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大发现:普米族至今仍在用当卢

2014-11-21 09:52| 发布者: 刀马旦| 查看: 6549| 评论: 0|原作者: SLIK

摘要: 普米族源自西羌古代从西北青藏高原南迁至西南,随着地域环境变化,游牧文化成分减弱,村寨文化成分增加。但其民俗底层,犹可见到独特的马文化... ... ...
  普米族源自西羌  古代从西北青藏高原南迁至西南,随着地域环境变化,游牧文化成分减弱,村寨文化成分增加。但其民俗底层,犹可见到独特的马文化,有待进一步解读!



  关于当卢 




  古代系于马头部的饰件,形式各异,比较多见的一种,中部呈椭圆形,一端延长,一端分制出两角。背面有几个横鼻,用以穿皮带缚扎。放置在马的额头中央偏上部,也就是马鼻革与额革部位交接处的饰品。

  铜质的当卢盛行于商周时期,有些西周时期的铜当卢,并铸有铭文。


  秦始皇陵园曾出土金当卢,高96毫米、宽47毫米、厚2毫米,为秦代金器,是秦始皇陵铜马车马头部饰物。正面有细线勾画出流云纹,中部有两条蟠虺纹组成蝉状纹样,纹样凸起呈浅浮雕形。当卢背面印刻“十二”,钮上有“上”铭文。金当卢是秦代车马制度研究的重要资料,出土于秦始皇陵西侧铜车马陪葬坑,现收藏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相关阅读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