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推荐:灵魂的低诉--《BUCK》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jpg

看过电影《马语者》的人,都会被罗伯特·雷德福所扮演的驯马师打动,他粗犷却又细腻,深情而又爽利,与马互动的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深深的体贴与理解——人与人之间都难得的尊重与平等。那么,真的能有这样的人存在吗? Horse Whisperer,倾听马语低诉者,多么美的恩赐。

纪录片《Buck》告诉我们: 是的,他在。巴克· 布伦纳曼(Buck Brannaman)就是电影中驯马师的原型,亦是影片的技术顾问。严格算起来,巴克是个驯马界的童星,他还有个哥哥,从小接受的是驯马师父亲的严厉教育。他们参加各种比赛、花式套绳表演,上过电视、杂志,拿过大赛冠军。

在母亲去世后,脾气暴躁的父亲对两兄弟的要求愈发严苛,稍微达不到要求便鞭打笞责。那时候的驯马界,流行强烈、粗暴的手段,原始的雄性征服气息弥漫整个圈内,纪录片中一些惨烈画面令人心悸,他们不停地鞭打、训斥马,以期达到完全的控制与命令,被缚的马悲愤又绝望地仰天长啼,最终屈从于这种吞噬性的生存威胁。能指望一帮粗老爷们懂得爱(人和动物,以及世界)的温柔方式吗?这是时代的特色,也是时代的悲剧代价。

2.jpg

巴克恨父亲,无比想念母亲。在一个冰天雪地、零下十几度的夜晚,他受不了父亲的恐吓斥责,推门而出。去哪儿呢?他不知道,哪儿有妈妈在?哪儿才是温暖的家?不能这刻回去,因他知道,一定会被烂醉的父亲打死。最后,窝在家里老狗的一个薄板矮棚里瑟瑟度过漫长的两小时,挨到天边发亮,他才敢回家。

这段童年经历对他的一生影响重大。渐渐地,他变成了一个沉默、害羞、胆怯,有人际交往障碍的少年,然而内心深处,他深情、敏感、温柔、善良,所有不曾在父亲身上得到的爱,他自己在泪水中浇灌了出来,这个男孩发誓绝对不会使用驯马界的野蛮粗暴手段。多年后成为出色驯马师的巴克说:“马儿就像孩子,需要耐心引导与教育。若你打他,就是在打自己。”

万物有灵且美,这古老星球上的一草一木,一禽一兽,均有着各自的光荣与价值,人类并不是唯一的主人。这种心态,需要漫长的学习与体会。

终于在一次足球训练后,教练发现了他背上的种种伤痕,他被带离父亲身边,来到温柔的养母家,新生活开始了。第一次见到养父时,他刚刚打碎一个瓶子,养父走过来:“你是巴克吗?”他点点头,沉默地不知做何动作。养父转身向车子走去,一瞬间他想:完了,他要打死我。一双新的皮手套递过来:“拿着,干活可以戴上它,别弄破了手。”他犹豫地接过,后来一直不舍得用:“对我来说,那是个爱的标志。我不想让它受到一丁点儿破损。”

如果说苦难的过去埋藏着上天最丰厚的礼物,那么,真正懂得爱、懂得如何去爱是巴克收获的宝贵财富。一个没有受过伤的灵魂,做不出最好的疗愈药。苦难曾是他的创痛,如今是他无上的福,就像没有黑的对比,世上便没有白。

3.jpg

成为驯马师的巴克,很快声名鹊起。人们吃惊地看到:这个人似乎带有某种魔力,他能够和任何一匹马相处良好。别人手中的头疼号子,到了他这儿,三两下就乖乖就范——而他甚至有时都并没有碰到那些马!是的,他不用强迫它们做什么,因为他把自己看成一匹马,一个渴望被好好爱与对待的灵魂。

片中雷德福作为一个见证人出镜,黑框眼镜的老帅哥回忆:《马语者》中有一幕,要拍摄马将头埋到斯嘉丽怀里的画面,剧组花了整整几个小时都没有成功,因为特技马被训练时要看着训练师。于是巴克提出用他自己的马试试看,好莱坞的那些专业人士都不太相信,巴克幽默道:“反正试了你们也没什么损失,最多是不行。”没想到,只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这个感人的镜头,“在场所有人都哭了”, 雷德福说。

如果没有亲见,这种故事很容易流为传说,而一旦你理解了其中的奥妙,一切道理又变得如此简单:当你是万物,万物便靠近你。人类,不过是动物属的一种。巴克说:“Your horse is a mirror to your soul,and sometimes you may not like what you see. Sometimes, you will.”你的马是你灵魂的镜子,有时也许你不喜欢所看到的,有时则不然。

4.jpg

现在巴克每年花上9个月在北美旅行,到各个马场教授自己的驯马方式,“人们往往说请我来为他们解决马的问题,可我说,也许是通过马来解决人的问题。”有位女主人请巴克帮忙驯服一匹顽劣的三岁种马,在与这淘气小子往来了几个回合后,巴克对她说:“你对待马的态度,就是你对待生活的态度;其实不是马的问题,而是你的生活出了问题。”她瞬间哭了,对着镜头抽泣:“他是对的。”

美丽的女儿和温柔的妻子有时会随他出行,巴克遥遥看着场内骑马的女儿,微笑着说:“有时我会想,如果我以她的成长方式长大会是怎样呢?(他从未打骂过女儿)也许我会是另外一种人生吧,不过,谁知道呢?”……慈祥的养母已垂垂老矣,然而精神矍铄,她爱这个敏感不善言却心思敦厚的儿子:“哦,上帝眷顾那些具有灵活性的个体。”灵活,不仅仅指肢体层面,更是心灵层面的自我救赎与超越。成为一名Horse Whisperer 使得巴克最终克服了生命的阴影,成为一名豁达幽默的马语传导者,他的存在,教导着我们如何去爱人,如何去爱马,如何,爱自己。



来源:马术在线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1

回帖

10

积分

一岁乳马

积分
10
英伦骑士马术 发表于 2017-3-9 11:29:30
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回帖

4

积分

出生小驹

积分
4
wx_梅_Q7lp6 发表于 2018-2-5 07:43:31
好想有一皮自己的马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