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平观点——体育是自己的事

[复制链接]
卡普 发表于 2012-8-13 09:50:16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 41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又奥运了。这次,浑身上下,没有一丁点感觉(网上说,很多老百姓,也都没啥感觉。)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人,就变得这么快吗?
  于是,开始回顾。
  过去,总是认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甚至于体育课,都差不多,就是体育运动呗。关于体育运动,我们是有情结的。
  1952年,毛泽东为中华体育总会第二次会议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之后,这成了新中国体育的最高纲领。当然,也影响了我。从小学到大学,每年的学校运动会,我都要高喊着这十二字方针,穿了抹着一层白粉的球鞋,和同学们雄纠纠气昂昂的正步入场。
  那么,这些运动会究竟是什么?体育又究竟是什么?
  我看到,在更早更早的时候,1917年,24岁的毛泽东写就的那篇体育专论----《体育之研究》。开篇,他就一语道破:“体育者,养生之道也。”进而,他又写道“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筋骨者,吾人之身;知识、感情、意志者,吾人之心。身心皆适,是谓俱泰”。震撼啊,近百年之前,伟人就参悟了:体育,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身心俱泰的生活方式。这几乎是侧面的印证了时下中国马界流行的“我骑马,我健康!”这一口号,还真是比较靠谱的。其实,仔细看看改革开放后中国马界几代人,他们玩的、或追求的,就是那么样的一个生活方式(除了财政供给的专业队)。看来,我国马界同仁们对于毛泽东思想的领悟,还是很精准的。
  但是,几千年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基本上是不一样的。今天,体育的主旋律,是竞技,尤以奥运、亚运、全运为代表。它们,将体育的范畴引向了另一个极端。在这一端上,“身心皆适”是不可能的。伤病、残疾、失教(没有正经的念书),伴随了绝大多数的参与者(运动员);在这一端上,体育演变为一种超级娱乐。
  参与者,好比那斗兽场中现代版的角斗士,你刺我砍,人与人对面直接砍、省市之间雇了人砍、国家之间比着砍,只有砍倒所有对手,拿到金牌,才象征斯巴达克斯胜利时那些向上竖起的拇指,才可能有逃出这炼狱的自由。
  这游戏不太好玩,因为,金牌只有一块。
  恐怖的现实是,整个社会,接受并津津有味地欣赏着这种现代决斗娱乐,就像鲁迅说的:“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全然忘记了那本应当是在身心俱泰下投入其中的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13亿人,多少看客!
  可怕呀可怕,这多的看客,要满足他们极易疲劳的感官刺激,角斗士们啊,必须不停的砍,变着花样的砍, 直砍到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砍的出色的角斗士,可以成明星,真真是一人明星,鸡犬升天。明星被看客和利益集团们高高捧起,甚至要写进课本,成为你家他家的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荒谬啊荒谬!让孩子们学着当角斗士,去砍人(还是有不少去学的,当然都是穷人家的孩子)。荒谬至极的,是弄了那么个巨高的怪人,树为榜样。您说怎么可能学他啊?要知道,繁殖是有客观规律的,需要基因和时间,以马种改良为例,新中国的专家们集中智慧,提高某马种10厘米身高,就整整用去了好几十年时间;而且,为了增高,专家们亲自做主决定哪两位公马母马之间进行优势选配;如果增高人的话,恐怕还不能这么爽快吧。
  所以说,这样的榜样,就是个荒谬。
  其实,在《体育之研究》里,毛泽东已经清楚的指出:“夫体育之主旨,武勇也。武勇之目,若猛烈,若不畏,若敢为,若耐久,皆意志之事。”讲得多好啊!这就是为什么提到中国体育,我眼前闪过的总是创造世界体育神话的中国乒乓球、让未名湖畔喊出振兴中华口号的中国女排、不畏高危致残可能勇敢冲刺的女军人叶乔波、永不服输的邓亚萍。他们,在所处时代环境下,已经实践了体育之主旨,鼓舞了社会的意志、鼓舞了他人的意志,是为我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列宁同志说的)。所以在08奥运会上,我和马术队的兄弟们也实践了一下体育之主旨,是这样的:我们也进场拼了砍了杀了。不过,人家是大砍刀大斧子,我们手里,握的是几把东拼西凑来的小刀片(我那把小刀是从鲁德格餐桌上借来的。)很幸运,角斗结果还不错:我们不仅都活下来了;我们还超越了十几位带了百万欧元战马(真正的青龙偃月大砍刀啊)上场的多国骑手。
  当然,看客的价值观决定了,我们中国骑手(当然还包括中国马术)什么都不是,因为没有金牌。还好,那一天,德国电视主持人给几百万收看实况转播观众,说了这样几句实话:这些中国骑手,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他们从没有征服过的障碍路线(这个主持人转送的DVD,就在我手里)!
  这就是说, 对照刚刚学过的毛主席教导:无畏、敢为。这意志之事,中国奥运骑手做到了!这事我很得意啊,因为这之后跟儿子讲话,我的下巴都抬得更高了一些。但是但是,随着儿子的目光向那边厢一瞥,顿觉听毛主席的话是不是错了:那边万众捧如星月的飞人,带着巨大的支持团队(拿的可不是砍刀之类冷兵器,都是连发火箭炮啊!),他居然可以连跑都不跑,还照样日进斗金,还端端然坐进国家议事殿堂(还想议就去,不去也行!)。毛主席啊,您老人家若看见这一幕,也会不爽吧。
  回想起来,当初我坚定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信念向前冲的时候,确实耳边一再有个声音在悄悄提醒着“搞错了!”新的口号是:“更高更快但必须更有钱”。现在总结下,这声音它说的是实理啊!古典奥运升级成现代娱乐版了,它的精神格言,也已经,悄悄地、不为众人察觉地,调整了那么一点点。当然,这于看客们是无所谓的。
  时间在跑着,生命的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回顾和讨论,改变不了已经发生过的,和即将发生的。重要的,是提醒自己和马友们,别忘了:“体育者,养生之道也。”
  然后,骑骑马就行了。

                             黄祖平
      

                           2012-4-27于京郊马房



h4v6sY
马友联盟初学园地群号:82120391欢迎加入~~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分享爱马人的生活和乐趣~

相关帖子

已有(8)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102

主题

5364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19929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花香 发表于 2012-8-13 10:33:01
养生!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顿河 发表于 2012-8-13 13:29:42
“体育者,养生之道也。”“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筋骨者,吾人之身;知识、感情、意志者,吾人之心。身心皆适,是谓俱泰”。“夫体育之主旨,武勇也。武勇之目,若猛烈,若不畏,若敢为,若耐久,皆意志之事。”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232

回帖

4651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651
毛尖 发表于 2012-8-13 14:45:31
中国体育是不是需要清热解毒?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504

回帖

4086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086
QQ
李荆 发表于 2012-8-13 21:11:51
看了这篇文章,我更加理解了为什么黄祖平能够取得那样的成绩。
现在我才惊讶地意识到,伦奥都结束了,但我甚至连一场任何项目的比赛都没看——其实我是非常喜爱体育的。现在找到答案了。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2

回帖

4276

积分

汗血宝驴

积分
4276
清净真人 发表于 2012-8-13 23:05:04
“马友们,别忘了:“体育者,养生之道也。”然后,骑骑马就行了。”
这话听得真舒心,简直是共鸣。当了解到一些国人获金牌那些背后的因素,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是在侮辱体育的本质。名利带来的阴暗象毒品一样损伤者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灵。悲哀!!!我经常告诉孩子“可以玩体育不可搞体育。”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5

主题

5815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酷毕大哥

积分
26684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酷毕 发表于 2012-8-24 11:31:14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参加奥运,多得金牌?
看那些一身伤病的选手,各个项目都是。可能太极拳不会受伤---进不了奥运。
刘翔受了伤就是英雄了?知道会受伤,就不跑不行吗?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404

回帖

2246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246
QQ
神仙小鲸鱼 发表于 2012-11-23 19:40:24
“体育者,养生之道也。”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627

回帖

3683

积分

纯血疯马

积分
3683
QQ
自由鸟人 发表于 2012-11-29 15:58:24
所谓的奥运,早就背离了体育运动的原始精神。
国内尤甚!整个天朝官方体育组织,浑身透着铜臭,日夜泛着腐败的脏水,毒害着民众的心智,玷污着人类的和谐、进步、阳光!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