比赛类似于综合性较强的奥运马术三项赛。正式的TREC比赛需要分两天进行,包括POR阶段(定向运动)、MA阶段(步态控制)以及PTV阶段(场地障碍)三个独立的比赛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设定的固定分值,参赛选手不按照相应的规定通过,会扣除相应的分值。最终成绩将以固定总分值减去时间罚分、障碍罚分、步态罚分,分值高者为优胜。兽医检查与淘汰的规则,几乎与耐力赛完全相同,如果终点验马不合格,仍然会被淘汰而没有成绩。

082617gmugikmufaana2n5.jpg
马术定向越野赛:骑手通过各类自然和人工的障碍物

一般的马术比赛,都是“三分人,七分马”,以马的运动能力为主。而马术定向越野,不仅仅考验马匹的速度耐力,更要检验参赛者的智慧,需要参赛者有良好的地理图解能力、灵活判断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马术技术水平。中国人在这些智力方面是有相当大的优势的,可以大大弥补国产马的竞赛水准差距。另外,定向越野可以和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能够实现深度结合,这些都为马术运动的普及和全民健身价值的提升,提供了广阔空间。

微信图片_20171117193344.jpg
马术定向越野赛比赛赛道线路图

082542gjwuhii7v96cmzxi.jpg

FITE马术定向越野:骑行在沙滩赛道上
微信图片_20171106115659.jpg
“芯片指环”感应成绩统计系统

“定向越野”活动和赛事,在中国开展了几十年,都是以徒步为主。早在4年前,北京东城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力,就提出将马术耐力赛与“定向越野”结合的设想。得知本次引入国际的马术定向越野规则后,他积极协调提供了先进的定向越野的电子计时计分设备。该设备采用“芯片指环”,在检查点,选手主动触碰感应接收器,从而记录和发送成绩。该设备减少了人为干预,确保了比赛的公正性,提高了统计效率。主赛道选定在潍坊滨海海滩上,部分赛道会经过沙地、草坡、凹地等多变地形,增加了比赛过程中的趣味性,充分展示出了滨海地区的旅游资源。

082408msu49npad4cj9vyj.jpg
马术定向越野比赛:赛道中的赛事监管
定向越野GCM_0226_副本.jpg

国际规则与文化自信的融合:中国国际骑射大赛


作为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期间的另一个亮点,FITE首届中国国际骑射大赛也是首次登陆中国,落地潍坊滨海。鉴于国际上通行的规则有匈牙利KASSAI规则、韩国规则等多种,被FITE认定的有三种规则。赛前征求了FITE的意见,结合中国目前普及的情况,主办方选择了匈牙利“KASSAI 99米骑射”比赛规则。

骑射比赛 (1).jpg

骑射比赛2.jpg
FITE骑射比赛中,骑手在试练开弓

和以往的骑射比赛规则不同,“KASSAI 99米骑射”比赛规则下选手的射击目标不是传统的多个固定靶,而是仅在赛段中间设置的一个可旋转的活动箭靶。旋转靶由裁判人为控制,整个过程中均与赛道上的骑射手保持垂直状态。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赛道并且命中靶面,比赛以时间分和靶面分之和计算总成绩,分值高者为优胜。这种规则设置,对骑手的策骑马匹过程中的射击角度、频度、力度以及射击节奏感的把控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大大增加了比赛的不可预测性。

骑射比赛 (4).jpg

骑射比赛 (5).jpg

另一方面,骑射比赛中是不给选手配置比赛号服的,参赛选手必须穿着民族服装或传统服装进行比赛。赛场上,身着蒙古袍、侠客装、汉服、胡服等服装的骑手各秀风采,尽显英雄本色。整个骑射比赛赛场,宛如影视剧的片场,使得骑射比赛非常具有观赏性。

GCM_0122_副本.jpg

牛仔盛宴,西部马术赛事云集潍坊

除了采用FITE规则的马术定向越野赛和骑射比赛,马术文化节期间还有大量牛仔云集潍坊,参与了“FITE | AQHA·中国西部马术公开赛”(点击查看>>) 的角逐。此次西部马术公开赛包括绕桶赛(Barrel Racing)、穿桩赛(Pole bending)、牧场骑术赛(Ranch riding)、西部驭马术(Reining)等四项西部赛事。

西部马术比赛.jpg
西部马术绕桶赛上骑手驾驭马匹极速拐弯,马蹄腾起飞沙

西部马术比赛1.jpg
牧场骑术赛上骑手驾驭马匹,在沙道上奔驰

GCM_0023_副本.jpg


中国首次海滩举办国际马术耐力赛

与首次落地中国的FITE定向越野赛和骑射比赛一样,“潍坊滨海国际马术耐力达标赛”(点击查看>>) 作为马术项目里面最具有参与性的赛事之一,也首次登陆潍坊滨海沙滩,成为"2017潍坊滨海国际马术文化节"期间欢乐海沙滩上的又一压轴大赛。

耐力赛2.jpg
马术耐力赛当日,骑手策骑马匹从起点骑马出发

耐力赛5.jpg
马术耐力赛赛道上,耐力赛骑射郭克义策马奔驰

耐力赛4.jpg

*本文图片出自“中国马文化摄影大赛(潍坊站)”参赛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71024151433.jpg


开幕式精彩图片 (2).jpg


开幕式精彩图片 (1).jpg


开幕式精彩图片 (3).jpg



更多图片 小图 大图
组图打开中,请稍候......
升级改版,活力非凡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